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個打籃球的女孩子(體壇觀瀾)

薛 原

2019年11月22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讓更多女孩走上運動場,也是在社會層面厚植運動文化不可或缺的部分

   

  籃球在青少年當中非常流行。但是,打籃球的女孩子多嗎?

  感覺應該不多。這種感覺也有印証,中國籃協青少部部長薛雲飛說,不久前籃協組織的U17(17歲以下)訓練營面向全國海選,結果報名的女孩子隻有22人。事實上,傳統競技體育系統的女籃后備人才規模已經可以用“匱乏”來形容。比賽隊伍不足,隊伍人數不足、訓練不足。面對這樣的現狀,正在為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征戰的中國女籃,其實有著對明天更深的擔心。

  所以,國家女籃隊前隊長宋曉波推出的“粉色風暴”計劃,提出了一個響亮的口號:“上場吧,女孩!”就是想讓更多女孩子參與到籃球運動中來,讓籃球在女孩子中也流行起來。

  “粉色風暴”計劃由北京市籃協主辦,之所以起這個名字,在宋曉波看來,就是想用年輕人的想法和創意,去點燃年輕人的熱情。粉色代表女性,風暴不僅意在鼓勵女孩子掀起一股籃球“風暴”,還要讓社會各界都參與進來,共同為傳統的女籃運動增添新的活力。

  宋曉波還有一個身份——中國籃協青少年委員會主任。在她看來,“粉色風暴”的發力點,不僅是推動中國女籃競技人才的成長,還在於讓更多女孩子走上球場,感受籃球的快樂,讓女孩子參與籃球成為新的時尚,展現她們在球場上的陽光一面和獨特魅力。

  女籃運動並非深藏在山谷裡的野百合,隻能孤芳自賞。“粉色風暴”力圖以經營品牌的思路和方式,從日常參與、訓練比賽到公益推廣各個方面,賦予女子籃球更奪目的色彩,展現更多元的價值。

  其實,無論是“粉色風暴”倡議的女籃運動,還是女足、女排等女子項目,都渴望吸引更多女孩子走上運動場。中國足協副主席、世界足球小姐孫雯曾說,讓女孩子從踢球中感受到快樂,是參與和推廣這項運動重要的動力。讓更多女孩走上運動場,也是在社會層面厚植運動文化不可或缺的部分。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2日 15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