參與者越來越多 產業鏈不斷延伸

帆船運動突破“小眾圈層”(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鄭  軼

2019年11月28日05: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2019年,中國帆船運動加快了航行速度。競技賽場捷報頻傳,民間賽事人氣火爆,相關產業發展提速。如今,越來越多的城市與帆船結緣,越來越多的人揚起風帆,這項運動逐漸向大眾展現出獨特的魅力。

  

  “2019年,中國帆船帆板5個小項獲得2020年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在國際大賽中拿到8個冠軍、6個亞軍,全年國內各類帆船賽事及培訓活動多達105場。”日前在海南省海口市舉行的2019中國帆船年度頒獎典禮上,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協會主席張小冬用一連串數字,表達著中國帆船加速航行、追趕世界的信心。

  競技賽場捷報頻傳

  “我們每天都拼盡全力訓練,努力做得更好。”獲得2019中國帆船年度最佳女運動員的盧雲秀說。這一年,23歲的她在女子帆板RS:X級別“一騎絕塵”,7次參加國際大賽,5次獲得第一。在今年的帆板世錦賽上,她成為第五位獲得帆板世界冠軍頭銜的中國選手。

  競技賽場上的出色表現,源自不斷升級的國家隊備戰和保障體系。帆船項目科技含量高,國家隊充分“借腦引智”,在體能訓練、科技助力等方面搭建國際化團隊,並吸納社會專業機構參與,強化復合型訓練管理。

  目前,全國許多省份建有帆船專業隊伍,但以參與人數衡量,帆船運動仍屬於小眾項目。近兩年,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協會通過跨界選材、聯合社會俱樂部等方式拓寬后備人才培養渠道。今年的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還首次設立社會俱樂部組別比賽。“業余選手存在訓練體系不全面、訓練時間不足的短板,但他們的知識結構相對完整,對從事考驗綜合素質的帆船項目能發揮積極作用。”深圳壹加壹帆船俱樂部教練馮昕說。

  業余帆船選手短期內還無法達到專業選手的水平,但隨著社會俱樂部、培訓機構的增多,從大眾帆船愛好者中發掘有潛力的選手,建立通往專業競技的通道,也許並不遙遠。

  民間賽事如火如荼

  11月的海口暖意融融,海面上彩帆競發,來自100個家庭的300多名選手匯聚一堂,參加2019中國家庭帆船賽(以下簡稱家帆賽)總決賽。“我們一家經歷了撞船、翻船等坎坷,彼此鼓勵才堅持到最后。”參賽選手鄧人铚感慨,這次比賽不只是奪得了冠軍,還促進了家人之間的感情。

  歷經7個月,走過12個城市,家帆賽降低參與門檻,讓帆船運動變得接地氣、有人氣。據了解,大部分家帆賽場次收費千元出頭,經過幾次培訓課,“菜鳥”也能上船操作。從沿海到內陸,有風有水就能玩船,家帆賽變成百姓家門口的“網紅賽事”。

  目前,國內帆船俱樂部的發展仍處於初級階段,相關設施尚不完善。武漢大海陽光俱樂部負責人沈聖表示,隨著家帆賽等民間賽事的舉辦,帆船運動逐步走近尋常百姓家,這有助於帆船俱樂部建立穩定的會員體系,做大“蛋糕”。

  業內人士認為,與體育結合,是帆船突破“小眾圈層”的重要環節。近年來,青島、深圳等地大力推廣“帆船進校園”,借助選修課、第二課堂等方式,播撒帆船運動的“種子”。中國杯帆船賽青少年項目負責人伍波濤介紹說,一些學校形成了學校建隊、俱樂部輔助訓練的模式,現在已經到了收獲階段。

  帆船產業發展迅猛

  前不久,第十三屆中國杯帆船賽在深圳大亞灣收帆。來自32個國家和地區的1100多名選手同場競技,其中不乏參加過美洲杯、沃爾沃帆船賽等國際賽事的國外頂尖高手。“中國杯不局限於辦一個賽事,目標是打造‘帆船+文化’綜合體,讓更多人踐行親海的生活方式。”中國杯帆船賽創始人曉昱說。

  在不久前結束的2019中國帆船城市交流會上,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協會秘書長劉衛東表示,“去年11月開始,我們與十幾個城市商議組建城市帆船聯盟,探討在中國如何做大帆船產業,並為城市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帆船背后的產業鏈,包括船艇制造維修、碼頭建設維護、青少年培訓、體育旅游等多個“富礦”,一旦充分發掘,前景可觀。青島引入幾十家帆船制造企業,帆船會展、帆船旅游發展迅猛,收到了良好的經濟效益。遼寧錦州因地制宜,建設了帆船帆板運動基地,開辟出新的濱海旅游項目,前景看好。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8日 15 版)

(責編:李楓、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