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國家隊舉辦“直通賽”——

強化競爭 備戰新賽季

本報記者 季 芳

2019年10月14日05: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速度滑冰國家隊直通國際比賽選拔賽10月12日在北京新建成的二七速滑館結束。在8個選拔項目中,共有47人次達到了2019—2020賽季世界杯賽參賽標准。韓梅、李奇時在女子中長距離比賽中發揮出色,平昌冬奧會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銅牌得主高亭宇在短距離項目展現出了較高水准。通過“直通”選拔,隊伍正全力以赴,備戰新賽季。

  二七速滑館是北京第一塊正式投入使用的速滑冰場。此前,速度滑冰國家隊的訓練大多要輾轉荷蘭和加拿大等地,隨著二七速滑館的建成,速度滑冰國家隊在北京也有了訓練大本營。

  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國家隊教練組組長王濛表示,在二七速滑館舉辦直通賽,是為了向新冰場的建設者致敬。同時,採用這一新的選拔形式,將強化隊內競爭,增強隊員們的榮譽感。

  在速度滑冰選拔開始前,短道速滑國家隊已於10月5日至9日進行了直通選拔賽,為老將和新秀搭建了公平的競爭平台。傷愈歸來的韓天宇、韓雨桐分獲男、女全能冠軍,也贏下了世界杯和世錦賽的直通資格。韓雨桐表示,這種比賽形式讓她感受到了壓力,也增加了動力,“老隊員和新隊員在同一個平台較量,爭奪參加世界大賽的機會,大家都會全力以赴。”

  參加速度滑冰女子3000米比賽的小將阿合娜爾認為,通過比賽,自己在心態的把握上更有經驗。“以前參賽會特別緊張,所以這次注重比賽心態的調整。”阿合娜爾在此次的女子3000米項目上成績達標,這意味著她有機會參加更高級別的賽事。對改項到速度滑冰僅一年時間的她而言,這是莫大的鼓勵。

  過去一年多,“跨項”成了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國家隊的一個常見詞,也是本次“直通賽”的一大特點。在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比賽中,就出現了短道速滑國家隊現役隊員的身影。

  短道速滑冬奧冠軍周洋改項到速度滑冰已有幾個月時間。在此次“直通賽”中,她的表現可圈可點——在女子A段1500米比賽中,她在20名選手中排名第十一位﹔女子集體出發表演賽中,她首個沖過終點。對於周洋的表現,王濛給予肯定。“她知道從短道速滑轉到速度滑冰需要時間,希望把握住每一次機會。”王濛說,周洋原本隻用參加集體出發表演賽,但她卻又報了1500米和1000米的比賽,體現出了對自己的高要求。

  “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混搭’的訓練方式,可以讓運動員有更大提高,國內外也有不少運動員兼項或改項后取得好成績。”王濛說。這位上任5個月的教練組組長已經在隊伍管理方面推出了許多新舉措,希望提升隊伍的凝聚力和戰斗力,迎接新賽季的到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4日 14 版)

(責編:曹昆、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