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籃晉級東京奧運會預選賽第三階段

爭搶奧運門票 還需穩扎穩打(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19年11月19日05: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西蘭當地時間11月17日,中國隊球員楊力維(右一)在比賽中防守菲律賓隊球員娜巴蘭(右二)。
  新華社記者 郭 磊攝

  核心閱讀

  中國女籃以兩勝一負、小組第一名的成績成功晉級東京奧運會預選賽第三階段的比賽。第二階段比賽,中國女籃雖然首戰失利,但隊員及時調整,在隨后的比賽中打出了精氣神。爭搶東京奧運門票,中國女籃還需穩扎穩打,彌補短板,增強對抗能力。

     

  11月17日,2020年東京奧運會女籃預選賽第二階段比賽結束。中國女籃兩勝一負,以小組第一名的成績成功晉級東京奧運會預選賽第三階段比賽。第三階段預選賽將於2020年2月6日至9日舉行,屆時將決出最終參加東京奧運會的12支球隊名單。

  一場失利,助益成長

  在第二階段比賽中,中國女籃與韓國女籃、菲律賓女籃、新西蘭女籃同分在A組。事關奧運會出線資格,比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中國女籃首戰就遭遇了失利。

  80︰81,中國女籃以一分之差輸給了韓國女籃,在兩個月前的女籃亞洲杯暨奧運會預選賽第一階段比賽上,中國女籃曾經大比分戰勝過韓國女籃。此番中國女籃失利的主要原因在於失誤過多和命中率不高,進入比賽狀態較慢。“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中國女籃主教練許利民要求隊員在后兩場比賽中放手一搏。

  重整旗鼓的中國女籃隨后分別以94︰71、127︰49戰勝了新西蘭女籃和菲律賓女籃。由於韓國女籃在第三場負於新西蘭女籃,在中國女籃、韓國女籃、新西蘭女籃3支球隊戰績同為兩勝一負的情況下計算小分,中國女籃優勢明顯,奪得小組第一名的成績。

  回顧3場比賽,許利民表示:“小組賽3場比賽各有不同,首場比賽發揮不好導致失利,第二場扛住重壓打出水平,第三場打得很流暢。回頭看,第一場失利對年輕隊員的成長是很好的經歷。”

  在國際籃聯最新公布的排名積分榜上,中國女籃以559.9的積分排在世界第八位。回顧第二階段比賽,許利民表示,中國女籃是一支世界強隊,隊員在比賽中打出了應有的精氣神,他很滿意球隊的表現。

  練在平時,錘煉意志

  精氣神,體現在如何抵御逆境、承受壓力上,這也是中國女籃奧運備戰的關鍵部分。“運動員最差的心理狀態就是想贏怕輸。超越競技體育的成敗,不能僅靠臨場點撥,需要在平常訓練中特意安排。”中國女籃心理師黃菁說。

  據黃菁介紹,女籃隊員在正常的原地投籃訓練之后,還需要完成1分鐘12投至少進10個的高強度三分球投籃,“如果上來就投丟了2個,后面需要連著進10個,完不成就要受罰,這種信心和能力必須要有。”黃菁說。

  近些年,中國女籃在心理素質方面有了長足的進步。2018年女籃世界杯1/8淘汰賽,面對實力強大的日本女籃一隊﹔2019年女籃亞洲杯,面對技高一籌的澳大利亞女籃,中國女籃都是在首節兩位數落后的情況下反敗為勝,打破了尷尬“紀錄”的同時,也積累了信心。

  提高和收獲不僅限在訓練場上。就在此次比賽前夕,中國女籃在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組織全隊學習中國女排精神,“女排隊員訓練條件並不比我們優越,為什麼中國女排能保持良好戰績?這背后就是精神力量在支撐。”許利民希望隊員們能把這次學習當作一堂特殊訓練課來對待。

  彌補短板,積極備戰

  面對明年2月的預選賽第三階段比賽,許利民坦言,“我們還是一支年輕的、不斷成長的隊伍。雖然備戰東京奧運會已經到了最后階段,但是我們的隊伍還沒有成型。”

  在此前的亞洲杯上,武桐桐、郭子瑄、陳明伶、石小燁等4位年輕隊員是第一次進入國家一隊參加國際比賽,“年初大集訓名單一步步淘汰篩選之后她們還留在隊中,年輕隊員的成長讓一些位置增加了厚度。可以說表現優異,比賽成績也高出預期。”許利民說。

  盡管世界排名靠前,但中國女籃遭遇其他世界強隊時經常輸球。對此,中國女籃有意識地增加了交手機會,像西班牙隊、比利時隊、法國隊、澳大利亞隊等都成了熱身賽對手。為增加對抗強度,彌補攻防轉換速度和籃板球爭奪等方面的不足,女籃國家隊在備戰階段還邀請了體育院校的男球員進行陪練。

  參加第三階段比賽的球隊共有16支,它們將被分成4個小組,每個小組4支球隊進行單循環賽,小組前三名獲得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通過比賽,中國女籃鍛煉了隊伍,積累了一些成功經驗,接下來還要穩扎穩打,做好備戰工作。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9日 15 版)

(責編:牛鏞、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