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鬆突破“2”時代

基普喬格跑出了極限(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9年10月14日05: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10月12日,基普喬格沖過終點后慶祝。
  新華社記者 郭 晨攝

  核心閱讀

  當地時間10月12日,基普喬格跑出1小時59分40秒,成為馬拉鬆項目首位跑進兩小時的運動員。雖然這次挑戰的成績無法被認定為世界紀錄,但他創造的歷史將激勵更多運動員奮力前行。

    

  賽道兩旁的觀眾吶喊慶祝,陪伴了整場的配速團隊減速“讓行”,將最后500米的舞台留給了一個人——肯尼亞選手基普喬格。馬拉鬆運動歷史上頭一次,當選手即將沖過終點線時,計時的鐘表還沒有走過兩個小時。34歲的基普喬格闊步向前,1小時59分40秒!基普喬格成為馬拉鬆項目首位跑進兩小時的運動員。當地時間10月12日上午,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馬拉鬆這一古老的體育項目,迎來了嶄新的歷史時刻。

  “破2”志在必得

  這不是基普喬格第一次向兩小時大關發起沖擊。兩年前,他曾在意大利蒙扎的F1賽道上嘗試挑戰,最終成績是2小時0分25秒。

  “那一次,我就像一個正要邁上拳台的拳擊手,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基普喬格回憶,“這次我准備得很充分,我很確信后面將會發生的一切。”兩年的時間裡,基普喬格熟悉跑進兩小時所需的速度感覺,去年甚至“順便”在柏林馬拉鬆中創造了2小時01分39秒的世界紀錄,這無疑為他能夠順利“破2”增添了更多信心。

  兩年的時間,研究人員找到了最合適的天氣與場地,科技含量更高、更節省能量的跑鞋應運而生。比賽當天,基普喬格站在起跑線前,對創造歷史志在必得。

  超強的實力是基普喬格成功的堅實后盾。他將每公裡的耗時精准掌控在2分50秒左右,誤差極少超過兩秒。當他順利地以1小時39分23秒通過最困難的35公裡處時,節奏和速度依然非常穩定,創造歷史已是板上釘釘。最后的500米,基普喬格沖刺,1小時59分40秒,成績比預測的還要快,馬拉鬆項目就此進入1小時59分的時代。

  團隊密切配合

  “配速團隊真的很棒,他們都在世界上最好的中長跑選手之列。”賽后,基普喬格說。這個多達41人的配速團隊星光熠熠,其中包括奧運會冠軍森特洛維茨、世錦賽亞軍巴雷加以及挪威的英格布裡森三兄弟等名將。

  挑戰開始后,配速團隊全程保持7人為基普喬格“保駕護航”,其中5人排成V字,位於基普喬格身前,兩人在后,最大程度為他減少風阻。配速團隊始終處於輪轉狀態,以確保每個人有充足的體力維持所需的速度。

  42.195公裡看似漫長,但成績提升一秒都非易事,需要一秒一秒“摳”出來。在基普喬格挑戰過程中,他的營養補給由團隊人員騎自行車在行進過程中輸送,而非正式比賽中由選手在固定的補給站點拿取。據統計,選手經過補給站補充一次需要1秒左右,而動態補給方式全程能節省8秒左右。此外,他充滿科技含量的跑鞋能減少4%左右的能量消耗。種種細節都為基普喬格創造歷史提供了助力。

  不過,全程輪轉的配速員、動態進行的補給等並不符合國際田聯規程,因此基普喬格這次挑戰的成績無法被認定為世界紀錄。

  激勵更多選手

  縱然無法被認定為世界紀錄,基普喬格的壯舉也足以載入田徑運動的史冊。與成績帶來的光環相比,他的成就激勵更多運動員奮力向前。

  “我想啟迪下一代。”基普喬格說,他想讓人們看到人類完全有可能將馬拉鬆跑進兩小時以內。這將激勵運動員繼續發起沖擊,不斷挑戰極限。就像以前認為100米無法跑進10秒鐘,1英裡無法跑進4分鐘一樣,基普喬格的成功將過往認為不可能發生的事情變得可能,促使人們有信心繼續前行。

  信心是基普喬格所珍視的東西,去年11月他曾來到北京與中國田徑隊的中長跑選手交流訓練,“你們要挑戰的,除了訓練,還有自己的內心。”基普喬格當時說,“當你理所當然地認為你的對手一定比你強的時候,你就已經輸了。”

  如何突破內心?基普喬格這次做了完美的示范。“人類沒有極限”是基普喬格最喜愛的話,他用實際行動告訴了每一個人,哪怕夢想看似遙不可及,困難堅不可摧,也要堅定內心、勇於挑戰。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4日 14 版)

(責編:曹昆、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