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律之劍捍衛干淨金牌(體壇觀瀾)

艾 庄

2019年11月19日05: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解決好興奮劑問題,恪守體育道德,拿干淨金牌,是推進體育強國建設進程中的一道必答題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出台關於審理走私、非法經營、非法使用興奮劑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這是我國反興奮劑工作邁出的裡程碑式的一步,更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理念在體育領域的重大突破。

  自上世紀中葉以來,興奮劑問題就成為籠罩在體育賽場上空的一塊陰雲。使用興奮劑,戕害的不只是運動員的身心健康,更破壞了體育運動中最寶貴的公平競賽宗旨,動搖了體育的生存根基、污染著賽場的信譽環境。

  在反興奮劑領域,我國多年來堅持“三嚴”方針和“零容忍”的態度,不斷加大打擊力度,取得了卓有成效的進步,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充分肯定。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即使興奮劑檢測手段不斷進步、檢測次數逐年增多、覆蓋范圍愈加廣泛,興奮劑依然難以從賽場上根除,其中,違法成本過低是重要原因。

  此次最高法出台涉興奮劑違法犯罪行為的刑事司法解釋,以法律之劍揮向興奮劑的罪惡鏈條,必將產生強大的震懾力和深遠的影響力。涉興奮劑違法犯罪行為的刑事司法解釋中,將走私、非法經營、非法使用等情形全部囊括其中,基本實現了對興奮劑犯罪鏈條的“全程覆蓋”﹔供應、生產、銷售、管理、教唆使用等人員均難逃法網,對興奮劑違法人員實現了“全員覆蓋”。“全程”和“全員”,將大大提升從源頭上打擊涉興奮劑違法犯罪行為的力度。

  世界范圍內,對涉興奮劑違法犯罪實施刑事手段懲處的國家還不多,最高人民法院出台涉興奮劑違法犯罪行為的刑事司法解釋,既是我國對興奮劑“零容忍”態度一脈相承的體現,也是我國履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反興奮劑國際公約》的庄嚴承諾。我國反興奮劑工作自上世紀80年代末起步,多年來取得了長足進步,目前,我國反興奮劑工作的檢測數量、水平及效率等方面均位於世界前列。本月初,奧運冠軍楊揚當選為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副主席,更多中國代表在國際反興奮劑組織中擔任重要角色,正是國際社會對於我國反興奮劑工作的認可和肯定。

  反興奮劑工作不僅局限於體育領域。有跡象表明,興奮劑的魔爪已逐漸伸向中高考及公務員招聘等社會領域。制定涉興奮劑違法犯罪的刑事司法解釋,將反興奮劑工作納入依法治國框架內,也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積極實踐。

  解決好興奮劑問題,恪守體育道德,拿干淨金牌,是推進體育強國建設進程中的一道必答題。如今,法律這柄利劍如虎添翼,必將推動我國反興奮劑工作打開新局面、躍上新台階。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9日 15 版)

(責編:牛鏞、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