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操世錦賽,中國隊收獲3銀2銅

備戰奧運會,還要加把勁

本報記者  季  芳

2019年10月15日05: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10月9日,中國隊選手鄧書弟在吊環比賽中。
  新華社記者 逯 陽攝

  當地時間10月13日,2019年體操世錦賽在德國斯圖加特落幕。中國體操隊共獲得3銀2銅,分別是男團銀牌、女子個人全能銀牌、女子平衡木銀牌和銅牌、男子自由體操銅牌。隊員們在場上的表現雖有亮點,卻也暴露出許多問題。

  在多個項目的角逐中,中國隊並非沒有優勢,但卻因過多的失誤屢屢痛失好局。男團決賽中,中國隊在前五項比賽結束后處於領先位置,最后一項單杠比賽卻因出現重大失誤被俄羅斯隊反超。中國隊最終以0.997分之差收獲了男團銀牌,雖然遺憾,卻也積累了經驗和教訓。

  很多原本的優勢項目,中國隊選手也沒有發揮出應有水平。賽前,肖若騰在鞍馬項目上、鄒敬園在雙杠項目上,都被認為有爭金希望,但他們均爆冷未能進入決賽。男子雙杠、女子高低杠等項目,中國隊選手的動作難度已經達到了爭金奪銀的水平,此次卻在完成質量上打了折扣。

  過多的失誤,反映出隊員在壓力處理和心態把握上的欠缺。中國隊隊員林超攀說,中國隊在難度方面並不差,但是在世錦賽的壓力下,將水平發揮出來、保証成功率,才是關鍵。“如何克服緊張,保証穩定性,這是我們必須向世界優秀運動員學習的地方。”

  事實上,中國隊此次的表現也不乏亮點。初次登上世錦賽舞台的3位16歲小將唐茜靖、李詩佳、祁琦展示出了中國“小花”的整體進步。女子個人全能決賽,唐茜靖在與眾多美國隊強手的較量中不輸氣場,收獲了一枚銀牌,也追平了中國隊在該項目上的世錦賽最好成績。

  從本屆世錦賽看,備戰東京奧運會,中國體操隊絲毫不能鬆懈。美國隊選手拜爾斯在本屆世錦賽收獲5金,同時在女子跳馬和自由操項目上實現了難度突破,擁有了兩個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動作。由她領銜的美國女隊在近些年的國際大賽中幾乎難逢對手。而俄羅斯男隊也處於一流水平,具有爭金奪銀的實力。此外,日本隊和逐漸崛起的歐洲各隊都將為明年的奧運賽場增添變數。

  對發揮欠佳的中國隊而言,要認真總結、正視問題,更要抓住今年冬訓的機會,補足差距、提升能力。“這屆世錦賽的成績,我們要面對、要接受。”林超攀說,“但也要有不服輸的勁頭,全力以赴,做好備戰。”中國體操期待為自己正名。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5日 13 版)

(責編:李楓、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