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老師當班主任,沒啥不可以(體壇走筆)

汪靈犀

2019年11月20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浙江杭州一所中學的體育老師主動請纓當班主任,這則新聞最近在網上“炸開了鍋”。

  聽到這個消息,很多家長心裡犯起了嘀咕:“體育老師當班主任,靠譜嗎?能行嗎?會不會耽誤孩子學習?”也有的家長認為,沒有繁重教學任務的體育老師,有更多精力關愛孩子,好事啊!

  體育老師當班主任,到底靠不靠譜?依筆者看,“黑貓白貓,能抓老鼠就是好貓。”班主任老師教什麼科目不重要,關鍵看工作態度和責任心。一名讓學生和家長滿意的優秀班主任,靠的不是“主課老師”的頭銜,而是一顆真正為孩子著想的心。

  體育老師自有體育老師的優勢。其一,教學壓力較小,更有精力關注學生﹔不用批改作業,沒有分數壓力﹔體育老師有更多時間觀察、照顧學生的生活,管理班級日常事務。其二,體育課堂比較輕鬆愉快,學生“愛屋及烏”,面對這樣的班主任更放鬆、更有信賴感。其三,由於專業原因,體育老師或許更能發掘好動愛鬧、喜歡跑跳的孩子身上的閃光點,讓孩子擁有更多發展可能。

  其實,體育老師之所以容易觸動家長敏感神經,主要源於體育課的特殊性。過去,體育課往往成為被文化課隨意擠佔的“副科”。但隨著體育從娃娃抓起的理念愈發深入人心,體育老師在校園中堅力量的身份愈發凸顯。被佔用的體育課,現在也有了更多的硬性保障,在全民健身的路上,體育老師能夠大展身手。

  體育老師當班主任,對老師本身也提出了更多的要求。讓更多孩子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錘煉意志,是學校體育的目標與方向﹔讓孩子在運動中學會面對挫折、培養健全人格,是體育老師的使命所在。要想讓體育課和體育老師得到尊重,體育老師先要自強。

  如此看來,體育老師當班主任,沒啥不可以。什麼時候這樣的新聞不再是新聞,那才是校園體育真的做出實效。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