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從細節開始(體壇觀瀾)

晨  曦

2019年10月15日05: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盡管東京奧運會預選賽仍然是困難重重,但中國國奧隊如果能逐步建立起信心、凝聚成合力,就有可能創造奇跡

    

  萬州四國足球邀請賽,劍指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中國國奧隊交出了兩勝一平、一球未失的合格戰績﹔而比成績更讓人滿意的,是球隊的精神面貌也為之一新。剛剛接過球隊帥印的執行主教練郝偉稱贊隊員:“求勝欲望強烈。”

  在爭奪東京奧運席位的征途上,中國國奧隊將遭遇強敵,小組賽同組的韓國隊、伊朗隊和烏茲別克斯坦隊都是強大的對手。中國國奧隊今年此前的成績為1勝1平4敗,如此表現讓出線前景更顯黯淡。更讓人難以接受的是,球隊凝聚力和集體榮譽感存在明顯缺失。

  郝偉此次接手球隊后,除了選拔了更多在中超和中甲聯賽中出場較多的球員之外,就是從細節入手、作風入手。他表示,這樣是為了按更高的標准要求隊員,雖然准備的時間有限,但是一定要抓好每一個細節,爭取做出改變。

  在四國賽期間,郝偉和球員們同吃同住,加強了教練組與隊員之間的溝通,隊內的氣氛正在逐步得到改善,球隊也更像一個團隊。

  “天下大事,必作於細。”細節上的調整,開始給這支球隊帶來氣質上的改變。四國賽上對陣約旦隊、印尼隊和沙特隊這幾個對手,中國國奧隊都在場面被動時沒有自亂陣腳,甚至可以在下半場把被動局面扭轉過來。這種韌性,也是中國國奧隊此前最為欠缺的。

  很多人認為,這支球隊可能很難在明年1月的奧運會亞洲區預選賽中突圍。現實如此殘酷,這些隊員除了團結一心奮力一戰,已經沒什麼更多的選擇。

  球隊逐步走上正軌,讓這些年輕球員有了贏球的信心。有球員表示,“未來4個月的時間裡,大家要把可能贏球變成能贏球,把可能出線變成力爭出線。”盡管東京奧運會預選賽仍然是困難重重,但球隊如果能逐步建立起信心、凝聚成合力,就有可能創造奇跡。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5日 13 版)

(責編:李楓、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