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為運動員“種植心錨”(體育大看台)

通過專業指導,讓選手增強信心、提高抗壓能力

本報記者 李 碩 范佳元

2019年11月15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如今,越來越多的運動隊將心理師引入隊伍的訓練和比賽中,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心理師專業而到位的指導為運動員增強信心、提高抗壓能力,成就了運動員訓練和比賽中的“大心臟”。

  

  2019年舉重世錦賽,中國舉重隊奪得10枚總成績金牌,打破15項世界紀錄,創造了參加世錦賽的史上最佳戰績。在舉重隊備戰世錦賽的過程中,心理師的全程輔導給隊伍帶來了不小的幫助。

  如今,越來越多的運動隊將心理師引入隊伍的訓練和比賽中,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賽前紓解、賽時激勵、賽后安撫,以及更有針對性的傷病后心理恢復、解決訓練心理疲勞和疏導運動員各類情緒問題,這都是運動隊心理師們的工作。心理師專業而到位的指導成就了運動員訓練和比賽中的“大心臟”。

  給予運動員積極心理暗示,從而讓運動員樹立信心

  信心是影響運動員發揮的重要因素。讓運動員在比賽時一直保持積極的心態,始終如一地相信自己,是心理師的重要任務。

  國家舉重隊的心理師黃俊紅通過為多位運動員“種植心錨”,給予他們積極的心理暗示。心理師首先通過與運動員的交流,幫助他們回憶起自己最成功的一場比賽,將比賽中的種種細節一一呈現。最終找到一個畫面、一個聲音、一個詞語或者一個動作,將比賽時成功的感覺凝縮成不同的信號,讓運動員通過這個信號建立條件反射。

  在下一次比賽時,隻要教練員拿出這個信號,運動員就可以馬上回憶起成功比賽時的良好狀態,更有信心去迎接賽場的挑戰。“一次成功的經驗就可以對運動員形成良好的心理暗示,從容和自信的心理狀態能讓他們完全發揮出水平。”黃俊紅說。

  “給隊員們調整心理狀態,有時候說教沒有太大的意義。需要一種場景,一種能給她們帶來震撼的場景,讓她們忘卻大賽的緊張,擺脫壓力。”曾經幫助北京女籃進行心理疏導的心理師黃菁回憶道。大年初三,訓練結束就帶隊員們去爬野長城,在山頂上做拓展的小游戲,最終大家團結起來從危險的環境安全走了出來,“也讓大家從沉悶的狀態中走了出來”。

  做好了預案,真的遇到突發事件,運動員能馬上找到對策

  “人為什麼會緊張?因為未知。不知道該做什麼就容易胡思亂想。”北京體育大學教授張凱在多支國家隊為運動員上心理課,“人的鎮定來源於可控感,一旦他們知道在比賽時的每一個時間段該做什麼,心理就會穩定。”

  張凱會建議每一個運動隊在賽前准備好兩個方案——比賽進程方案和突發事件方案,讓運動員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某位射擊奧運冠軍在賽前做的突發事件准備庫中有20多項內容,包括班車晚了怎麼辦、下雨怎麼辦、候場等待時間過長怎麼辦等。

  以公開水域比賽為例,比賽進程方案應該包括賽前每一個時間點,晚飯后、出發前、到達運動場、檢錄、進入第一區、進入第二區、出發等,每一個階段要做什麼,運動員要有明確的認知。

  而突發事件預案要想得更多,想得更細。在需要大量對抗的公開水域比賽中,面對多人夾擊、兩人夾擊分別怎麼做,都要落在筆頭上。

  “做好了方案,心理上就有了底氣。真的遇到突發事件,運動員能馬上找到對策,隻節約幾秒的時間,對頂尖對決都會產生很大的影響。”張凱說。

  文字的力量不僅體現在做預案,還能在人際關系的疏導上起到重要作用。某運動隊由於教練和隊員的矛盾影響到了訓練質量,張凱就在隊裡舉辦了一次主題為《最想感謝的人》的集體活動,隊員們紛紛寫下了自己最想感謝的人,並念給大家聽。“隊員們在文字裡表達了對教練的感恩、對隊友的感情,寫出來的很多細節特別打動人心。”張凱感慨,“大風隻會讓衣服越裹越緊,心結打開了,隊伍的氣氛自然就融洽了。”

  呼吸訓練,可以讓運動員在情緒緊張時學會自我調控

  “一個穩定而專注的心理狀態,才能讓運動員在比賽中把水平發揮出來,甚至超水平發揮。”黃俊紅一直致力於對有需要的運動員進行心理技能培養。

  一個簡單的呼吸訓練,就可以讓運動員在情緒緊張時學會自我調控,適應焦慮,隻通過一次呼吸就能進入到穩定而專注的狀態。

  運動員第一次接觸這一心理技能訓練時,心理師會通過引導,教會他們呼吸調控的方法。一套心率變異反饋儀可以幫助黃俊紅來監測運動員的心理訓練效果,由此判斷他們的壓力和情緒狀態。

  電腦屏幕上的畫面呈現出運動員的生理信號,是不是處在平衡狀態一目了然。訓練的初期他們需要用5—6個呼吸,大約40秒的時間才能進入這種平衡狀態,而訓練的最終目的是隻要一次呼吸就能進入這種平衡狀態。

  “對於比賽壓力下發揮不佳的運動員,一般每周訓練一次,每次30—40分鐘。然后我會給他們布置作業,每天自己練習十分鐘。下一周再訓練時檢查練習效果。” 黃俊紅介紹,“一般經過3到5周,運動員就可以掌握這種方法。”

  在黃菁看來,隊員們如果在訓練中沒有承受過超出比賽的強度和壓力,在比賽中是不可能發揮出正常水平的。“現在我們會進行高強度的投籃練習,需要隊員1分鐘12投至少進10個。這種三分球投籃自投自搶,如果不是玩命狂奔,是根本完成不了的。我們要求隊員在訓練最后這樣投籃100到200次”。當運動員長時間經受這種磨礪,比賽當中觀眾的呼喊、心率的提升、賽場的壓力就不會成為他們的困擾了。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5日 12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