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跡的背后是堅持(體壇走筆)

劉  峣

2019年11月27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周洋(左)在比賽中。
  新華社發

  在體育賽場,奇跡的誕生,總是在電光火石之間。

  本賽季CBA第九輪深圳隊同新疆隊的比賽中,深圳隊沈梓捷在最后1.7秒上演高難度絕殺,讓剛剛追平比分的衛冕冠軍陷入沉默,也讓球場內外的球迷瞬間沸騰。這名遺憾落選了中國男籃世界杯名單的22歲小將,用這樣的方式証明了自己的存在。

  奇跡的背后,當然有靈光一現的好運。但更多的,是數年如一日的堅持。

  在比賽的最后時刻,為沈梓捷傳出精妙一球的顧全說,“4年的長傳訓練沒有白練。”絕殺,絕不是偶然。

  在過去的一周,這樣“十年磨一劍”的故事還有不少。

  羽毛球賽場,林丹在韓國賽決賽上不敵對手,遺憾無緣年終總決賽。為了自己的奧運夢想,36歲的林丹仍在堅持。隨著年齡的增長,本賽季林丹的狀態不佳,在多項賽事遭遇一輪游。但“超級丹”硬是咬著牙,把自己的奧運積分“攢”到了世界前16。或許,我們可以期待林丹“絕殺”獲得奧運會門票的那一刻。

  速度滑冰賽場,周洋在世界杯波蘭站比賽中獲得集體出發第四,隻差一步就登上領獎台。作為3枚冬奧會短道速滑金牌得主,飽受傷病困擾的周洋選擇在本賽季跨項大道。為了助力中國速度滑冰的發展、為了再次站上冬奧會舞台,周洋義無反顧地一路向前。中國速滑的整體進步,就是對她努力的最好回報。

  拳擊賽場,中國唯一現役世界職業拳王徐燦贏得了自己的第二次世界拳擊協會(WBA)羽量級世界拳王衛冕戰,成功捍衛了中國目前唯一的世界拳王金腰帶。為了技術的升級和進化,這名25歲的年輕拳手付出的艱辛超乎想象。把金腰帶帶回中國——這名中國拳王的傳奇,才剛剛開始。

  決定比賽的最后一球、風馳電掣的沖刺一瞬、擊倒對手的強勁一拳……“一”的背后,是千千萬萬遍的練習和成百上千次的失敗。直到此刻,整個世界隻為你一個人歡呼。體育的精神,正蘊藏其中。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