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本土選手更多掌聲(體壇觀瀾)

李 碩

2019年10月14日05: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網球賽季中,多位本土球員取得了職業生涯的新突破,他們的進步值得關注和鼓勵

    

  在今年中國網球賽季中,多位本土球員取得了職業生涯的新突破,他們的集體進步值得關注和掌聲。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無論是張之臻連續兩站ATP(國際職業網球聯合會)巡回賽闖過男單首輪關,還是鄭賽賽闖入鄭州網球公開賽女單八強、晉級中網女單第三輪,以及段瑩瑩在武網捧起女雙冠軍獎杯,還有兩位“00后”球員王曦雨和王欣瑜在天津公開賽從資格賽一路闖入女單次輪……這些都給球迷帶來了驚喜。

  熟悉的比賽環境、球迷的加油助威、更高的自我要求,都有利於本土選手在主場氛圍的感染下奉獻出最好的自己。鄭州的大雨中,球迷的耐心守候和持續加油,讓鄭賽賽充滿拼勁,一路闖進女單八強。

  對隻能通過外卡亮相國內巡回賽的低排名本土球員來說,每一場比賽的鍛煉機會都彌足珍貴。在與高手過招的過程中,可以讓他們對雙方實力差距有更直接的認知,這往往帶來的是信心的提升,以及對持續進步的渴望。在競爭激烈的職業網壇,“捅破窗戶紙”有時候可能隻需要一場比賽。

  即將23歲的張之臻,憑借外卡亮相中國賽季的4站ATP巡回賽。當他在珠海贏下本賽季的巡回賽男單首勝后,卻在第二輪決勝盤搶七6︰2領先時,浪費了5個賽點遺憾出局,這樣沉痛的失利讓張之臻飛速成長。來到中網男單首輪,他面對世界排名前五十的對手,同樣戰至決勝盤搶七。這次他沒有讓機會再次溜走,憑借關鍵分上的穩健表現,獲得了自己職業生涯最高級別賽事的勝利。

  本土球員的一點點進步,都是對球迷重要的回饋。盡管中國的下一個大滿貫冠軍還需等待,但我們正見証著更多排名世界前100、前50的球員,正見証著大滿貫正賽簽表中越來越多中國球員的身影。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他們邁出的每一步都在助推著中國網球的進步,而他們的每一次突破都值得更多鼓勵。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4日 14 版)

(責編:曹昆、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