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振東:打出軍人戰斗力(人物)

2019年10月23日09: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樊振東在比賽后向觀眾致意。
  新華社記者 侯 俊攝

  贏球、振臂、敬禮——10月21日晚,樊振東一錘定音,以3︰0擊敗朝鮮選手,為中國隊鎖定了本屆軍運會的乒乓球男團金牌。

  “能在軍運會贏得這枚金牌非常開心。”樊振東說,“現場還有那麼多官兵為我們加油喝彩,讓我感受到了戰斗力。”

  談及冠軍,樊振東說,軍運會的男團金牌是團隊共同努力的結果。“今天每個人或多或少都遇到了一些困難。但是,大家在賽前也把這些可能的困難都估計到了,所以在遇到困難的時候也沒有慌或者放棄,體現了我們軍人的戰斗力。我覺得我們的團隊非常棒。”

  盡管中國隊實力強勁,但這枚金牌絕非手到擒來。小組賽和決賽兩度面對朝鮮隊的挑戰,中國隊都贏得不輕鬆,在兩場比賽中打頭陣的樊振東,作用尤為關鍵。

  小組賽中,面對朝鮮選手韓宇宋的挑戰,樊振東連丟兩局。隨后,樊振東及時調整,扳回兩分。決勝局中,雙方比分交替上升,最終“小胖”以11︰7艱難取勝,為中國隊奠定了勝局。

  決賽中再度交手,樊振東還是有些不太適應對手的打法。首局比賽,樊振東在領先的情況下被對手逆轉,第二局又一度以8︰10落后。不過,樊振東連追4分,此后沒有再給對手留下機會。

  “第一局可能對方發揮得非常好,我有幾個球處理得不是特別合理。第二局連贏4分以后,整個局面就看到很大的轉機了。”樊振東說。

  中國隊主教練王濤也在賽后表示,樊振東的翻盤奠定了全隊的勝利。“作為一名主力隊員,到了要扛起大旗的時候,遇到多大困難都要能夠頂得住,才能被稱為優秀。今天樊振東做到了。”

  對樊振東而言,這枚金牌難能可貴。在本屆軍運會前,他剛剛在德國公開賽上斬獲男單冠軍,打破了300多天的冠軍荒。重新找回狀態和信心,對於志在東京奧運會的樊振東來說十分重要。

  從德國馬不停蹄地趕赴軍運會,樊振東面臨著精力和體力的多重考驗。但在接受採訪時,“小胖”從來不從客觀上找原因。他說,無論比賽賽程如何,都需要自己去調整和應對。

  除了男團,樊振東接下來還將出戰男單、男雙和混雙比賽。本屆軍運會,乒乓球首次作為正式項目入圍,作為軍運會上的明星選手,樊振東在賽場內外都受到了極大關注。

  不過,談及目標,樊振東還是一如既往地淡定。“我覺得就一場一場地打,著力於眼前。無論什麼時候,都要更加注重過程,把過程做好,結果自然也會好。”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