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棋,落子五洲新格局(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李長雲

2019年11月16日08: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近年來,中國棋手在國際大賽上以出色戰績引領潮流,在世界范圍內推動圍棋事業發展。圍棋作為文明交流的使者,將五大洲越來越多的愛好者匯聚在一起。

  

  這兩天,正在浙江衢州舉行的第四屆全國智力運動會,又一次將圍棋的過去、現在和未來串聯起來。

  衢州爛柯山,在北魏時期酈道元所著的《水經注》中,就曾留下關於圍棋的一段充滿韻味的傳說。“爛柯”作為圍棋的別稱,流傳至今。11月13日下午,中國圍棋協會主席林建超、中國圍棋協會原主席王汝南等一行人來到浙江師范大學附屬衢州白雲學校,與圍棋班小朋友進行指導棋活動。借智運會的東風,圍棋在衢州又掀起了一股熱潮。這樣的景象,也正是圍棋蓬勃發展的一個縮影。

  文明交流的使者

  作為中華文明的精粹之一,圍棋正在現代生活中展示著獨特的魅力,在世界舞台上擔當起文明交流的使者。國際大賽長年不斷,圍棋愛好者已遍布五洲,隨著人工智能的飛速發展,科技又為這項古老的技藝賦予了全新的色彩。今年在山東日照舉行的中國圍棋大會,是海內外圍棋界的一次難得聚會,不僅參賽觀賽人數創下紀錄,圍繞圍棋舉辦的一系列文化科技成果展,更為圍棋在全世界推廣發展,打開了一扇新的大門。

  “沒想到世界上有這麼多地方的人們都在下圍棋”,這是很多參加圍棋大會者的感慨。來自世界55個國家和地區的圍棋組織負責人匯聚日照,代表著圍棋“落子五洲”的格局。“世界共下一盤棋”的獨特創意,更顯出“以棋會友,共話明天”的圍棋大家庭氛圍。

  參與“世界共下一盤棋”活動的各路圍棋代表,都對這項活動表現出濃厚的興趣。中國圍棋協會副主席、“棋聖”聶衛平代表中國圍棋協會落下第一顆子﹔日本棋院代表、世界冠軍武宮正樹落下第二顆子,接下來其他代表每人一手棋。會場的大屏幕上直播棋局和每位參與者的介紹。當棋局進入中盤階段,世界冠軍常昊、中國圍棋元老王汝南登台點評,兩位職業高手到位的分析和幽默的語言引來陣陣掌聲。

  每位代表均落子后,棋至中盤,大家“點到為止,相約未來”,寓意著圍棋正在世界各地蓬勃發展。克羅地亞棋手梅達克說:“不同國家的人下一盤棋的想法很有創意。”危地馬拉棋手羅梅羅說:“這是認識新朋友的好機會,很有意義,很有趣。”每位參與代表還獲贈一本中國編寫出版的《中英圍棋術語辭典》,哥倫比亞棋手埃斯皮諾拉說:“我很喜歡這本辭典,可以用它學習圍棋術語。”

  五大洲的圍棋故事

  圍棋起源於中國,屬於世界。近年來,中國棋手在國際大賽上以出色戰績引領潮流,2013年至今舉行的36次世界圍棋大賽上,中國棋手29次奪得冠軍。中國還擁有世界上最龐大的圍棋愛好者群體,在世界范圍內推動圍棋事業發展,正是中國圍棋當仁不讓的使命。

  圍棋大會上,來自五大洲的圍棋故事引起了人們濃厚的興趣。法國代表香塔爾·蓋多施說,法國圍棋協會成立40年以來,已發展成為一個由大約100個圍棋俱樂部和9個區域圍棋協會組成的系統,成立了國家青年圍棋隊,並努力讓圍棋進入校園(主要是小學)。德國代表馬茨結合精心制作的PPT講述了德國圍棋發展情況,德國圍棋協會有完整的管理機構,有11個附屬聯盟、199個注冊俱樂部,6000多名參賽選手。

  美國圍棋協會主席歐肯介紹說,美國圍棋協會成立於1935年,1959年舉辦了第一屆美國圍棋錦標賽。2019年舉辦了第三十五屆美國圍棋大會。拉丁美洲圍棋聯盟成立於1997年,從最初的8個成員國發展到了目前的14個成員國。

  南非代表威爾斯說,南非在1974年成立了第一家業余圍棋俱樂部,1993年前后,第一屆南非圍棋公開賽於西開普敦省舉行。自20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南非棋手成為世界業余圍棋錦標賽的常客。

  圍棋的新發展空間

  近年來,人工智能與圍棋的結合,開辟出圍棋新的發展空間。圍棋大會上的人工智能展覽,也吸引了各路代表。

  由中國圍棋協會主導研發的16個人工智能圍棋應用平台展示了這方面最新成果,其中智能教學、智能賽場等依托創新算法實現﹔棋手等級分、辦賽與証書管理等業務一網通辦、信息安全等應用場景通過區塊鏈為核心的技術實現。意大利代表米歇爾說:“我認為人工智能對圍棋是一個巨大的轉變,希望之后還可以參加中國舉辦的這樣的活動。”

  中國圍棋協會主席林建超說:“圍棋從中國走向世界,與世界的聯系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緊密。圍棋蘊含著中華文明的智慧,為世界不同文明交流互鑒提供了生動的內容。”在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面前,中國圍棋正聯接起世界,擺下一盤更為宏闊的大棋局。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6日 07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