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時隔47個月重返本土聯賽

歸來,為了更好出發(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鄭  軼  李長雲

2019年11月18日04: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9日,朱婷在對陣廣東隊的比賽中。
  新華社記者 李 然攝

  核心閱讀

  帶著征戰歐洲賽場3年收獲的8個冠軍,朱婷時隔47個月重返中國女排超級聯賽。征戰歐洲賽場帶給朱婷的是全方位的進步和更多的自信,如今回到國內聯賽,朱婷依然抱著學習的態度。

     

  天津人民體育館,是很多排球迷心中的“魔幻主場”。扎根於此的天津女排,曾11次登上全國聯賽的最高領獎台。廣泛的群眾基礎、深厚的排球氛圍,使得這裡的球市常年火爆。新賽季,伴隨一名選手的到來,這把“火”更旺了。

  她就是朱婷。帶著征戰歐洲賽場3年收獲的8個冠軍,這位世界級主攻時隔47個月重返中國女排超級聯賽。她的回歸,引發了天津球迷的關注。天津女排的賽季年票銷售一空,朱婷的一舉一動屢屢沖上“熱搜”。

  在球迷的狂熱追捧中,朱婷保持著謙遜和淡定。初到天津,她一頭扎進與球隊的磨合訓練。“盛名之下,依然要保持平常心。”在朱婷看來,人生如同旅程,歸來,是為了更好出發。

  抱著學習的態度

  11月5日,朱婷的本賽季排超首秀,近3000名觀眾涌入天津人民體育館。球網對面,是她曾經的母隊河南女排。在以3︰0贏得比賽后,朱婷跑到擋板邊,拿起十幾份天津特產,一一送到昔日隊友的手裡。這一暖心舉動,在網上“圈粉”無數。

  告別效力3年的土耳其瓦基弗銀行隊,朱婷心中有許多不舍,但她知道,職業生涯到了又一次改變的時候。選擇加盟天津女排,不隻因為它的冠軍底蘊、強大陣容,更在於這支隊伍擁有多年淬煉的一種精神。

  雖然換了環境,但朱婷對這裡並不陌生。天津女排主帥陳友泉曾和她在國家青年隊有過交集,教練組、隊伍中還有不少國家隊的老相識。天津女排的整體實力,對於朱婷保持狀態、加強與其他國手配合大有幫助。

  作為“MVP(最有價值球員)收割機”,朱婷在攻防兩端的實力有目共睹。這次朱婷與曾打破她聯賽得分紀錄的李盈瑩搭檔,如此強大的攻擊力,讓很多人覺得今年的聯賽冠軍非天津女排莫屬。朱婷卻很冷靜,“競技體育不是靠表面的強弱來定勝負的,實現這個目標要靠一場場去打。”

  過往幾年,朱婷創造了中國排壇最成功的“留洋范本”。在閃亮的成績背后,她有了不一樣的體驗,每賽季超過50場的多線作戰,不僅提升了球技,也錘煉了心態,開闊了視野。過程並非一帆風順,她也曾遭遇過體能障礙,一度不適應當地的文化,但球場上的出色表現,為她贏得了認同。

  征戰歐洲賽場帶給朱婷的是全方位的進步和更多的自信。“看的更多,學的更多,尤其是經驗的積累。球打到一定地步,很多技術都掌握了,無非是變得更精、臨場變得更快。”朱婷成為全世界女排研究的“靶心”,但她並不怕被挑戰,“你不可能永遠藏著掖著,隻有去提高自己。”

  如今回到國內聯賽,朱婷依然抱著學習的態度,從隊友和對手身上汲取優點。“現階段我可能比其他人強一點,但不代表永遠。每一件小事都認真做,很難堅持,可一旦做到,就將產生無窮的能量。”

  保持一顆感恩心

  2017年,朱婷出任中國女排第十七任隊長,此后,隊伍奪得大冠軍杯冠軍、世錦賽季軍,又以11連勝衛冕世界杯冠軍,隊長身份沒有給她帶來壓力,反而激發了更多的責任感。

  今年世界杯比賽期間,郎平的六字目標“升國旗,奏國歌”爆紅網絡。朱婷坦言,賽前大家沒敢想連勝,每天全身心投入備戰、研究對手,很少關注其他。與上一次征戰世界杯相比,朱婷認為這支隊伍變得更成熟,“在遇到困難時,每個人都沒有慌張,應對自如。”這份從容,源自充分的准備、高度的專注以及心態的鬆弛。

  在很多人眼中,上一個奧運周期中國女排在“打江山”,現在則是“保江山”。朱婷卻不認同,“保是保不住的,與其把自己放在制高點,不如回到起點重新往上沖擊。”就如同對陣美國隊,中國女排之前輸得多,但在一次次失敗中找到取勝的辦法,不斷成長才能走得更遠。

  用世界杯冠軍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中國女排登上國慶游行花車,朱婷感覺像做夢一樣,“花車行駛時,聽到兵哥哥喊‘中國女排,世界第一’,我們就回應‘你們最帥’,怕他們聽不到一連喊了三聲。”

  從一個普通的豫東農家姑娘成長為如今家喻戶曉的女排明星球員,朱婷身上始終不變的是朴實與感恩。11月9日,天津女排與廣東女排賽后,她特意走到場邊,向球迷們表達謝意。“我現在的成績和掌聲,都是排球帶給我的,我格外珍惜這份榮譽。”

  一切付出都值得

  今年國慶系列活動后,朱婷參與了電影《中國女排》的拍攝。有人說球場上的朱婷霸氣十足,很像當年的“鐵榔頭”郎平。但朱婷搖搖頭,“郎指導是獨一無二的,大家或許覺得我扣球和她差不多,但她心理上的強大是我比不了的。”

  對朱婷而言,郎平是伯樂,是榜樣,也是老師。從十幾歲思想、技術不成熟,到進入國家隊、出國打球,朱婷幾乎沒走過彎路。她從郎平身上不斷汲取力量,也會不經意模仿一些思維方式和處事態度。每當遇到難事,朱婷總會找郎平支支招,“她教會我很多,有時她鼓勵一兩句,我心裡就很踏實。”

  世界杯奪冠后,中國女排世界排名重返第一,但此次世界杯比賽沒有遇到意大利隊以及全主力的塞爾維亞隊,難免讓人為中國女排的奧運衛冕之路捏把汗。“不管遇到哪個對手,我們都是一樣准備。我以前輸過你,不代表這次還輸,心理上不發怵,做運動員必須有這種自信。”朱婷直言,做好了過程和細節,任何結果都不會后悔。

  如今,朱婷成了一個自帶“流量”的體育明星。她希望借助自己的影響力,讓更多人關注排球,而不僅僅局限於世界大賽。

  朱婷不愛哭,站上領獎台的激動,更願意用笑來表達。“我們隊員都是能吃苦的,排球帶來的快樂,一切付出都值得。”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8日 14 版)

(責編:牛鏞、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