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最可貴 精神最動人(軍運縱橫)

薛  原

2019年10月24日05: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令人贊嘆的拼搏精神在軍運會上隨處閃光,正是這樣的精神點亮了軍運會,托起了夢想與輝煌

  

  滿場歡呼聲中,沖過終點的八一軍事五項隊隊員們擁抱在一起,盡情釋放勝利的喜悅。隨后,隊員們站成一排,向觀眾行了一個標准的軍禮。

  因為軍運會,這支在國際軍體賽場早已榮譽等身的鐵血隊伍,更多地進入人們的視野。軍事五項比賽讓觀眾大開眼界,中國選手的精彩表現和拼搏精神,更讓人震撼。

  軍事五項訓練屬於軍營傳統項目,高科技主導的現代戰爭中,這樣的訓練還有沒有用武之地?八一軍事五項隊的表現和他們在國際賽場收獲的贊譽表明,軍事五項比賽依然是展現一支軍隊作風和戰斗力的獨特窗口,依然是各國軍人相互切磋交流的獨特舞台。所以,軍事五項比賽被稱為“捍衛軍旗之戰”。

  加入國際軍體大家庭以來,八一軍事五項隊連創佳績。他們打破了歐美軍人運動員對冠軍獎杯的“壟斷”,在世界大賽上,男隊和女隊都曾創下18連冠的紀錄,迄今,軍事五項有8項競賽技術以中國軍人的名字命名……

  榮譽閃耀的背后,是他們朴素而堅定的信念——“拼倒爭第一,站著升國旗”。祖國永遠是他們心中最強大的動力,讓國旗飄揚在賽場最高處,是這支隊伍的不變初心和矢志追求。訓練中的極限思維,讓每一堂課的強度都超出比賽。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軍事體育訓練中心副主任、曾奪得過世錦賽五連冠的王戀英說:“我們的主要優勢是一直能夠保持如同在戰場上打仗的精神狀態,無論是比賽還是平時訓練中都是如此。”看似平常的話語,如果用每一天的訓練去實踐,最終鑄就的就是傳奇。

  令人贊嘆的精神在軍運會上隨處閃光。已經拿下5枚跳傘金牌的邢雅萍,從千米高空躍下,落地時要踩中一元硬幣大小的坐標。她8輪比賽6次的成績是“零”,這意味著沒有誤差,精度達到極限。這樣的功夫,來自日復一日的訓練,來自對事業和責任的忠誠擔當,來自對突破極限永不停止的追求。

  軍運會女排決賽賽場也有動人一幕。中國隊負於巴西隊獲得銀牌,賽后,女排姑娘和現場加油助威的解放軍拉拉隊互致軍禮,勝負不是賽場上唯一的標准和價值,敢於堅持、不懈追求、不言放棄是女排隊員和戰士們互相送上的敬意。

  正是這樣的精神點亮了軍運會,托起了夢想與輝煌。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4日 15 版)

(責編:馮粒、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