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軍運會籌備順利 比賽要精彩辦會要節儉

田豆豆  萬  凌

2019年09月16日1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即將於10月18日開幕的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眼下已進入臨戰階段。武漢軍運會執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在籌備過程中,精彩、節約並重的要求一以貫之。

  適度建設

  賽后利用

  本屆軍運會共安排35處場館設施建設項目,其中新建13處,維修改造17處,臨時設施5處。賽后絕大部分場館或面向社會開放,或用於學校教學訓練,充分體現“適度建設、綠色生態、節儉辦賽、便於賽后利用”的要求。

  “過去,大家要麼大老遠跑到其他城區的游泳館游泳,要麼到漢江裡野泳。”武漢市東西湖區游泳協會成員樓陸辰說,東西湖區新建的五環體育中心將用於軍運會的田徑、水上救生和乒乓球項目,賽后市民可到這裡來游泳或做其他運動。

  五環體育中心體育場今年3月已投入使用,並被作為中超球隊武漢卓爾的主場。每逢比賽日,這裡就成為球迷歡聚的海洋。

  為軍運會准備的13處新建場館,大多布局在群眾健身需求旺盛、體育設施相對欠缺的區域。維修改造的17處場館,多數位於高校內。

  武漢軍運會執委會副秘書長王沈順說,前期規劃就充分考慮了場館設施資源在各區的均衡布局,主要滿足全民健身的需求,這為場館賽后綜合利用奠定了基礎。

  武漢市社科院還成立課題組,研究“后軍運會”時代場館的持續利用問題,總體規劃了體育比賽、全民健身、文化會展、休閑娛樂、專業訓練、科研教學等多種用途。

  能借不租

  能租不買

  武漢軍運會執委會財務部負責人介紹,本屆軍運會的預算管理貫徹“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賽理念,採用“政府主導、各方支持、社會參與、市場化運作”的辦賽模式,從觀念指引、預算控制、需求導向和制度約束等方面嚴格把關。

  錢怎麼花得明明白白?執委會制定嚴格的財務制度,各部門每月提交下月的資金計劃,每季度接受一次內部審計,重點排查資金管理、物資採購、合同管理等環節可能存在的制度性風險,規范資金使用流程,外包服務項目必須經黨組會審議通過才可走採購流程。

  制度的剛性約束下,執委會各部門紛紛主動壓縮開支。

  “我的新辦公室,歡迎各位來訪。”今年7月,武漢軍運會地方志願者形象大使鞠彬彬曾在微信朋友圈更新了一條動態,展示的工作場景是建筑工地常見的活動板房。

  鞠彬彬說,這個上下兩層、共78個小房間的臨時板房,是武漢軍運會執委會辦公用房之一,可容納300多名工作人員和志願者。軍運會結束后,板房將被搬到建筑工地繼續使用。

  “能借不租、能租不買”,在確保賽事需求、不降低籌備水平的前提下,借用具、租設備成為武漢軍運會的通用做法。軍運村新聞中心的媒體服務區,所有桌椅、儲物櫃、充電設備都是租來的,租金約5萬元,而如果花錢買至少需要二三十萬元。

  長期惠民

  普遍受益

  “節儉辦會,嚴格控制規模、壓減支出,但最終落腳點還在於軍運惠民。”武漢軍運會執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軍運會將有限資源、資金重點投入在惠民、利民項目上。

  武漢軍運會賽事門票均價為50元,能滿足普通民眾的觀賽需求。執委會還特意增加一檔面向部隊官兵和在校學生的10元團體票。目前,軍運會門票主要採用成本較小的線上銷售模式。線下銷售全部委托工商銀行和大麥網,“不需要另設實體售票門店”。

  與此同時,武漢市還把辦賽事與建城市結合起來,讓市民普遍受益。自行車賽道改造,讓游客在東湖綠道散步、騎行的環境更加優美宜人﹔軍運村建設,讓黃家湖區域告別交通不便、雨季澤國的舊景。多條道路和一批重點水體進行了系統整治,大量戶外廣告牌拆除,全城露出美麗的天際線,武漢的城市整體功能品質明顯提升。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6日 07 版)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