鍛煉身體,也是打磨心態(體壇觀瀾)

程聚新

2019年11月21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硬件”的短缺往往擋不住健身人群的熱情,但他們更需要的是一份科學認知、一份持之以恆

  

  一年減肥100斤,變化有多大?南京工業大學的大三學生梅姜晒出自己220斤和120斤的照片,眉目間還能認出是同一個小伙,但精氣神已大不同。

  一年減肥100斤,做到有多難?很多網友羨慕不已,追問梅姜的訣竅。“邁開腿,管住嘴”,答案看起來就是簡單兩句話,實施起來很有講究。

  健身要果斷動起來,也要堅持動下去。決定減肥后,梅姜每天跑上1小時,上午2公裡、下午5公裡,搭配減肥食譜,3個月下來瘦了80斤。通常,定目標容易,行動有點難,三分鐘熱度容易,堅持3個月有點難。但正是這份難與易,在尋常生活和勵志故事之間,畫出一道淺淺的分界線。

  健身想要獲得健康,還要練得科學。3個月后,梅姜體重減輕速度慢下來,遇到了瓶頸期,那就“跑得更多,吃得更少!”或者說,跑得更扎實、吃得更精細。在給網友的建議中,他推薦的是飲食注意少油少糖、運動結合有氧無氧,自己還“轉戰”健身房開始塑形。減肥不只是減重,降低體脂率、提高肌肉量才是目標。

  就像很多健身勵志故事也傳遞出這樣的經驗,並不只是“邁開腿,管住嘴”,有目標、能堅持、講方法、善學習,不管是青年學生,還是白發老人,都能遇見更好的自己。

  他們當然也會經歷這樣的心路歷程,信誓旦旦立下健身目標,信心滿滿制訂鍛煉計劃,興致勃勃體驗運動項目,但又不止步於此。新鮮感消退了,就用執行力來補位﹔專注度下降了,要靠意志力去提升﹔瓶頸期到來了,尋求高質量的突破﹔舒適區擴大了,還有新目標在前方。好的健身,雕琢的是身體,打磨的是心態。

  今時今日,健康理念深入人心,全民健身方興未艾,場地設施日漸優越,技能裝備越發專業,營養補給愈加豐富,裝備品類更為繁盛。想想身邊的勵志故事,“硬件”的短缺往往擋不住健身人群的熱情,但他們更需要的是一份科學認知、一份持之以恆。

  “邁開腿,管住嘴”,“邁對腿,管好嘴”,健身口訣容易記,實踐起來還需循序漸進。被網友稱為“勵志哥”的梅姜,已經開始帶動身邊同學參與運動了。貴在堅持,重在科學,在這樣的理念引領下,人人都有機會成為健身領域的“勵志哥”。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1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