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測試賽籌辦有序推進(走向冬奧)

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共安排20場

2019年10月24日05: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0月23日電  (記者季芳)隨著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穩步推進,相關測試賽及測試活動的籌備也取得了階段性進展。22日,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張建東表示,目前已初步建立了測試賽相關政策機制,制定了測試賽整體工作方案,基本確定了測試賽日程安排,各項籌辦工作正在有序推進。

  按照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要求,在每屆奧運會和殘奧會開幕前10—24個月,所有比賽分項都要舉辦測試賽。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所有測試賽和測試活動,統一命名為“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組織委員會已於今年1月成立。

  據了解,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共安排20場測試賽,包括15項冬奧會項目賽事和5項冬殘奧會項目賽事,同時還將有一系列測試活動,包括競賽場地專項測試和重點領域專項測試等,重點對場地條件、場館運行、競賽組織和賽會服務等方面進行測試。2021年2月至4月期間,京冀兩地、冬奧組委、三個賽區屬地等相關方面,還將統一測試場館運行和城市運行的聯動機制,檢驗跨區域、跨領域運行指揮體系的主要流程,測試整體運行就緒情況。

  張建東表示,在確保測試賽成功舉辦的基礎上,相約北京賽事要實現相關測試目標,即檢驗場館設施、鍛煉運行團隊、摸清辦賽規律、磨合工作機制、落實屬地保障、測試運行指揮等。

  相約北京賽事將涉及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個賽區的所有競賽場館和主要非競賽場館。目前,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正在全面推進。北京賽區,國家速滑館已完成總工程量的73%並實現結構封頂,首鋼滑雪大跳台完成主體鋼結構安裝工程,國家游泳中心、首都體育館等現有場館改造按期推進。延慶賽區,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完成總工程量的79%,雪道、技術道路施工接近尾聲,涉及明年2月測試賽的高山滑雪競速賽道及配套設施將在本月底全部完工﹔雪車雪橇中心賽道主體工程已經完工。張家口賽區,越野滑雪中心、冬季兩項中心都已完成賽道土方工程的90%,國家跳台滑雪中心按進度加快建設,雲頂滑雪公園建成U形場地、破面障礙技巧和平行大回轉賽道,並舉辦了相應的世界杯比賽。基礎設施方面,京張高鐵全線鋪軌完成,京禮高速平原段運行通車,延慶賽區7.9公裡綜合管廊投入使用。

  同時,相約北京賽事組織工作深入開展,賽會服務穩步推進。賽事臨時設施建設和使用原則基本明確,延慶賽區生態修復全面啟動,延慶和張家口賽區氣象監測體系基本形成。

  2020年2月15日至16日,高山滑雪世界杯將在延慶賽區舉行,這是相約北京系列賽事的首場比賽,也是我國首次舉辦高山滑雪速度項目國際比賽。屆時,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的競速賽道上將進行男子速降、男子超級大回轉兩項賽事。北京冬奧組委延慶運行中心主任、延慶區委書記穆鵬表示,北京冬奧會的首場測試賽,示范意義重大,賽事組委會將全力以赴,確保打響冬奧測試“第一炮”。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4日 15 版)

(責編:馮粒、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