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軍事五項隊包攬男女團體、個人全能冠軍

金牌的底色是拼搏(軍運大視野)

本報記者  陳晨曦  李長雲  王  亮

2019年10月24日05: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23日,中國隊成員在女子個人全能越野跑比賽后手持國旗敬禮。
  當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女子個人全能項目比賽在武漢陸軍工程大學軍械士官學校結束,中國選手盧嬪嬪以5627.2分的總成績獲得冠軍,隊友管超楠以5567.6分的總成績獲得亞軍,王堂林以5506.3分的總成績獲得季軍,孫洪燕以5474.1的總成績獲得第四名。
  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攝

 

  核心閱讀

  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軍事五項比賽中,八一軍事五項隊包攬男女團體、個人全能冠軍,在5天的比賽中奪得6項單項第一,追平和打破6項世界紀錄。中國軍人,用不懈的努力和拼搏,在這項“作為考評陸軍訓練水平重要標准”的軍事體育項目上,再一次証明了自己的實力。

  

  “敬禮!”八一軍事五項隊女子組主教練李春梅帶領她的4名隊員盧嬪嬪、管超楠、王堂林、孫洪燕齊刷刷地站在國旗前敬了一個軍禮,一片歡騰喜悅的陸軍工程大學軍械士官學校體育場上,頓時多了一份庄嚴。

  10月23日上午,第七屆世界軍運會軍事五項比賽結束了團體比賽最后一項越野跑的爭奪,中國女將包攬了個人全能前四名,毫無懸念地將團體金牌攬入懷中﹔男隊也穩穩獲得男團冠軍,潘玉程獲得男子全能金牌。

  中國軍人,用不懈的努力和拼搏,在這項“作為考評陸軍訓練水平重要標准”的軍事體育項目上,再一次証明了自己的實力。

  突破極限,閃耀體育光芒

  八一軍事五項隊曾被中央軍委授予“英雄軍事五項隊”榮譽稱號。本屆軍運會,中國選手又一次創造佳績。

  5天的比賽,中國選手一共奪得6項單項第一,追平和打破6項世界紀錄。其中,管超楠以198環獲女子射擊單項第一﹔盧嬪嬪以2分10秒90獲女子500米障礙單項第一並打破“沉睡”12年的世界紀錄﹔潘玉程以2分09秒5獲男子500米障礙單項第一,並打破世界紀錄﹔張政以23秒80獲男子50米障礙游泳第一名,追平世界紀錄﹔管超楠獲女子投彈單項第一名﹔阿牛爾古獲男子投彈單項第一名﹔中國隊的男、女團體總成績均創造了新的世界紀錄﹔盧嬪嬪打破女子個人全能總成績世界紀錄。

  盧嬪嬪個人全能的總成績為5627.2分,成為第一個在世界軍事五項比賽中進入5600分的女兵。李春梅說:“5600分是個大關,以前隻有男兵才能突破這個分數,盧嬪嬪是突破5600分大關的女兵第一人。此前女子個人全能紀錄是5526分,盧嬪嬪不僅破了紀錄,還大幅提升了成績。”

  盧嬪嬪在賽后說:“在主場作戰,我的狀態非常好,幾乎所有項目都發揮出來了,甚至突破了自己的最好成績。”10月23日出生的她,將團體和個人全能金牌視為送給自己23歲生日“最好的禮物”。

  潘玉程在8公裡越野跑中創造了個人最好成績,他認為超水平發揮源於放鬆的心態,“前幾天大家都很拼,在成績上積累了一些優勢,最后一項我們隻要正常發揮,就能確保冠軍。”

  八一軍事五項隊隊長胡春立說:“一代代‘軍五人’為了榮譽拼搏奮斗。今天,隊員們用自己的實力、優異的成績,再一次展現了新時代軍人的風採,我為他們感到驕傲。”

  英雄洒淚,展現鐵骨柔情

  奪冠之后,軍事五項隊隊員的家屬終於得以在賽場上和隊員們相聚。“為了備戰軍運會,已經很久沒見到孩子了,比賽以后,要好好補償家人。”賽后,無論是接受採訪還是與隊友慶祝,男隊員王茂林始終抱著3歲的孩子,不舍得撒手。

  女隊員王堂林在生完孩子6個月后回到了訓練場,對她而言,最困難的事情不是恢復體能,而是克服對孩子的思念和牽挂。“孩子生病時,我就更加牽挂他。所以我不敢閑下來,用訓練把自己的時間填滿,隻有疲憊到上床就能睡著的時候,才能減輕一些對孩子的思念。”說到此處,王堂林的聲音已經有些哽咽。

  男隊主教練趙敏說:“總結之后就給隊員放假,讓他們看看父母、愛人、孩子,這一年多時間,家屬們付出太多了,太不容易了。”

  盧嬪嬪賽后表示要多陪陪母親,她也把感謝送給了教練李春梅:“教練辛苦了,感謝這幾年對我的關心照顧和嚴格要求,像我這種性格的運動員,真的不是很好帶。”盧嬪嬪剛入伍的時候,不太適應部隊生活,也不太能控制自己的情緒。李春梅在生活中給了盧嬪嬪很多幫助,幫助她盡快融入軍營,“教練和隊員之間是親密無間的關系,在訓練場上是上下級,在生活中是朋友,隻有這樣才能建立信任,達成默契。盧嬪嬪這次能取得這樣的成績,我認為最關鍵的是她性格沉穩了。”

  在賽場內外,很容易感覺到軍事五項隊的融洽氣氛,男、女隊隊員在比賽中互相打氣加油,替補隊員、二線隊員在比賽時為主力隊員提供各種保障。已經入隊10年的王堂林表示,軍事五項隊是一個非常融洽、非常團結、有凝聚力的集體,“不只是一支運動隊,更是一個不可分割的大家庭”。

  不斷突破,期待再鑄輝煌

  中國隊此次打破的男子團體世界紀錄,已經塵封了21年,女子團體紀錄也有19年未曾改寫。中國軍事五項隊將軍人的極限繼續拓展。

  在比賽前,軍事五項隊的隊員專門學習了女排精神,胡春立說:“中國女排是體育界的標杆,也是我們學習的榜樣。女排隊員祖國至上、團結協作、頑強拼搏、永不言敗的精神,也是我們軍事五項隊奮斗的動力。這次的成績,我們超越了自己,超越了過去。走下領獎台,又是一個新的開始。”

  經歷過無數大賽的趙敏說:“這些隊員平時的訓練強度和訓練量一般人承受不了,但讓我自豪的是,這些新一代的年輕軍人,在訓練和比賽當中有血性、能拼搏、敢擔當,為了國家榮譽,奉獻了自己的全部。”

  在拼搏之外,人們還在這支隊伍身上看到了傳承。

  本屆軍運會的比賽是王堂林的謝幕之戰,她說:“我們軍事五項隊有個特別好的傳統,就是要將接力棒穩穩交給下一棒,老運動員才能踏實退役。現在盧嬪嬪、管超楠等都是非常優秀的年輕選手,我退出賽場換一種角色,在訓練場上繼續陪伴她們、支持她們。”

  男隊員張政在越野跑比賽中幾乎拼到虛脫,他在賽后說:“之前男團的世界紀錄是我們的教練創造的,現在我們的教練帶著我們又把紀錄刷新了,自己沒有辜負他們的培養。”

  李春梅說:“軍事五項隊的輝煌成績,是一代代‘軍五人’積累的過程,現在新一代‘軍五人’已經接過了接力棒。通過這次軍運會的比賽,能有更多人認識到這個項目,加入我們的隊伍當中來,我們的成績和付出也就更有意義。希望我們的經驗,能夠服務部隊,帶動全軍部隊的軍事訓練﹔也希望我們的成績,能引起大家對軍事體育的持久關注。”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4日 15 版)

 

(責編:馮粒、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