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女排聯賽前四站9勝3負

中國女排 磨合中磨出好狀態(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李長雲

2019年06月17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在已經進行的2019年世界女排聯賽前四站比賽中,中國女排9勝3負。中國女排通過比賽鍛煉了球員,磨合了隊伍,也暴露了存在的一些問題。接下來,中國女排還要打好奧運資格賽和女排世界杯。

  

  2019年世界女排聯賽中國江門站比賽日前結束,在前兩場比賽中,中國女排先后戰勝波蘭女排和土耳其女排,取得世界女排聯賽分站賽九連勝。但在最后一場比賽中,中國女排以0︰3負於美國女排。目前在積分榜上,中國女排前四站以9勝3負排在第五位,意大利女排、土耳其女排、巴西女排和美國女排位列前四位。

  6月18日,2019年世界女排聯賽最后一站分站賽開賽,中國女排將在寧波北侖站的比賽中迎戰塞爾維亞女排、德國女排和保加利亞女排3支球隊。

  比賽暴露出問題,接下來要解決

  在近10年的國際大賽中,美國女排是中國女排最為強勁的對手之一。在去年的女排世錦賽上,中國女排曾兩次戰勝美國女排。在世界女排聯賽江門站的首輪比賽中,美國女排以0︰3負於土耳其女排,而在第二輪比賽中中國女排則以3︰0戰勝土耳其女排。因此,在與美國隊的比賽開賽前,陣容更為齊整的中國女排被認為取勝機會更大一些。

  然而在與美國女排的比賽中,中國女排在發球、一傳、進攻、攔網等環節落於下風。美國隊利用落點變化的發球破壞中國隊一傳,致使中國隊更多隻能依靠暴露性的強攻來完成一攻,這場比賽的失利,暴露出中國女排一傳體系不穩、進攻不夠均衡等問題。

  賽后,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表示:“美國隊發揮非常出色,第二局對方主動拿分差不多有20分,這是很少見的,這對我們來說也是一個很好的鍛煉機會。通過比賽看到了不足,希望在今后的訓練中能夠解決問題。”

  “遇到困難不是壞事,頂過去就好,中國女排首先還是要做好自己。”郎平認為,經過多期集訓,隊員們的體能、技術方面已經定型,關鍵是要在比賽中保持內心堅定,優化對關鍵分的處理,“拼每一個對手,一分一分去啃”。

  接連戰勝強隊,檢驗了隊伍實力

  在世界女排聯賽中國香港站和江門站的比賽中,郎平通過變陣來調動和激勵隊員,讓年輕球員感受大賽氛圍,同時考量不同球員組合的默契度,收到很好的效果,幫助中國女排連續戰勝日本女排、荷蘭女排、意大利女排、波蘭女排、土耳其女排等世界強隊。

  在中國女排與意大利女排近6次交手中,中國女排的戰績為六連敗。其中包括去年10月在日本進行的世界女排錦標賽,當時中國女排在半決賽以2︰3惜敗意大利隊無緣決賽。在世界女排聯賽中國香港站的比賽中,中國女排在大比分0︰2落后的不利情況下,咬牙頂住了壓力,最終以3︰2戰勝意大利女排。

  在那場比賽中,郎平的臨場指揮堪稱經典,她採取“模糊主攻接應位置”的打法,先后安排4名隊員承擔接應任務,13名隊員輪番亮相,運用4種不同組合的兩點換三點,確保中國女排在進攻端始終保持三點攻,以4人接發球應對對方球員埃格努和索羅凱特的跳發球,並在進攻端讓所有進攻隊員盡量避開對方的前排強攔網,從對方相對較矮的主攻頭上突破,收到奇效。

  而中國女排在兩局落后的情況下,激發起巨大的斗志和力量,最終戰勝對手。隊長朱婷每次重扣得分后,不斷高聲呼喊,激勵隊友的斗志,並與袁心玥多次攔住埃格努的強攻。而王夢潔和李盈瑩幾次頂起埃格努的大力跳發球,為中國女排創造了更多防守反擊的機會。

  縱觀本場比賽,雖然意大利女排主力陣容的實力強於中國女排,但中國女排通過不同的技戰術組合,讓球隊始終保持旺盛的斗志沖擊對手。本場比賽的勝利,也是郎平“大國家隊”策略的一次成功檢驗。

  隊員都有進步,要為奧運會蓄力

  對中國女排來說,今年最大的任務就是8月的奧運會資格賽和9月的女排世界杯,而目前正在進行的世界女排聯賽正是鍛煉隊伍、磨合陣容的好機會。

  裡約奧運會后,中國女排經歷了“新老交替”,惠若琪、魏秋月、徐雲麗等老將退役,李盈瑩、胡銘媛等新鮮血液加入。經過近3年的世界大賽洗禮,老將和新人都有了不同程度的進步。今年的世界女排聯賽,郎平給了更多隊員上場鍛煉的機會。在主攻位置上,朱婷表現出色,但她也成為所有對手重點盯防的對象。張常寧本賽季競技狀態提升很大,而另外一名年輕主攻李盈瑩進步更為明顯。她倆的出色發揮,為朱婷在進攻端減輕許多進攻壓力。

  老將丁霞與顏妮發揮穩定。二傳位置上,丁霞與幾名攻手的配合更加默契,在比賽中傳出不少高質量球,而且在發球和攔網環節也發揮得極為出色。副攻顏妮不僅在進攻端屢屢得分,她的蓋帽式攔網更是堪稱一絕。 此外,龔翔宇、劉曉彤、姚迪、王夢潔、袁心玥和胡銘媛,在世界女排聯賽中也都有出色表現。不過,世界女排聯賽高強度的密集賽制,也讓隊伍出現疲勞跡象。

  而中國女排的對手,也在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蓄力,因此世界女排聯賽的每一場比賽都具有寶貴的實戰價值。通過擊敗意大利女排等世界強隊的比賽,中國女排建立了信心,同時也檢驗了隊伍變陣的運轉效果,而與美國女排的比賽則暴露了中國女排目前的不足。“和這些頂尖球隊的每一次交鋒都要認真去打,鍛煉我們的戰術,適應她們的風格。我們現在所做的所有努力,都是為了最終戰勝對手。”郎平的目光已然瞄向遠方。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7日 13 版)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