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球的娃兒更精神(體壇觀瀾)

蔣雲龍

2019年05月10日04: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年來,高質量的體育課開始進入更多鄉村學校,如何讓更多農村學生通過學校體育更好地形成個性、培養特長,需要更多努力

  

  重慶環城皆山,渝東南的大山深處曾經很閉塞。如今,一茬兒一茬兒的山裡娃,把足球踢出了名堂,近三四年在市裡大大小小的比賽上捧回十幾座冠軍獎杯。許多市區的學校都專程來挖苗子,成了家長們津津樂道的新鮮事。

  新鮮在哪?且不說孩子踢比賽成績如何,在農村辦學,體育課一直是難題。高水平的體育老師不多,體育設施也不完善,課上要麼做做操,要麼就“放羊”。不少家長也不理解體育的重要性:娃娃嘛,沒病沒痛就算健康,念好書才是正道。

  在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三河小學曾是備受體育課難題困擾的學校。農村娃愛跑愛動,但學籃球、排球的身體條件比不上城裡娃,隻有踢足球,因為更能吃苦反而有些優勢。學校不想讓孩子只是玩玩而已,就專門規劃了一塊場地平整出足球場﹔沒有教練,體育老師去城區學校“取經”,回來再一點點教給孩子。從零起步,從無到有,娃娃們踢出了冠軍、贏回了名氣。據介紹,現在三河小學足球逐步走上“社會關注—更多投入—學生成才”的良性循環。

  足球踢得好,給山裡娃帶來的不只是更好的身體素質,更多了一條向上奮進的渠道,更重要的是,學生更自信。雖然能進城學習、踢球的還只是少數,但孩子的變化看在家長的眼裡,“踢球的娃兒更精神”。

  孩子們身上不斷發生的變化,正是鄉村學校體育的價值所在。三河小學的學生,多數都是留守兒童,以前晚上8點,很多孩子都在網吧﹔現在晚上8點,鎮上燈火通明的所在是學校球場。在興奮的呼喊聲中,孩子們揮洒著汗水,享受著足球帶來的快樂。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全科教師步入崗位,給鄉村學校體育帶來新的發展動力,高質量的體育課開始進入更多鄉村學校,“體育是副科中的副科”的觀念也在悄悄地發生改變。如何讓更多農村學生通過學校體育更好地形成個性、培養特長,思考和努力不能停。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0日 15 版)

(責編:袁勃、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