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比賽,還有笑容(軍運縱橫)

薛  原

2019年10月25日06: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體育是橋梁、是紐帶,是四海之內相通的語言,是各國軍人為了和平走到一起的共識

  

  體育不僅僅是比賽。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上,歡樂和友誼也是各國選手樂於表達和參與的主題。

  10月23日的軍事五項團體決賽之后,選手們飛快切換到了“聯歡模式”。現場的解放軍拉拉隊方陣大受歡迎,成為最佳合影對象。場上是對手,場下是朋友,各國選手隨意組合互相“搶鏡”,為自己的軍運之旅留下歡樂的回憶。在獻花環節,當天過生日的中國選手盧嬪嬪更是獲得“來自全世界的祝福”,大家齊聲高呼“Happy birthday”(生日快樂),將她拋向空中。比賽結束了一個小時,場地裡還是一派其樂融融的景象。

  空軍五項的擊劍賽場,也有獨特“禮儀”。選手們比賽結束后,還要表演個節目才算“完成程序”。獲勝的一方先來,或唱或跳,還有帶著樂器來的,前一刻還拔劍相對的賽場,下一刻就成了才藝展示的熱鬧聚會。中國女選手唱了《強軍戰歌》,得到了來自看台上拉拉隊的強力“聲援”,男選手唱了《紅旗飄飄》,每個隊伍之間互贈小禮物,一場比賽這才落下了歡樂的帷幕。

  “體育傳友誼”,這是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的宗旨。為什麼軍運會要將友誼作為共同體認的價值,為什麼體育能成為各國軍人選手傳遞友情、傳揚友誼的獨特載體?在武漢精心搭建的軍運會舞台上,在各國選手洋溢的笑容中,不難找到其中的答案。

  海軍五項的巴西選手菲利西奧說,所有參加海軍五項的運動員就像組成了一個大家庭,很多人關系都不錯。如果賽場上有人失誤了,大家都會替他惋惜,“因為大家都是朋友”。談及在武漢參加軍運會的參賽感受,開朗的菲利西奧感覺是如魚得水,“這裡天氣很好,人們看起來都很歡樂,想和我們聊天。我感覺在這裡就像在家裡一樣自在。”

  在武漢舉行的本屆軍運會就像各國軍人選手的一個“大家庭”。在這裡切磋技藝、建立友情,在這裡放下紛爭,共享歡樂。體育是橋梁、是紐帶,是四海之內相通的語言,是各國軍人為了和平走到一起的共識。

  感受軍運會上的友誼和歡樂,想必也是對體育價值的再一次領悟。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5日 12 版)

(責編:馮粒、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