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大賽,注入新活力(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9年05月23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月20日,中國隊選手高興龍在國際田聯世界挑戰賽南京站男子跳遠比賽中。
  新華社記者 王麗莉攝

  核心閱讀

  10天內3場世界頂級田徑賽事花樣連連,新項目、新科技、新賽道、新規則……這些變化不僅讓參賽選手擁有一份獨特體驗,還吸引了更多年輕觀眾的目光。

  

  “這是我第一次站上國際大賽的舞台!”5月11日國際田聯世界接力賽舉行,不少中國隊選手在日本橫濱國立競技場收獲了職業生涯的大賽初體驗。一周后,鑽石聯賽上海站的比賽在全新鋪設的賽道上演。20日,國際挑戰賽的男子跳遠項目在南京河西萬達廣場前比得不亦樂乎。新玩法、新科技、新賽道、新規則……10天內3場世界頂級賽事在努力証明,這項古老的運動釋放出了新活力。

  新項目 亮相

  “奪冠之后你最強烈的感受是什麼?”“累!”5月11日的決賽后,美國隊女選手布朗的回答引發了全場笑聲。不過她並非開玩笑,2×2×400米接力的比賽雖有4個棒次,但卻要求隻能有一男一女兩名選手交替完成,短時間內連續完成兩個400米的比賽,對選手體能的消耗甚至要強於單獨的800米項目。

  2×2×400米接力、4×400米混合接力、迎面跨欄混合接力均為本屆世界接力賽新設立的項目。其中,首次出現在世界大賽賽場上的迎面跨欄混合接力引人注目。跨欄,加上“迎面”“接力”“男女混合”3個新元素,給大家帶來不少新鮮感。“施家莉從對面起跑,我就踏上起跑器,她跨過最后一個欄,我就蹲下准備起跑,余光掃到她跑過我身邊,我就起跑沖出去。”作為該項目第一個接棒的選手,首次參加國際大賽的中國隊選手孫振江在不斷嘗試中尋找規律。

  新科技 驚艷

  5月18日,上海體育場見証了眾多佳績的誕生。除了選手個人的出色狀態外,上海體育場新鋪設的賽道同樣“功不可沒”。據了解,今年年初上海體育場開始更新跑道,新的跑道科技含量更高,抗滑、阻燃和拉伸強度均處於世界頂尖水准,於今年4月被國際田聯認証為一級跑道。此外,新的跑道更具彈性,厚度比此前增加了0.1毫米,利於選手創造好成績。

  在男子100米比賽中,美國選手諾阿·萊爾斯力壓同胞科爾曼奪冠,雖然兩人9秒852和9秒858的成績隻有千分之六秒的細微差距,但在新技術的幫助下變得顯而易見。負責比賽計時工作的公司首次在上海站比賽中使用了運動員追蹤系統,“這項技術使得比賽可以像一級方程式賽車一樣,能隨時關注運動員名次的變化。”上海站總裁判長呂季冬介紹。

  新推廣 吸睛

  在上海站新跑道上奪得男子跳遠冠軍的牙買加新星塔杰·蓋爾,兩天后又馬不停蹄地趕到了國際田聯世界挑戰賽南京站的賽場,在南京河西萬達廣場前臨時搭建的跳遠跑道上,等待著他的則是完全不同的體驗。“商場門口的跑道、高分貝的音樂、零距離的觀眾、奪目的燈光,這些都是我第一次經歷。”蓋爾表示,“我很享受這樣的氛圍,希望還能參加這樣的比賽。”他最終以8米21的成績奪冠。

  將田徑比賽挪到街頭,不是中國田徑的首創,也並非國內賽事第一次嘗試,中國田徑街頭巡回賽已在不少城市連續舉辦多年。然而將街頭巡回賽與頂級國際賽事合二為一,讓外國頂尖運動員也踏上街頭賽場,卻是頭一回。這種新鮮的推廣方式獲得了現場國際田聯官員的認可,“南京站的跳遠比賽在街頭賽中稱得上是頂級水平。”國際田聯技術代表布萊安·羅伊表示。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3日 12 版)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