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無緣世界杯八強 但收獲了大賽經驗

女足姑娘 拼過便無悔(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鄭  軼

2019年06月27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法國當地時間6月25日,中國女足以0︰2負於意大利女足,無緣2019年女足世界杯八強。從小組賽到淘汰賽,中國女足姑娘場場拼盡全力,展現出頑強的斗志。

點圖進入女足世界杯專題

  終場哨響,中國女足姑娘靜立在場中,望著意大利隊球員慶祝勝利,任憑淚水滑落臉頰。“出發前,我們說不想留下遺憾,但還是將遺憾留在了這裡”,前鋒李影心有不甘,“不知道我們這一批人,有多少人能等到下一屆世界杯。”

  當地時間6月25日晚,2019年女足世界杯一場1/8決賽在法國蒙彼利埃莫鬆球場戰罷,中國女足以0︰2負於意大利女足,無緣八強。從小組賽到淘汰賽,中國女足姑娘場場拼盡全力,展現出頑強的斗志。與強隊過招,讓她們看清了差距,在失利中學會成長。

  比賽中隊員盡了全力

  “隊員們都不甘心,我挺甘心的”,中國女足主教練賈秀全平靜接受了與意大利隊比賽的失利。“這場球有一拼,隊員們盡了全力。”在他看來,兩隊的世界排名隻相差一位,誰少犯錯誤,誰就能笑到最后。

  面對意大利隊,中國女足做了針對性准備,但淘汰賽的氛圍讓隊員們有些放不開手腳。意大利女足第十五分鐘就利用中國隊后防失誤率先破門得分。此后中國女足壓上進攻,反而給了對手反擊機會。下半場第四十九分鐘,意大利隊球員在禁區前突施冷箭,將比分擴大到2︰0,並保持到終場。

  平心而論,這兩次破門都不算進球良機,但意大利女足抓住了。中國女足雖在場面和數據上佔據優勢,卻因心態問題和自身失誤過多輸掉了比賽。盡管隊員們制造出不少射門機會,但缺少威脅性傳球和臨門一腳的准星。“我們想打出像樣的團隊足球,可惜沒有達到想要的效果。”隊長吳海燕說。

  中國女足門將彭詩夢延續了前幾場比賽的神勇表現,幾次化解險情。作為首次出征世界杯的新秀,她坦言最大的收獲是積累了大賽經驗,“很想很想走到最后,回去再努力吧。”

  在中意兩隊比賽后不久,日本女足在另一場1/8決賽中以1︰2負於荷蘭女足。

  至此,本屆女足世界杯八強全部產生,除了上屆冠軍美國女足外,其余7個席位歸屬於歐洲球隊。

  與強隊相比差距明顯

  以往征戰世界杯面對歐洲球隊時,中國女足均有勝績,但此次三戰歐洲球隊,一平兩負。從比賽過程看,中國女足姑娘不缺斗志和韌勁,但實力上的差距很明顯。賈秀全舉例說:“意大利隊球員對抗能力強,能把射門轉化為進球,這就是決定比賽所需要的能力。”

  20年前,中國女足奪得世界杯亞軍時,世界上開展女足運動的國家和地區還不多。立足於專業體系的中國女足趕上一批好隊員,依靠“體制+人才”的優勢搶得先手。進入21世紀后,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開始重視女足運動,歐洲女足職業化發展迅猛,漸漸走在前列。

  上屆世界杯之后,中國女足的大環境逐漸好轉,俱樂部待遇有所提升,聯賽呈現一些新氣象。國家隊連續在亞洲賽場取得佳績令人欣喜,但來到世界杯舞台,才能真正看清與世界強隊的差距。正如賈秀全所說,本屆世界杯讓中國女足更加清醒,不能沉浸在過去的榮耀中,要從選材、訓練方面更加努力,加快追趕世界強隊的步伐。

  提升實力需夯實基礎

  與意大利隊比賽結束后,中國女足隊員像以往一樣繞場一周,向球迷致謝。球迷的陪伴,讓姑娘們在異國他鄉享受到“主場”待遇。莫鬆球場外,球迷用嘹亮的歌聲送別中國女足。

  國家隊成績好,自然會提升項目的關注度,但積聚女足的人氣,不能隻靠幾年一次的大賽。

  綜觀歐洲幾大女足聯賽,在資金投入、青訓建設、外援引進等方面均已形成較為成熟的模式,經過聯賽對球員的錘煉,歐洲各隊的實力普遍增強。像意大利女足基本以尤文圖斯女足和AC米蘭女足為班底,截至目前已攻入9個進球,創造了球隊征戰世界杯的最好戰績。

  本屆世界杯,中國女足發布了一系列“敢耀”海報,發出“無畏探索、成就真我、創造可能”的宣言。這批新生代球員不僅傳承著老女足精神,也賦予“鏗鏘玫瑰”更豐富的色彩。別人進步更快,對手越來越多,這是中國女足必須直面的挑戰,但敢於拼搏的精氣神不能丟。從青訓、俱樂部等各個層面滋養女足,營造人才成長的大環境,讓更多女孩願意踏上球場,建設一支強大的國家隊才能有根基和底氣。“鏗鏘玫瑰”的重新綻放,需要全社會共同澆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7日 14 版)

(責編:馮粒、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