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國球永遠在路上

——專訪中國乒乓球隊教練王皓

2019年11月13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王皓在軍運會開幕式上傳遞火炬。
  新華社記者 劉 續攝

  王皓在比賽中指導球員。
  新華社發

  辦賽水平一流、參賽成績一流——在不久前閉幕的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乒乓球項目中,有國乒“小國家隊”之稱的八一乒乓球隊,毫無懸念地包攬了6個項目的金牌,再次捍衛國球榮耀,令國人振奮。

  近日,本報微信公眾號俠客島採訪了老“八一隊”隊員、乒乓球奧運冠軍、現中國乒乓球隊教練員王皓。

  王皓職業生涯共獲得過18個世界冠軍。2014年12月,他宣布退役,隨后轉型擔任教練員。目前中國乒乓球隊的新領軍人物樊振東,就是王皓的弟子。

  對王皓而言,擔任軍運會開幕式火炬手是什麼感覺?從奧運冠軍到球隊教練,有哪些變化?面對各國選手的挑戰,中國乒乓球隊如何做到一直屹立於世界之巔?

  

  給運動員帶來更大自信

  俠客島:軍運會第一次在我們國家舉辦,作為軍人參加這樣一個國際軍事體育賽事,尤其還是開幕式的火炬手,有什麼感受?

  王皓:很激動,特別激動,尤其是我擔任了開幕式的火炬手。從運動員轉型成為教練員,這次又以軍人的身份參加這樣一場國際軍事體育綜合賽事,責任很大,意義也很大。

  軍運會上的運動員也好,教練員也好,大家都是軍人。軍人身份給我們帶來一種不同的意義,大家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更強了。

  我們通過體育比賽,通過在賽場中的拼搏精神,讓全世界看到了中國軍人頑強拼搏、永不服輸的精神,這是一種很好的交流。傳遞友誼,共筑和平,這個意義很大。

  俠客島:退役后,你的身份從奧運冠軍變成了球隊教練,感覺有哪些變化?

  王皓:以前作為運動員,可能更關注自己。為了比賽吃好、喝好、訓練好就行了,其它的都會交給教練或者交給其他人,自己不太會分心去關注別的事情。

  真正轉型成為教練以后,明顯感覺不太一樣了,操心的點也會更多。比如,每個運動員的性格不太相同,年齡結構也不同,教練要去思考每個運動員心裡的想法。這些都要去分析,目的是給運動員心裡帶來更大的自信,迎接好比賽。

  現在我作為教練,更多的是希望培養出更多、更優秀的運動員,為國家爭奪榮譽。但是我也在慢慢地摸索,或者說在努力。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個最優秀、最好的教練。

  走下領獎台 一切從零開始

  俠客島:現在其他國家的一些優秀乒乓球運動員在飛速進步,我們的運動員在一些比賽中偶爾會有敗績,甚至還有一些聲音質疑我們是否能保住世界第一的位置。你怎麼看?

  王皓:外國運動員在不斷進步,這是一定的。我們可能也會輸,包括偶爾輸給歐洲、日本現在新出現的一些年輕運動員。但現在我們隊伍的整個技術能力,確實還是最強的。

  這實際上是一個好事,輸一兩場球,會對我們有很大的提醒。他們的進步也促使我們的運動員和教練更加努力去研究、訓練,之后我們的訓練、比賽各方面都會更細致。

  經歷過很多大賽的運動員,像馬龍、許昕,包括現在的樊振東,他們可能前期也遇到了一些狀態的起伏,遇到了一些困難。但是他怎麼去調整,把狀態調整到最佳,這都是我們的教練團隊以及很多外圍的技術保障團隊等各個方面共同要去努力的。

  中國乒乓球隊一直能夠保持世界前列,這麼多年長盛不衰,它更多靠的是什麼?就是因為中國乒乓球永遠都會有憂患意識。

  俠客島:從教練的角度來看,中國乒乓球為什麼一直能屹立世界之巔?

  王皓:我經常和隊員們說,要時刻保持警惕和憂患意識。為什麼?

  即使你拿再多冠軍,世界排名再高,也會有很多人想要超過你,甚至快追上你了。我覺得,如果只是為了拿一個冠軍,拿完后就覺得差不多了、就可以放縱自己了,那遲早要被人超越。

  我的前輩經常說,當你從領獎台上走下的那一刻,一切就都從零開始了。因為你知道你下一個目標就要來了,下一個比賽就要來了。

  失敗的經歷是最大的心得

  俠客島:2020東京奧運會馬上來了,我們面臨哪些困難?

  王皓:現在我們確實會發現有一些問題,在東京奧運會當中也肯定會遇到某些困難。比如東京奧運會新設了一個混雙小項,到目前為止,我們隊伍也是把混雙放在了重中之重。

  在奧運會上,大家都想看看中國乒乓球到底能拿多少塊金牌,但對我們來講,每一塊金牌都是很重的。尤其是混雙第一塊,可能會影響到全隊后面的發揮。但是我相信,通過全體隊員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夠完成好這個任務。

  俠客島:中國女排的教練郎平說,每一次比賽的目標都是“升國旗,奏國歌”。東京奧運會我們的目標是什麼?

  王皓:乒乓球就像大家說的,是“國球”,群眾基礎非常好。乒乓球是有乒乓文化的,它是有歷史意義的。從之前到現在,每一批每一代的運動員,他們都承載了國人很多的期望。

  我們球館裡永遠挂著一個標語,就是祖國榮譽高於一切。每次我們出去比賽,代表的就是中國,有一種為國而戰、為14億人而戰的理念信念,一直支撐著我們。

  所以無論大賽也好,小賽也罷,我們都竭盡所能,為的就是能站在領獎台上。我們也相信,每次賽事隻要國歌奏響的那一刻,冠軍就是我們的,這個信念是不會變的。

  俠客島:最想跟即將出征東京奧運會的隊員分享哪些經驗?

  王皓:我作為一個教練,跟年輕人講得更多的不是說我怎麼成功,成功那是你必須要去努力的方向﹔講得最多的反而是自己經歷過的很多失敗。因為我失敗過很多次,對這些經歷的思考就是我最大的心得。我要是能夠把這些寶貴的財富帶給運動員的話,運動員就可能會少走很多彎路了。

  有時候我們也會跟運動員講,當你還沒有放下球板的那一刻,永遠不知道自己到底是成功還是失敗。在每個運動員的乒乓球生涯中,你隻要能拿起球拍,就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到最好。

  (採訪整理:公子無忌)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