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驚艷世界 網友熱議軍運

陳振凱 魏良煒

2019年10月25日09: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0月23日,在武漢進行的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羽毛球男子團體比賽中,中國隊以5比0戰勝韓國隊,奪得冠軍。
  新華社記者 侯 俊攝

  10月23日,在武漢進行的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乒乓球混合雙打決賽中,中國選手周雨(左)/孫銘陽獲得銀牌。
  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攝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正在中國武漢舉行。本屆軍運會10月18日開幕,109個國家9308名軍人參賽,是歷屆軍運會中參賽國家和人數最多的一次。武漢驚艷世界,網友熱議軍運。截至23日晚,微博上“軍運會”話題已有8億閱讀,20萬討論。

  “溫暖了武漢,溫暖了世界”

  軍運會18日晚在武漢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宣布運動會開幕。

  “剛剛,火炬手劉玉棟點燃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主火炬。從人民軍隊誕生地南昌,採集的‘星星之火’,溫暖了武漢,溫暖了世界”。18日晚,微信公眾號“人民日報”在一篇題為《超贊!今晚,武漢驚艷世界!》的圖文信息中,圖文並茂展示開幕盛況。無論,“開幕式伊始,現場中間出現一面巨幅國旗,隨后又迅速顯示出‘中國’二字,瞬間點燃全場”,還是“一隻巨大的和平鴿,呈現在現場觀眾面前,傳遞出共享友誼,同頌和平的主題”,都讓人印象深刻。網友“紅葉藍蓮”留言說,內涵與美感兼具,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完美融合,開幕式驚艷。網友“暮念”因為“迎接明天的考試,錯過了觀看開幕式表演”,“有點遺憾!但是祝福的心依然在,給運動健兒加油助威,為祖國爭光,給自己拿榮譽!”

  網友點評軍運會開幕式文藝演出。真人版《清明上河圖》等節目備受好評。不少網友認為,鑄劍為犁,將戰爭的武器改鑄為耕種的農具等細節,展示了我國“止戈為武”的和平理念,展現了中華民族傳承5000年的璀璨文化。網友“我余香月影”說,開幕式如同史詩級大片,美輪美奐,5000年的文明傳承,深厚的文化底蘊,十分震撼。還有網友發現,“編鐘裙太有創意,太美了!還有楚國士大夫的頭飾,完美!”網友“今日寶藏”說,“盛世盛況空前,世界和平萬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萬歲!”

  一些細節觸發人的情感。開幕式上,東道主中國代表團最后一個入場,他們邁著堅定步伐走入會場,由中國男籃名宿、現八一男籃主教練王治郅擔任旗手。當看到這一幕時,網友“三井瘦不瘦”感慨道:2001年看見大郅作為北京申奧代表團的特邀嘉賓前往莫斯科,如今看見他作為軍運會的旗手入場,感慨時光飛逝,也感動祖國體育事業這18年來的巨大發展。

  場上有武漢的精彩,場下有武漢人的光輝。長江日報-長江網留意到,開幕式后,6萬觀眾席幾乎沒垃圾,大家都把垃圾放在事先准備好的白色帆布袋裡帶走了,武漢市民和各國軍人運動員的素質真高。網友“心道”留言說道:“祖國上下一條心,祖國偉大,祖國是人締造的,人更偉大,贊嘆我的同胞,不因善小而不為。”

  展示“中國的‘武’與‘漢’”

  這是一屆非凡的軍運會。

  規模最大。10月17日新華網報道,本屆軍運會參賽國家,參賽選手皆為歷屆最多﹔競賽項目有27個大項、329個小項,也為歷屆最多﹔開幕式時有50多個國家防長、軍隊總長和各國駐華武官等要員出席,影響廣泛深遠。本次比賽堪稱歷屆最激烈,從報名參賽情況看,各國普遍派出強大陣容,其中獲得過世界冠軍的運動員有67人,裡約奧運會的前8名選手有118人,現代五項世界排名前10的有8人,5個軍事特色項目有43名上屆冠軍。比賽的競賽情況將會十分激烈。

  文化味濃。本屆軍運會選在武漢舉辦,意味深長。10月22日,《國家人文歷史》雜志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布文章《中國的“武”與“漢”》指出,“漢”是中華文明重要的符號象征,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漢字中,止戈為“武”,既是中國傳統的軍事思想,也體現了崇尚和平的民族性格。武、漢合起來,是一座橫跨長江的城市。長江是中國人的母親河,此次軍運會的吉祥物“兵兵”原型取自中華鱘——長江裡以“中華”為名的國寶大魚。網友“曉宵”在文章下留言道:“賽場爭第一,站著升國旗。武昌加兩漢,龜蛇鎖大江。”

  多個“首次”。軍運會與奧運會的不同之處在於它的比賽項目,它的海軍五項、空軍五項、軍事五項是傳統運動會不設置的項目。前6屆軍運會主要是在軍營內舉辦,本屆軍運會首次走出軍營辦賽,首次集中建設軍運村,首次實現在同一個城市舉辦所有的比賽項目,首次使用5G+8K、5G+VR信息傳輸電視傳播技術,首次為各個代表團提供全方位的志願服務。

  振奮人心。中國體育事業一直飛速進步,更為世界體育事業發展做出重要貢獻。網友“徐黑”表示,北京奧運會是奧運歷史上的一個突破,武漢軍運會是軍運會歷史上的一個突破,這體現出我們國家的發展從一個高峰又攀登至新的高峰,為祖國點贊!網友“小江心兒啊”則評論道:“這次武漢軍運會在武漢沿長江的四大板塊區域進行,整個城市都有一種給運動員加油的氛圍,武漢真美!”

  “汗水鑄就的獎牌!為中國軍人點贊!”

  截至10月24日,中國代表團暫列世界軍運會獎牌榜、金牌榜第一位。高分奪冠、打破世界紀錄、展示幽默等瞬間讓人難忘,軍運會展示了中國軍人的多姿風採。

  凡事總有第一次。空軍五項是廣大軍迷們關注的項目,我國首次在軍運會上參與該項目比賽。中國隊運動員廖偉華首次參賽,以總分3500分的好成績拿下金牌,這也是我國該項目首枚金牌。網友“見賢思齊漲知識”贊嘆道:“從電影裡的‘中國機長’,再到現實裡的空軍冠軍,我真的為我們擁有這樣的空軍部隊感到驕傲。”網友“熱熱熱熱鬧”則說,從無到有,一蹴而就,廖偉華首次參賽便獲得空軍首金,實在是太帥了!

  打破世界紀錄靠的是人。潘玉程在軍事五項的男子障礙跑比賽中表現出色,跑進2分10秒,打破世界紀錄。10月22日,微信公眾號“人民日報”介紹,潘玉程有著與其他運動員不同的傳奇經歷,他曾經在退伍后當過卡車司機,但是他再次入伍參加本次軍運會軍事五項的障礙跑,並打破世界紀錄奪得金牌。網友“無懼無畏”表示,今天賽場上的優異成績,是運動員場下多少次的汗水鑄就的獎牌!為中國軍人點贊!網友“許君以昌”看到潘玉程優異的表現激動地評論說,他穿上軍裝,就像一顆子彈征服世界。

  中國軍人不乏幽默。除了振奮人心的奪金瞬間,軍運會上更有讓人會心一笑的時刻。10月23日,微博“央視新聞”戲稱剛剛獲得軍運會男子300米標准步槍三種姿勢比賽冠軍的惠子程為“男步朱廣權”。他奪金后,捂臉笑出聲說道:“平了世界紀錄啊,我可真是個人才呀!”網友一邊自豪一邊歡笑。央視主持人朱廣權在微博下評論道:“比不了比不了,語速再快一槍放倒。”惠子程幽默回應:“比不了比不了,槍法再好幾句說倒。”兩位“段子手”在微博裡嘮上了。網友“魚的石頭”看到他們的互動,留言說:“我想看朱廣權射擊,想看惠子程播報。”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