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社區體育設施(下):向外邁兩步 選擇多幾分

本報記者 劉碩陽 李 碩 孫龍飛

2019年07月04日04: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解決小區健身場地設施數量少、面積小、功能單一等問題,既需要不斷探索,盤活現有資源,提高校園體育場館開放率,也需調動社會力量,共同參與社區健身中心建設,滿足不同人群健身需求。

  【相關閱讀】關注社區體育設施(上):辦法多 場地就會多

  上海市徐匯區康健街道的居民剛剛迎來一件大事——6月10日,街道的市民健身(健康)中心正式啟用。此前,這裡作為上海市首座社區體育場,相繼為附近居民提供了足球場、籃球場、羽毛球館、乒乓球房等場地和設施。本次“升級”后,增添了千余平方米的綜合性健身空間,其中還包括為老年人、殘疾人等人群提供的健身和康復設施。如今,走出家門不到10分鐘,康健街道的居民就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健身場地和設施,身邊的場地推進身邊的運動,康健街道更健康了。

  像康健街道這樣的“社區健康生活圈”,為解決小區健身場地設施數量少、面積小、功能單一等問題提供了新方案。同時,輔之以市場運營、學校場地開放等措施,則有望進一步降低費用、釋放群眾健身活力。從思路到手段,破解社區體育設施的發展瓶頸,管理者和健身者都不妨往外“多邁兩步”。

  引入專業機構管理,提高校園場館開放率

  下午5點,山東省青島市城陽區田村小學放學了,校園操場就變身為“田村社區運動場”,為周邊10個社區的兩萬余名居民提供服務,每天來此健身的居民超過3000人次。

  2011年以前,田村運動場還只是田村小學裡一塊全長僅200米、隻供在校學生使用的簡易操場。8年前,城陽街道辦事處通過整改河道暗渠,將其建成400米跑道的標准塑膠場地,並配有足球場、籃球場和乒乓球台,每天早晚、節假日等教學活動之外的時間向社會免費開放。改造之后的田村運動場,既增加了學生的體育活動面積,也滿足了周邊市民的健身需求。

  “解決社區健身場地的問題,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利用社區周邊的學校體育場所,共享體育設施。”華中師范大學體育學院教授陳元欣認為。實際上,2017年教育部、國家體育總局已聯合印發《關於推進學校體育場館向社會開放的實施意見》,不過由於面臨著安保、經營、開放時間等多方面的問題,不少學校的場館開放率並不高。

  對此,田村社區運動場的解決方案是採取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進行管理,每年投入60萬元承擔設施維護、人員經費、安全保障等工作。引入專業機構管理場地,也是目前不少地方推動校園體育場地開放的思路和手段。

  調動社會力量參與,提升社區體育設施質量

  城市裡擁有許多商業化運營的健身房,老年人相對少見。下棋、打牌、散步、跳舞似乎是老年群體休閑健身的常見方式。然而,上海市楊浦區殷行街道的市民健身中心則頗受老年健身愛好者歡迎,在這裡,他們擁有自己的“專屬空間”。

  有氧心肺功能訓練區、微循環促進訓練區……健身中心的一整層都被設為老年人“樂活空間”,每個區域都配有老年人專用健身器材。而年輕人和兒童也擁有自己的專屬區域,一家健身中心能實現“三代同堂”,關鍵在於運營模式的選擇。

  與小區內設置的健身路徑等相比,社區健身中心更加專業,精准覆蓋不同人群。與商業化健身房不同,這裡的價格更便宜,原因在於由政府和市場機構共同運營,在公益和市場之間找到了平衡點。

  調動社會力量參與全民健身,為挖掘社區體育設施“增量”取得了新的突破。“政府提供場地並設定收費標准,社會力量管理”,國家體育總局群體司公共服務處處長趙愛國說,“在設施服務相同的情況下,這種運營模式比商業健身中心價格低,自然受到居民歡迎。”

  陳元欣也認為,由政府和市場共同投入建設的社區健身中心,能夠讓周邊居民有機會體驗到相對高端的健身設施,培養良好的健身習慣,“解決小區內部健身設施功能單一、設計不合理等問題,可由社會力量投入建設多層健身中心,再由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為社區居民提供更優質的健身服務。”

  開發社區周邊資源,滿足居民多元化需求

  在體育產業和大眾體育更為發達的地方,社區體育中心也承擔著重要作用。足球場、籃球場、網球場等體育設施往往與公園中的健身路徑、自行車道、跑步道一起,共同組成一個社區體育綜合體。

  “每個小區周邊都應該有一個健身公園,步行幾分鐘可到,有各種類型的健身設施,畢竟很多運動項目在現有的小區裡可能施展不開……”陳元欣描繪了自己理想中的社區健身場所布局模式。由於涉及用地屬性等因素,現階段讓城市公園充分吸納並釋放體育功能,還需要解決土地復合利用等問題。不過,“社區15分鐘健身圈”的概念,以及社區體育中心的構建,對於改善當前小區健身場地設施不足的情況,無疑是一種積極的嘗試。《城市公共服務設施規劃標准》也在擬議推進中。

  在這個發展過程中,尤其需要全方位盤活現有資源,既要有精細整合,又要有放開眼光和思路的創新服務意識,江蘇省蘇州高新區獅山橫塘街道買下廢舊廠房改建成為乒羽場館,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將老舊商場改造為社區健身活動中心。這些舉措,與校園場地共建共享、社會力量參與建設等,都是充分利用各種資源,共促社區體育活力迸發的題中應有之義。

  進入上海市體育局官方網站,點開“我要健身”的按鈕,119家社區百姓健身房、269條百姓健身步道、29個百姓游泳池以及眾多面向群眾開放的場館名稱、地點都在其中。這些星羅棋布的運動設施,正在拉近人民群眾同美好生活的距離。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4日 15 版)

(責編:馬昌、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