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女足世界杯即將開賽

中國女足 期待綻放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9年06月05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女足隊員在訓練中。
  新華社記者 高 靜攝

  大洋彼岸的法蘭西,一場足球盛宴即將開啟。6月7日到7月7日,24支球隊將角逐女足世界杯的桂冠。其中,中國女足將於北京時間6月9日晚亮相,小組賽首戰歐洲勁旅德國隊。

  4年前的加拿大女足世界杯,中國女足表現不俗,時隔8年再度殺入八強。此次出征法國,人們希望鏗鏘玫瑰能夠更進一步。

  盡管從小組賽開始便面對強敵,但有“土帥”賈秀全坐鎮、有“亞洲足球小姐”王霜領銜,中國女足將全力以赴,期待有所突破。

      

  做好自己 全力以赴

  不久前,中國女足進行了世界杯前的最后一場熱身賽——在同東道主法國隊的對話中,中國隊1︰2不敵對手。中國隊在半場結束時一球落后,下半場由王霜助攻王珊珊扳平比分,但此后迪亞尼的“世界波”幫助世界排名第四的法國隊笑到了最后。

  與強隊過招,讓中國女足收獲了信心。王珊珊直言,隻要做好自己,就不比對手差在哪兒。首戰德國,球隊會全力以赴。

  對於女足世界杯,中國球迷曾有過美好的回憶。20年前的美利堅之夏,中國女足在洛杉磯玫瑰碗球場點球惜敗美國女足,獲得世界杯亞軍。

  但自那以后,由於“黃金一代”告別、后備人才不足,中國女足逐漸走了下坡路。2003年和2007年世界杯,中國隊均止步八強。2011年世界杯和2012年倫敦奧運會,中國女足甚至無緣決賽圈,陷入了從未有過的低谷。

  2015年加拿大世界杯,在少帥郝偉的帶領下,中國女足重回世界杯賽場,並順利從小組賽出線。盡管在1/4決賽中不敵后來奪冠的美國女足,但年輕一代球員的拼勁讓人們嗅到了熟悉的“鏗鏘玫瑰”氣息。隨后的裡約奧運會,中國女足同樣闖入了八強。

  經歷了法國人比尼和冰島人埃約爾鬆兩位外教后,賈秀全在去年接任中國女足主帥。此次出征世界杯,雖然面臨挑戰,但賈秀全仍直言:冠軍是永遠的目標,希望能做好自己,有所突破。

  新老搭配 追求整體

  在此前公布的23人大名單中,中國隊盡遣最優人選,其中有10人曾隨球隊參加過加拿大世界杯。

  目前的中國女足中,王霜無疑是鐵打不動的核心。雅加達亞運會后,王霜遠赴法國,加盟巴黎聖日耳曼女足。加入球隊不到一年,王霜便交出了8個進球、10次助攻的亮眼數據。毫無疑問,這名24歲的世界級中場,將在未來多年承擔起中國女足的復興重任。

  面對來自輿論的關注和壓力,王霜也不免“心累”。近期,有外媒報道王霜將同巴黎聖日耳曼女足解約。對此,王霜在微博回應稱,目前隻想專注於國家隊與世界杯的比賽,關於在俱樂部的未來,她將做出慎重的選擇。

  對於這名愛將,賈秀全表示,任何一名球星都要融入球隊,圍繞球隊的戰術去踢。“我希望她的心態和身體能夠盡快調整好,為中國女足爭光。”

  與王霜合稱“王炸組合”的王珊珊,是中國女足鋒線上的第一選擇。上屆世界杯,王珊珊就曾打入兩粒進球,幫助中國女足闖入八強。“王炸組合”的連線,將是中國女足最強的進攻武器。

  數據顯示,出征世界杯的中國女足平均年齡26.1歲,既有吳海燕、張睿等經驗豐富的老將,也有7名年輕的“95后”球員,新老隊員的搭配比較合理。與此同時,球隊中也擁有不同技術特點的球員,這為主帥的戰術布置和調整留出了足夠的空間。

  在賈秀全眼中,整體協作的團隊足球是中國女足追求的目標。“希望老隊員在世界杯中能撐起新女足,帶著中的、小的隊員一起沖。靠我們的團隊支持力度以及球員的獲勝欲望和拼勁,用自己的方式和體系與對手比賽。”賈秀全說,“我要求她們做最真實的自己,踢出真實的自我水平。”

  強敵圍剿 出線不易

  根據世界杯賽程,6個小組的前兩名以及4個成績最好的小組第三將進入16強。對中國女足而言,要想闖入8強並創造更好的成績,小組出線是必須完成的任務。

  不過,中國隊所在的B組實力不容小覷,要想走得更遠,每一場比賽都要全力以赴。在今年梅州和武漢女足四國邀請賽上,中國隊特意邀請了同小組賽對手風格相近的球隊,以求更好的練兵效果。

  老牌勁旅德國女足目前世界排名第2位,曾兩次奪得世界杯冠軍。上屆世界杯,德國隊獲得第四名。在交手紀錄上,中國女足也以8勝6平16負處於絕對劣勢。小組賽首輪相遇,中國女足需要立足防守,打出速度特點。

  西班牙女足目前排名世界第13,同樣位於中國隊之上。雖然4年前在加拿大世界杯折戟小組賽,但近年來,西班牙女足崛起勢頭強勁,曾奪得過2017年阿爾加夫杯冠軍,也是第一支獲得世界杯出線權的歐洲球隊。同西班牙隊的比賽,是決定中國女足能否出線的關鍵之戰。相較而言,首次入圍世界杯的南非女足實力較弱,是中國女足必須拿下的“送分題”。

  賈秀全在球隊出征前曾表示,在世界杯賽場上想要贏球,不是個簡單的任務。他特別指出,中國隊在二點球的爭奪上與強隊還有不小的差距。在今年的阿爾加夫杯上,中國女足就接連負於挪威、丹麥和荷蘭3支歐洲球隊。

  “歐洲球員身材高大,她們會利用自身優勢,在空中球或長傳球打完后,搶落地的二點球,而亞洲球員身材矮小,爭搶二點球成為我們的軟肋。”賈秀全說。

  從最理想的情況來看,如果中國隊能夠以小組第二的身份出線,極有可能在1/8決賽中遭遇美國女足。當然,這些考慮目前還是杞人憂天。對中國女足來說,隻要踢出自己的實力和特點,就值得掌聲和喝彩。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