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健康生活 舞出文明風貌(健身新視野)

——關注健身廣場舞(下)

本報記者  范佳元  孫龍飛  季  芳

2019年07月09日05: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當前,龐大的健身廣場舞參與人群推高了對設施、場地、組織等方面的需求,如何滿足需求是個難題。如今,越來越多參與者主動協調、自我管理,用實際行動贏得社會對廣場舞的接納和理解。同時,相關各方也積極提供服務、規范時間、送教上門、組織比賽,使健身廣場舞朝著更健康的方向發展。

  【相關閱讀】關注健身廣場舞(上):為生活添點色彩

  當下,健身廣場舞(以下簡稱廣場舞)已經成為人氣相當高的全民健身運動之一。以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主辦的全國廣場舞大賽為例,2018年參賽人數超10萬人,間接參與人數將近100萬人。

  龐大的參與人群推高了對廣場舞設施、場地、組織等方面的需求,也考驗著參與者、組織者、管理者以及相關社會各方的能力和心態。今年兩會期間,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副主任尹國臣表示,作為群眾體育工作的重要陣地,做好廣場舞工作,能提高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數。

  協商互諒,化解擾民問題

  今年4月,一個“無聲廣場舞”的短視頻在網上流傳開來——重慶江北區廣場舞愛好者用耳機代替音響,靜悄悄地翩翩起舞。

  “當初戴著耳機跳大家也不太習慣,但是為了減少擾民、消除噪音,我們也就堅持下來了。”一位重慶廣場舞愛好者這樣說。犧牲一些個人體驗換取社會對廣場舞的接納和理解,這種將心比心的做法獲得眾多網友稱贊。

  廣場舞要與周邊社區形成良性互動,上海浦東三林社區廣場舞隊教練顧愛琴認為,關鍵在於協商。這些年來,顧愛琴和隊友們先后利用過地下車庫、放學后的幼兒園、小區空地等地方。“我們事先和附近居民說了跳舞時間、音量大小,得到他們諒解,理解我們的鍛煉需求。”顧愛琴說。

  現在,廣場舞隊得到了政府、社區的支持,告別了“游擊戰”,走進了小區室內場地,“室內場地不隻我們一個項目使用,但大家協調好時間,彼此都支持理解。”顧愛琴認為,在廣場舞隊伍壯大的過程中,大家的健身主動性和自我管理的水平都提高了。

  “廣場舞應該引導建立互敬互愛、和諧友愛的鄰裡關系,是和諧社區建設的重要載體和內容。”尹國臣說。

  主動管理,提倡文明健身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運動健身、文化娛樂的需求逐步提升,廣場舞集健身娛樂於一體,簡便易學,城鄉處處可見活躍的參與群體。“現在農村的生活條件是好了,但文化活動依然缺乏,老百姓非常渴望能有老師輔導他們。”安徽省社會體育指導中心活動部副部長章偉說。

  安徽省社會體育指導中心從2012年起舉辦廣場舞社會體育指導員培訓班,又從2017年開始選派一級社會體育指導員到全省16個地市的縣、村開展“巡回指導、送教上門”活動,同時還舉辦省市縣三級廣場舞聯賽。“從推廣到辦賽,將廣場舞從自娛自樂納入規范管理,老百姓有了展示自我的平台,興趣更濃厚了。”章偉說。

  不限於舞蹈技藝,科學健身方法、運動文明禮儀也是培訓內容。社區基層體育組織在這方面大有可為。上海社區體育協會會長張祥泰介紹,2015年以社區為單位組織了一次廣場舞比賽,結果報名隊伍超過1200支。

  看到這麼多人踴躍參與,上海社區體協依托全市214個社區體育健身俱樂部,邀請老師到社區上課,發揮骨干成員示范作用,在媒體上發布文明健身倡議……一連串“組合拳”下來,爭奪場地、噪音擾民等問題得到緩解,居民的幸福感也提升了。“廣場舞是一個很接地氣的項目,所以我們的管理辦法也要接地氣。”張祥泰說。

  良性發展,傳遞正能量

  今年端午節,顧愛琴照例帶著廣場舞隊到附近的敬老院慰問演出,並送上了親手包的粽子。“我們其實更像志願者,現在人們對廣場舞的看法變了很多,我們也很欣慰。”顧愛琴說。在參與廣場舞的過程中,不少人也成為社區事務的積極分子。

  問題導向入手,傾聽群眾需求。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一部主任余漢橋說,以前大家自己找地方跳起來,現在逐步規范,注重科學健身、文明健身理念,廣場舞正朝著良性方向發展。

  湖南寧鄉市黃材鎮憑借產業升級轉型生活富裕了,村民也有了更多閑暇時間。黃材鎮給各村發放音響,組織村民跳廣場舞,2018年以來,新設了200多處健身點,有近百支廣場舞隊。

  廣場舞在倡導健康生活方式中發揮著獨特的作用。“在參加廣場舞活動中,群眾能充分體會向善之心、健康之心、公益之心,這也是建設健康中國的重要手段和渠道。”尹國臣說。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9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