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二青會的運動員,有相當數量來自社會俱樂部——

青運會舞台 多樣化人才(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陳晨曦 劉碩陽

2019年08月13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8月12日,參賽選手在皮劃艇(靜水)體校組甲組男子500米四人皮艇決賽中。
  本報記者 史家民攝

  核心閱讀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體校是培養優秀青少年選手的主陣地。隨著體育改革的深入,社會力量正逐步成為我國青少年體育人才培養的有力補充。

  

  正在山西舉行的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規模超過以往,參與賽事的青少年運動員有3萬多人,其中一部分來自傳統體校,還有相當數量來自社會俱樂部。國家體育總局青少司司長王立偉表示:“根據報名和參賽情況,來自體校和俱樂部的運動員比例較為均衡,很多項目達到了一半一半。”

  這是一個積極的信號,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體校是培養優秀青少年選手的主陣地,而隨著體育改革的深入,社會力量正逐步成為我國青少年體育人才培養的有力補充,呈現多種路徑培養體育后備力量的景象。

  比賽機會

  青運會是檢閱中國體育后備力量的舞台,不少體校培養出來的青年運動員已經脫穎而出,甚至達到國際一流水平。即便如此,青運會賽場仍是這些少年成名者非常看重和珍視的舞台。

  在10日進行的舉重體校甲組女子87公斤以上級的比賽中,李雯雯以絕對優勢輕鬆奪冠。在青運會的賽場上,擁有世界紀錄的選手可以說是鳳毛麟角,19歲的李雯雯就是其中之一。在今年4月的舉重亞錦賽上,李雯雯以147公斤的成績成為新的抓舉世界紀錄保持者。盡管比賽之后就要回到國家隊集訓,李雯雯依然說:“每次比賽都當做大賽准備,認真對待每一次比賽。”正是對比賽的敬畏之心,讓李雯雯在青運會的賽場上保持著穩定發揮。

  同樣,雖然已是國家隊的選手,但乒乓球選手吳洋晨在場上卻不敢有半點放鬆,直言每一場比賽都“很緊張”。對於大賽舞台,吳洋晨其實並不陌生。2018年,在國際乒聯青少年公開賽匈牙利站比賽中,16歲的她獲得3枚金牌。但在青運會的賽場上,她認為自己要忘掉成績,保持謙虛,“在國際賽場上是我拼對手,現在都是別人拼我。”吳洋晨認為,青運會的舞台是歷練心理素質的好機會,有助於自己全面提高。

  交流平台

  在男子足球U16(16歲以下)體校組,廣東深圳隊相當特別,22名球員全部來自深圳的多所中學。這個隊的每場比賽,都可以視為校園隊與體校隊的對抗。

  最終,深圳隊在點球決勝中落敗,未能晉級四強,但隊員並不服氣,中衛吳徐鋒認為球隊的實力並不遜於長期集中訓練的對手,“平時在學校,我們每天隻能在課后訓練,業余時間除了完成功課就是踢球。”領隊葛桂榮介紹說,球隊在假期前才開始在深圳足協的組織下集中訓練,“我們的體能和配合熟練度不如體校隊,需要在青運會前突擊一下”。

  參加了在大同舉行的U18(18歲以下)比賽的深圳隊,同樣是“學生軍”,已經有3人被中超俱樂部選中,即將開始職業之旅。另有十幾名球員將赴巴西深造兩年,提高球藝,其余球員選擇回到校園准備高考。葛桂榮表示,這種體教結合的模式,給小球員的未來提供了更多選擇,“我們通過交流比賽,感覺完全可以和體校隊一爭高下,這給了我們更多信心。”

  體校組的比賽是各省后備力量的直接比拼,通過比賽,大家都在觀察著項目的發展動向。重慶市第三體育運動學校校長楊鴻寧觀看舉重比賽后表示:“湖南、廣東、福建這些舉重強省依然有很強實力,我們需要迎頭趕上。”

  乒乓球與舉重同為中國體育的優勢項目,競爭的激烈程度同樣白熱化。江蘇省少年業余體校隊的教練單明杰說:“這次U19(19歲以下)的比賽,能夠發現大部分參賽選手都出自國家隊,雖然我們隊中也有國家隊球員,但每一場打得都很辛苦,大家的水平都在伯仲之間。”

  成才渠道

  12日下午,在第二屆青運會乒乓球項目社會俱樂部組女子團體半決賽中,詹健乒乓球俱樂部以2︰3不敵太原市精英青少年體育俱樂部,遺憾與決賽擦肩而過,但教練張磊卻從中看到了可喜的變化。“社會俱樂部組比賽的設立,從國家隊角度上可以通過比賽發現更多的可塑之才,而運動員本身也獲得了難得的展示機會。”張磊說。

  4年前,張磊也曾帶隊征戰過第一屆青運會,如今,乒乓球俱樂部已成為重要的人才來源。在本次參加社會俱樂部組比賽的隊伍中,由前國手詹健創辦的俱樂部已成為湖北省的后備人才基地,而參加體校組的上海市體育運動學校中也有選手來自於曹燕華乒乓球俱樂部隊。

  王立偉表示:“青運會是平台,通過這個平台擴大規模,增加年齡分組,讓更多社會力量參與進來,這是未來青運會的辦賽思路。”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3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