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青會,山西准備好了

劉林偉

2019年07月17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太原市水上運動中心

  青運村
  張志強攝

  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將於8月8日在山西太原開幕,這也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山西省舉辦的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綜合性體育賽事。為了迎接這一體育盛事的到來,山西省在場館建設、生態治理、人員接待等方面做好了充分的准備。

  近日,筆者跟隨二青會央媒採訪團隊來到山西,見証了二青會籌備沖刺階段的熱烈場景。

  增設非奧和跨界跨項比賽

  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共設置了49個大項和1868個小項的比賽,在數量和類別上開創了“世界之最”。規模大、項目全、組別多,是二青會的特點之一。

  據山西省體育局局長趙曉春介紹,在項目類別上,二青會在將東京奧運會的項目全部納入的同時,還納入了許多非奧項目,如體育舞蹈、中國式摔跤、龍舟等。除此之外,二青會還開創了跨界跨項目比賽,將兩個類別不同但運動員素質特征接近的項目放在一起比,例如滑冰和輪滑、滑雪和滑草等。

  在參賽人數上,二青會的參賽人數將近6萬人,遠遠超過了首屆青運會的參賽人數,也遠超奧運會、亞運會等世界級賽事的人數。

  高科技手段融入賽場

  本屆二青會,山西共有10個市、9個縣承辦比賽項目,可謂舉全省之力辦賽。

  其中,太原作為主賽區,承擔了開閉幕式、青運村建設運行和22個大項34個單項834個小項的比賽。據介紹,目前太原市承擔的15個場館及配套工程項目建設任務已經完成,相關配套設施一應俱全的青運村將很快入住第一批運動員。

  太原市水上運動中心將承辦二青會水上運動(賽艇、皮劃艇、龍舟、槳板)項目的比賽。水上運動中心位於汾河太原段綜合治理三期工程蓄水河段,在“形似帆船,流線動感”的整體外表下,終點塔、媒體中心等建筑分布其中。

  不少高科技手段也將融入到比賽當中。例如,在龍舟比賽中,通過人臉識別技術,將運動員照片提前收錄到系統當中。參賽時,運動員隻需要“刷臉”,就可以識別個人信息、參賽號碼等信息,大大節省了人工核對的時間成本。

  此外,水上運動中心賽場還實現了場區監控系統的全覆蓋,既保証游客及參賽人員的安全,又保障了賽場的指揮服務。

  綠色辦賽可持續

  在太原西山奧申體育城郊森林公園,群山環繞之中,4塊紅綠相間的足球場整齊排列著。

  據介紹,這片足球場佔地179畝,是太原奧申體育森林公園的主體組成部分。4塊標准足球賽場中,包括使用天然草皮的1個主賽場和1個附屬賽場,還有兩個使用人工草皮的訓練場,二青會的部分足球比賽將在這裡進行。按照規劃,此處還將陸續修建網球場、籃球場和兒童活動區。

  奧申體育森林公園賽事負責人王喜彬說,兩年前,這裡原本是太原市第一熱電廠的粉煤灰填埋場,再加上私挖煤礦、填埋工業垃圾等行為,這裡成了一個巨大的污染源。據悉,從2017年開始,太原市政府在“綠化西山、發展西山、建設西山”的規劃下,開建太原西山奧申體育城郊森林公園,建設以專業和群眾體育運動為主題、兼容休閑活動的體育公園為目標,將體育運動與自然生態環境相融合,滿足體育賽事、群眾運動休閑及娛樂活動的多層面需要。

  運動員村有家的感覺

  7月14日,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運動員村正式開村。

  位於二青會主會場山西體育中心南側的青運村,是集中招待、服務運動員的功能區,也是此次二青會的地標性建筑之一。規劃建設有抵離中心、運動員餐廳、運動員公寓、醫療中心、文化活動廣場、文化互動展示中心、商業中心、反興奮劑教育拓展基地等相關配套設施。

  筆者看到,在青運村內,紅綠相間的步道穿插在樓宇之間。空地處正在搭建舞台,據悉,二青會期間,為運動員准備的精彩節目將在這裡上演。每個運動員公寓內有4個房間,包含廚房、浴室、臥室、客廳等功能區,桌椅、晾衣架、電視、洗衣機、熱水器、空調等設備一應俱全。

  據悉,二青會期間,運動員村的單日接待最高峰值將超過1萬人,涉及的服務項目包括抵離、住宿、餐飲、醫療、安保、志願服務、山西人文風貌和地方特色展示等方面。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