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球場,就要為國爭光(70年,共同走過·對話兩代體育人)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19年06月14日05: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叢學娣,1963年出生,前中國女籃主力后衛。作為中國女籃隊員,隨隊參加了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1988年漢城奧運會、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獲得洛杉磯奧運會第三名、巴塞羅那奧運會亞軍。退役后執教上海女籃。2014年至今,擔任中國國家青年女籃主教練,帶隊3次獲得亞青賽冠軍,兩次獲得世青賽第七名。

  邵婷,1989年出生,現役中國女籃運動員,司職前鋒。作為中國女籃隊員,隨隊獲得了2014年土耳其女籃世錦賽第六名、2018年西班牙女籃世界杯第六名、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女籃冠軍。2015年至2018年,作為北京首鋼女籃主力,隨隊三次奪得中國女籃聯賽(WCBA)冠軍。2019年,加盟美國女籃職業聯賽(WNBA)山貓隊。

 

  核心閱讀

  中國女籃取得過輝煌的成績,也經歷過低谷。一代代的女籃姑娘們,把籃球運動當作奮斗一生的事業。一旦站在球場上,中國女籃就是一個整體,每個人都在貢獻力量。

  

  “青春像鳥兒般飛翔,白楊樹在風中嘩嘩響,我們的生命就要像她那樣,美麗堅強,美麗堅強,去閃亮體育之光。”這首《青春閃光》是電影《女籃五號》的插曲。《女籃五號》是新中國成立后體育電影的一部代表作,將鏡頭對准了女籃運動員。

  美麗與堅強,是籃球運動賦予姑娘們的獨特氣質。中國女籃,是一支創造過優異戰績、有著光榮傳統的隊伍。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中國女籃首登領獎台﹔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中國女籃獲得亞軍。那些賽場風雲,是叢學娣心中難以磨滅的記憶。現在,從校園中走出的邵婷,和新一代中國女籃姑娘一起在賽場拼搏。與籃球相伴的酸甜苦辣,叢學娣與邵婷感受良多。

  每個人條件不同,但都能發揮自己的作用

  記者:從喜歡籃球到讓籃球成為一生的事業,在成為國家隊選手的過程中,兩位經歷了各自的挑戰。現在對籃球是怎樣理解的?

  叢學娣:從小我就比較喜歡體育,跑步跑得快,乒乓球也打得好。當時我覺得,打籃球跑動范圍大、競爭性強,更能夠發揮自己的運動能力,就選擇了這項運動。

  剛進國家隊的時候,楊導(中國女籃教練楊伯鏞)問我:“挑你來,你覺得自己有什麼優勢和特點?”我跟他說,自己速度快、投籃准。他說,你在球場上發揮這個作用就可以。我一直認為,小個兒球員在球場上也有自己的作用,5個大個兒(球員)一起打未必更有優勢。靈活快速多變,這正是中國女籃的特點和法寶。

  邵婷:我第一次接觸籃球是在6歲的時候,體校的教練來招生,那時候我在女生當中算個子較高的,就加入了籃球隊。籃球是一項身體和腦力相結合的運動,我特別享受在球隊中大家團結合作的樂趣。打了這麼多年球,從校園到國家隊,我習慣了通過動腦來彌補身體條件上的一些不足。當然,訓練也非常重要,保持對訓練的全身心投入,才能使自己達到更好的競技狀態。

  有高峰也有低谷,在起伏中不斷總結經驗

  記者: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中國女籃取得了出色的戰績,后來也遇到過低谷。2012年倫敦奧運會之后,中國女籃進入又一輪新老交替。2015年亞錦賽和2017年亞洲杯上,中國女籃兩次負於日本女籃。到了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女籃決賽,中國隊戰勝日本隊,重新奪回亞運會冠軍。在國家隊經歷了起起伏伏后,兩位有什麼樣的體會?

  叢學娣:我剛進國家隊的時候,有名的球員太多了。我就想自己的能力能不能達到要求,能不能有立足之地,可以說又興奮又擔憂。到了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半決賽對陣古巴隊是我特別難忘的一場比賽。賽前我們准備得比較充分,我自己也發揮得很好,應該說取得了突破。(那場比賽,叢學娣貢獻了全場最高的20分。)

  現在的中國女籃正在從低谷往上走,這批年輕隊員有她們的特點,我相信在許導(許利民)帶領下一定會有新的提高。

  邵婷:從2015年到2018年,我們經歷了不少失敗,也在不斷地總結經驗,同時通過訓練努力克服弱點。為了重新回到亞洲之巔,大家付出了很多,咬著牙一起走過來。我們是為了夢想而付出。

  無論什麼時候,都把愛國情懷放在心中

  記者:籃球是一項團隊運動,技戰術能力和精神斗志相輔相成。作為不同時期中國女籃的代表球員,為國爭光的意識始終是隊伍的核心,在傳承中不斷展現出強大的力量。

  叢學娣:老女籃的凝聚力很強。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技術特點和想法,到了球場上,大家就作為一個整體全力以赴去拼,不會因為遇到一點困難而垮掉。在低谷的時候,我們也是靠拼搏精神挺過來的。

  現在,我經常給年輕隊員強調,你可能眼下技不如人,但比賽中輸球可以,不能輸人。出去打比賽的時候我會提醒她們,要有為國家爭榮譽的意識。

  邵婷:2018年女籃聯賽全明星賽上,我很榮幸見到(19)92年那一批女籃前輩們,當時特別激動,因為她們代表著中國女籃曾經到達的一個高點。作為新一代中國女籃隊員,我們應該繼承前輩們的精神,把愛國情懷放在心中,體現在比賽中。

  在國外比賽時,每當看到中國球迷為我們加油吶喊,我們就更有激情,更加敢於釋放自己。我們背后有祖國,有無數球迷在支持我們,為什麼不再努力一些,拼搏一些,在球場上表現得更好一些呢?就是這樣一種情感,一直激勵著我們在球場上頑強拼搏,去爭奪每一個機會。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4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