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籃戰罷4輪,比賽精彩紛呈

新賽季,新招提升影響力(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19年11月11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10日,深圳隊球員沈梓捷(右)和北控隊球員王少杰在比賽中跳球。在本場比賽中,深圳隊以87︰94負於北控隊。
  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攝

  核心閱讀

  2019—2020賽季中國男籃職業聯賽的口號是“敢夢敢當”:為中國籃球美好未來而夢想,為中國球迷的快樂而擔當。新賽季,“CBA2.0”計劃將全面實施,中職籃通過賽事運營、球迷體驗、商務開發和品牌推廣等方面的職業化、品牌化升級,力爭打造“國人最喜愛的職業體育聯賽”。

  

  自11月1日揭幕至10日晚,2019—2020賽季中國男籃職業聯賽(CBA聯賽)常規賽前四輪的比賽全部結束。比賽場面更精彩了,是很多球迷的第一印象,但在聯賽職業化、品牌化的升級方面,新賽季的看點還不止於此。

  本賽季是1995年CBA聯賽創辦以來的第二十五個賽季,也是在舉辦2019年籃球世界杯之后的首個賽季。作為辦賽機構,中籃聯(北京)體育有限公司(CBA聯盟)在新賽季開賽前公布了“CBA2.0”計劃,並發布“敢夢敢當”聯合宣言:致力於將CBA聯賽發展成為最具社會影響力的體育聯盟,將CBA建設成國人最熱愛的籃球品牌。

  打造焦點賽事

  提升球迷體驗

  本賽季CBA聯賽揭幕戰的對陣雙方是近兩個賽季的總冠軍球隊,最終廣東隊主場以107︰98擊敗遼寧隊。以“強強對話”的形式揭開新賽季序幕,是職業聯賽的“常規操作”。此外,CBA聯盟還計劃在新賽季進一步打造重點比賽。CBA聯盟首席執行官王大為介紹,新賽季將從常規賽中精選每月“鑽石焦點戰”和每周“黃金焦點戰”,在轉播質量、內容傳播、視覺呈現等多方面進行包裝升級,提升賽事呈現質量。

  與上賽季不同,新賽季常規賽不再設置“世界杯窗口期”,賽程由兩周六賽改為三周八賽。結合各地主場的生活習慣和氣候特點,比賽開球時間不再全部統一,吉林隊有11個主場比賽時間提前為晚上7點,廣東隊和深圳隊有多個主場開賽時間改為晚上8點,部分周日比賽場次開球時間提前為下午4點。

  據CBA聯盟介紹,新賽季時間跨度超過半年,比賽總數約500場(含常規賽和季后賽),常規賽共46輪,將於2020年3月12日結束。20支球隊按照上賽季最終排名分為4個組,每組5支球隊,遵照同組主客場四循環、不同組主客場雙循環的辦法進行比賽。季后賽則將明年3月15日正式打響,總決賽第一場比賽預計4月26日開始,最晚於5月13日結束。

  塑造品牌形象

  拓展商業開發

  在過去的一個賽季,CBA聯賽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績單,商業價值進一步提升。CBA聯盟在休賽期發布的數據顯示,上賽季全部513場比賽現場觀賽人數總計超過200萬,累計收視人次達到10.79億,創下歷史新高。中國廣視索福瑞媒介研究(CSM)數據顯示,CBA聯賽場邊LED廣告全賽季每分鐘平均電視媒體價值為1.1億元。聯賽贊助商隊伍進一步壯大,官方合作伙伴由4家增加至7家,官方供應商由2家增加至3家,同時增加了官方票務平台。

  新賽季CBA聯賽將首次試行官方暫停規則——一場比賽中,每節有一次官方暫停,時長90秒,加時賽無官方暫停。具體來說,如果一節比賽剩余6分59秒之前兩支球隊都沒有叫暫停,那麼記錄台將提醒裁判給出90秒的官方暫停。“這將給比賽轉播機構帶來商業機會。”王大為說。

  此外,中國風潮流、青少年發展、公益和球迷社群將是CBA新賽季品牌升級的主要方向。王大為表示,在球隊標志、俱樂部周邊產品以及賽事周邊體現更多的中國風潮流元素,面向兒童、青少年的“小小CBA”和“少年CBA”,與球迷互動的“CBA籃球公園”等項目都將陸續啟動。

  承擔改革重任

  助力男籃發展

  在新聞發布會上,CBA聯盟公布了新賽季的口號為“敢夢敢當”:為中國籃球美好未來而夢想,為中國球迷的快樂而擔當。一系列改革議案和發展共識也正式發布:包括國內球員“工資帽”、外援政策、青訓准入、職業裁判、俱樂部和球員的愛國主義教育和價值觀培養等多方面內容。

  本賽季將有5名裁判成為CBA聯盟的專職裁判,職業裁判制度開始啟動﹔為適應新形勢變化,針對國內球員薪金增長過快問題,聯盟各俱樂部已達成共識開始實行“工資帽”制度﹔各俱樂部逐步完成兩個梯隊青訓體系,參加CBA青少年賽事,建立俱樂部長期運營的青訓基地。

  2019年籃球世界杯上中國隊遭遇失利,暴露出了中國籃球與國際一流水平的差距。作為中國籃球的重要組成部分,CBA聯賽肩負著為各級國字號隊伍輸送人才的責任以及推動籃球運動發展、擴大青少年受眾基礎的責任。

  正如中國籃協主席姚明所說,新賽季CBA聯賽承載的期望是過去很多個賽季無法比擬的,“我們所有人要把自己融入隨時超越自我、超越歷史的狀態中去,讓CBA聯賽成為國人最喜愛的職業體育聯賽”。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1日 15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