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舟,劃向美好生活(體壇觀瀾)

薛  原

2019年05月14日04: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龍舟公開賽首次來到淮安,讓人感嘆的不僅是當地民眾的熱情參與,還有城市發展中對特色人文環境的用心營造

    

  水面鼓聲一陣緊似一陣,催動著數艘龍舟劈波向前。岸邊人潮如織,為這些“水上蛟龍”吶喊助威。5月12日,中國龍舟公開賽淮安站在淮安裡運河擺開陣勢。一座與水有著不解之緣的城市,又寫下一段龍舟佳話。

  淮安傍水而生,因水而興。既有“四水穿城、四湖鑲嵌”的城市格局,又因歷史上作為“南船北馬、九省通衢”的漕運轉運中心而享有盛名。中國龍舟公開賽首次來到淮安,讓人感嘆的不僅是當地民眾的熱情參與,還有城市發展中對特色人文環境的用心營造。

  龍舟文化綿延千載,承載了中華民族豐富的人文情感。作為傳統體育的代表,龍舟既凝聚起團隊拼搏的勇毅精進,又展示著中流擊水的豪邁氣概。近年來,中國龍舟公開賽走遍大江南北,成為發揚光大龍舟運動和龍舟文化的平台之一。此次來到“運河之都”淮安,為當地休閑體育的發展態勢增色不少。

  經濟社會的持續發展,為各地發展體育事業提供了堅實助力,休閑體育也因此進入不少地方的發展規劃之中。休閑體育融合了全民健身、體育產業等多個領域,是提升百姓生活品質的重要內容,也是推動綠色經濟發展的優質之選。淮安以當地自然環境為依托,連續幾年引入戶外挑戰賽,如今又將龍舟納入視野,同時注重大眾的參與和體驗,讓傳統體育接地氣、聚人氣,在對賽事的“選准”和“辦好”兩個維度上都有不少心得。

  休閑體育連接著美好生活,擁有豐富的發展空間和寬廣前景。發展休閑體育離不開對當地氣候地理、人文傳統、發展基礎和時代契機的准確把脈,又要在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參與感上持續發力,讓運動習慣、體育文化真正進入生活,造福千家萬戶。從這個角度看,休閑體育可以說“千城千面”,重在因地制宜、以人為本。淮安與龍舟,正提供了這樣一個生動的觀察窗口。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4日 15 版)

(責編:李楓、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