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體育歷史中汲取力量

王  亮

2019年08月13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的主火炬正在山西體育中心熊熊燃燒,火炬下方、主體育場一隅,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體育事業發展成就展同期舉行。展覽吸引了大量青少年運動員和其他觀眾駐足觀看。

  此次展覽的百余件實物展品、數百份珍貴照片和影像資料生動展示了中國體育事業的發展歷程。自8月9日正式開展以來,參觀者絡繹不絕,展館每天接待的觀眾數以千計。

  許海峰在洛杉磯奧運會上奪金時所穿的領獎服、楊揚在參加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時佩戴的頭盔、2008年北京奧運會在珠峰傳遞的火種燈……當這些承載著中國體育成績和榮譽的展品近距離呈現在年輕運動員面前時,讓他們在更真切地了解中國體育的發展成就之外,也對自己的使命和責任更加堅定。短短幾天時間,在展館出口處的簽名牆上,已經簽滿了運動員的名字和他們立志拼搏的誓詞。

  從成就中汲取力量,這是觀眾看完展覽的共同感受,也是這次展覽的題中應有之義。在“體育精神”這一板塊,青年運動員都會不自覺地放慢腳步,細心觀看。“人生能有幾次搏”“團結起來,振興中華”“沖出亞洲,走向世界”……這些讓人耳熟能詳的經典話語背后,都有著感人至深的體育故事。與此同時,“登山精神”“志行精神”“女排精神”也閃耀著光芒,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中國體育人在賽場上奮勇拼搏、爭金奪銀,成為中國體育不斷奮進的不竭動力。

  這些展品、口號和畫面之所以能夠觸動人心,是因為它們承載著歷史,記錄著中國體育的輝煌成就。歷史的瞬間需要銘記,榮譽的傳承需要年輕人擔當。相信在未來,今天在賽場揮汗的青年運動員,也會出現在展板上。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3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