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軍運會 籌備就緒即將開幕

2019年10月09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經過幾年的精心籌備,特別是經過了倒計時一周年后的沖刺籌備,定於10月18日在武漢舉行的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的競賽安排、軍運村及場館建設、競委會組織、主媒體中心建設、志願者隊伍、交通環境氣象服務和食品醫療保障等各項工作,均已准備就緒。縝密的賽前准備工作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

  

  全部比賽日程排定最新版本

  自2019年4月開始的軍運會各比賽項目的38場測試賽,截至9月下旬已基本完成,起到了檢驗場館、鍛煉隊伍、查漏補缺的作用。目前競賽籌備工作穩步推進,作為賽事重要規程之一的各比賽項目日程安排,可以明確到每一天、每一個時段進行哪場比賽。10月16日,排球和足球比賽將在開幕式前率先開賽。

  2019年9月18日,軍運會第三次報名截止,參加武漢軍運會的國家和運動員、裁判員、代表團成員、技術官員等最終數據,正在進行最后的統計確認。

  頒獎展示工作進展有序,各類頒獎獎牌獎杯已確定,將向各場館配送。升旗手已經完成集中培訓,頒獎禮儀人員以及禮儀主管在武漢體育學院進行了集中培訓。另外,組委會專門准備了15套應急預案,以應對處理各種突發事件。所需競賽器材也已全部配置到位。

  43個反興奮劑工作站已經全部設置完成,其中興奮劑檢查站42個、軍運村拓展教育站1個,每個檢查站均配備了屬地副站長和工作人員。

  運動員之家與記者之家准備就緒

  10月11日,軍運村開村,將正式迎接各國運動員入駐。

  軍運村是運動員之家,賽時,100多個國家的運動員將居住在軍運村。9月20—21日,軍運村開展了軍運會第一次綜合演練暨軍運村第二次帶人模擬演練。主管部門組織人員進入軍運村全方位測試入村、抵離、食宿、交通、物業、安保、商業等服務。

  截至目前,軍運會媒體服務中心共完成近4000名媒體人員注冊。其中平面媒體記者1337名,轉播商及持權轉播商2632家。

  軍運會主媒體中心地下兩層,地上四層,總建筑面積2.3萬平方米。地上一、二層是主新聞中心(MPC),三、四層是國際廣播電視中心(IBC)。主新聞中心主要服務文字和攝影記者,國際廣播電視中心主要服務電視媒體。

  空港、火車、地鐵、公交全方位保障交通

  來自100多個國家的代表團官員和運動員、媒體記者、志願者及工作人員需往返賽場和抵離武漢,交通運輸、公共交通服務保障任務繁重。

  軍運會交通運行中心負責人介紹,軍運會交通運輸保障人數約7.5萬人,保障車輛約3000台。保障地點涉及軍運村、媒體中心以及數十個比賽場館場地、90余個接待酒店以及4個抵離交通站點(1個民用機場、3個火車站)。從今年5月起,軍運會交通運行中心組織2000多名駕駛員和1000多名管理人員分批分期接受培訓,熟悉武漢市保障線路,包括場館交通流線及上下客點、不同客戶群停車位、場館賽事時間和發車班次等。

  在賽事公共交通保障方面,根據比賽場館分布以及比賽場次,對場館周邊常規公交及地鐵線路進行了認真梳理,合理增設擺渡、接駁專線,制定了《一賽一館公交運力組織保障實施方案》,確保每個比賽場館均有公共交通為觀眾提供出行服務。

  在軍運村公共交通保障方面,充分利用軌道交通線網的作用,在保障人員出入的同時,根據客流需求做好相應公交線路的規劃安排。同時,將組織400台純電動出租車,赴指定地點參與保障供應,確保軍運村定向保障點運力充足。

  志願者誓言提供優質服務

  武漢借舉辦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之機,將通過23萬名志願者的服務,向世界展示武漢志願者群體陽光、自信、智慧、創新的形象。

  軍運會定於2019年10月18日晚舉行開幕式。開幕式上,將有100多個國家的運動員和代表團成員參加進場儀式並觀禮,為保証他們有序、無誤地入場和離場,志願者管理中心對賽會志願者進行了多次專項培訓。

  在軍運村,由數百台大巴間隔發車,分批次運送運動員至開幕式現場,在開幕式結束后,也將保証把他們安全地送離。每台車上都將有一名志願者跟車,到達開幕式現場后,與另外一名志願者進行對接,這兩名志願者負責全車運動員的集合和安全。

  志願者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在開幕式上,志願者一定會拿出優質的服務來。

  醫療、食品、環境、氣象服務預案周詳

  軍運會的各項服務保障工作已經准備就緒,食品安全有詳細的保障方案和標准。

  已構建由120輛救護車、2架直升機、6艘醫療船組成的“水、陸、空”立體急救救援體系,形成現場醫療急救、急救轉運、門急診救治、住院治療無縫連接的醫療保障體系。

  目前,環境綜合整治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綜合整治提升目標初步實現,天藍、地綠、水清、景美的城市環境逐漸形成。

  氣象部門還新建了30個場館自動氣象站,以及暑熱壓力、水溫、湖面風、沙溫等11個專項氣象觀測站,構建了武漢短時臨近預警系統和高分辨率快速更新循環預報系統。為預防惡劣天氣影響開閉幕式、賽事組織及場館運行等,分別制定了氣象保障領域應急預案。

  數據來源: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執委會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09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