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進奧運會 再戰世界杯 中國女排開啟衛冕之旅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9年08月07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隊球員在比賽結束后慶祝勝利。
  新華社記者 李俊東攝

  強勢拿下東京奧運會入場券,中國女排正式開啟了奧運衛冕征程。

  8月4日晚,在寧波北侖進行的東京奧運會女排資格賽最后一場比賽中,中國女排以3︰0的比分完勝土耳其隊,以三戰全勝的戰績昂首進軍東京奧運會。

  順利出線只是“萬裡長征第一步”。短暫休整后,中國女排將在下個月趕赴日本,出戰女排世界杯。作為4年前的冠軍,世界杯的衛冕之路同樣不易。

  

  對手打得心服口服

  根據東京奧運會預選賽規則,參賽的24支球隊被分成6個小組,每個小組的第一名可以“直通”東京奧運會。中國隊所在的B組,還有3支歐洲球隊:捷克、德國和土耳其隊。

  此前的兩場比賽,面對實力不如自己的捷克隊和德國隊,中國女排均以3︰0的比分輕鬆取勝。不過在比賽中,中國女排都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困難。最后一場對陣同樣兩戰兩勝的土耳其,成為中國女排出線的決定之戰。

  對於土耳其隊,中國女排並不陌生。球隊主教練、意大利人古德蒂“兼職”土耳其瓦基弗銀行隊主帥,曾執教朱婷3個賽季,算得上是中國女排的“老朋友”。目前,土耳其隊世界排名第12,實力不容小覷。

  不過,當比賽真正打響,中國女排佔據了絕對優勢。此役,中國女排派出了朱婷、袁心玥、龔翔宇、張常寧、丁霞、顏妮和王夢潔的7人主力陣容。從比賽開始,中國隊便牢牢掌握了比賽節奏。相較於前兩場比賽,女排姑娘在防守強度上有了明顯的進步,憑借攔網拿下10分。而在一傳到位的情況下,以朱婷為首的攻擊群也多次打成快攻和強攻。最終,中國隊在3局比賽中僅讓對手拿到48分。

  對於失利,古德蒂心服口服。他直言,自己的球隊與中國隊差距太大了,並且“中國隊擁有一位最好的主教練”。

  “最好教練”運籌帷幄

  在此次奧運會資格賽上,郎平是球場內外的焦點之一。郎導引發熱議,不只是因為她出色的排兵布陣和臨場指揮,還在於比賽現場的另一個“郎平”——即將在電影《中國女排》中飾演郎平的演員鞏俐也出現在賽場,她默默觀察郎平、認真做筆記的場景,成為球迷津津樂道場外花絮。

  場外的“郎平”一絲不苟,場內的郎平運籌帷幄。對於女排隊員的表現,郎平不吝贊美。

  “恭喜我們的團隊,在第一時間拿到了入場券,這是我們的目標。”郎平說,“這一個月,球隊訓練得比較嚴格,在整體配合方面認真准備。今天球隊表現得很好,在后排串聯方面有進步。”

  “嚴格訓練”並非虛言。為了進行奧運會資格賽的備戰,中國女排放棄了6月底在南京舉行的世界女排聯賽總決賽,隻派出了以替補和年輕隊員為主的隊伍。而在北侖集訓的主力隊員,則度過了低調、艱苦的一個月。在此過程中,球隊大名單從25人縮減至16人,但教練和球員對於訓練的質量和要求一如既往。

  排名布陣及臨場調整,也是中國女排取勝的法寶。同土耳其隊的比賽,郎平將上一場“雪藏”的張常寧安排進首發名單。全場比賽,張常寧多次強攻得手,砍下16分,是球隊獲勝的功臣之一。面對手感火熱的一眾愛將,郎平在比賽中並未對陣容進行調整,這在之前的強強對話中並不常見。

  比賽后,面對“第一主場”北侖球迷的熱情歡呼,郎平直言,“沒有你們的鼓勵我們不會走到今天”。對於中國女排未來的挑戰,郎平則表示,進入東京是第一步,后面還會遇到強隊,球隊的整體實力和個人水平還需要進一步提高。

  中國女排准備好了

  今年9月,中國隊將參加在日本舉行的女排世界杯。對於世界杯的備戰,郎平說,球隊暫時還沒有考慮,先讓大家休息兩天。

  相較於奧運會預選賽的輕鬆出線,雲集了世界女排強隊的世界杯將是中國女排的更大考驗。談及世界杯的重要性,袁心玥直言:預選賽是今年的期中考試,9月的世界杯才是期末考試。

  在奧運會預選賽上,塞爾維亞、俄羅斯、巴西、意大利、美國均順利從小組出線,獲得奧運會入場券。不久后的世界杯上,除了世錦賽亞軍意大利因積分不足無緣入圍外,上述中國女排的老對手將悉數亮相。按照賽程,中國女排將同全部11支球隊依次交手,想要衛冕冠軍,每場比賽都不能掉以輕心。

  4年前的世界杯,中國女排以10勝1負的成績,時隔11年再度問鼎,由此開啟了奧運周期的最后沖刺。因此,球迷期待著中國女排能夠續寫上屆奧運會的“劇本”。

  對於東京奧運會的前景,古德蒂表示,贏得奧運金牌需要體力、意志、戰術和臨場發揮。中國、意大利、塞爾維亞、美國、荷蘭、巴西隊都是奪冠熱門。但他認為中國隊勝算很大,“她們已經准備好了”。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