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賽季中職籃結束 廣東隊第九次捧杯

職業化進一步 精彩度多一分(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19年05月06日04: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月3日,在2018—2019賽季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總決賽第四場比賽中,廣東隊以103︰98戰勝新疆隊,從而以4︰0的總比分擊敗對手,第九次捧起CBA總冠軍獎杯,廣東隊也超越八一隊,成為CBA創辦24個賽季以來獲得總冠軍次數最多的球隊。至此,本賽季CBA落下大幕。

  賽制改革,促進球隊競爭

  這是廣東隊自2012—2013賽季以來再次獲得總冠軍。本賽季,廣東隊自始至終展現出強大的整體實力:在常規賽階段,以42勝4負的戰績高居積分榜榜首,進入季后賽階段廣東隊更是未嘗敗績,先后以3︰0、4︰0、4︰0的比分“橫掃”江蘇隊、深圳隊和新疆隊,這樣的表現堪稱完美。

  CBA最近的5個賽季,總冠軍分屬5支球隊,競爭更加激烈,結果更有懸念。上賽季總決賽在廣廈隊和遼寧隊之間進行,但這兩隊在本賽季都無緣總決賽﹔福建隊時隔7年闖入季后賽,隊中主力王哲林當選本賽季常規賽MVP(最有價值球員)﹔常規賽位列第八名的山東隊在季后賽“12進8”階段負於排在第九位的江蘇隊﹔季后賽1/4決賽中,深圳隊在大比分0︰2落后的情況下連扳3場,最終以3︰2戰勝北京隊。

  季后賽規模擴大,聯賽20支球隊中的12支球隊打進季后賽,本賽季數據顯示,這個范圍基本涵蓋了勝率過半的球隊。常規賽場次增加,從過往的38輪次增加到46輪次。本賽季,遼寧隊取得了常規賽25連勝,刷新了隊史最長連勝紀錄,這一紀錄在聯賽歷史上也位居前列。

  培養人才,夯實聯賽基礎

  奪得總冠軍后,廣東隊球員趙睿在個人社交媒體上寫道:“感謝這一生當中遇到的所有伯樂,是你們帶領我走向正軌,認清自己,路還很長,踏踏實實地走,堅持下去。”加盟廣東隊僅僅3個賽季,趙睿就隨隊獲得了個人職業生涯首個CBA總冠軍,目前他已是廣東隊主力隊員,場均得分上兩位數。

  新疆隊球員阿不都沙拉木在個人第四個賽季取得了巨大進步,場均得分從上賽季的6.8分升至本賽季的18.5分,成為球隊本土球員中的最佳得分手。他的表現受到現任國家隊主教練李楠的表揚:“年輕球員裡,阿不都沙拉木表現非常好。這是我作為國家隊主教練更願意看到的。”此外,深圳隊球員沈梓捷和賀希寧、廣東隊球員杜潤旺、天津隊球員時德帥等年輕球員在本賽季都有上佳表現。

  場次增多、賽期延長,賽季間還穿插著世界杯預選賽,對球員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也是對各支球隊綜合實力和應變能力的新考驗。廣東隊、新疆隊、遼寧隊等球隊最近幾個賽季始終保持競爭力,與他們始終重視年輕球員培養有很大關系。

  商務推廣,提升品牌價值

  本賽季結束,中籃聯(北京)體育有限公司(CBA公司)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2019賽季CBA收視總人次達到7.87億,比上賽季增長20.3%,電視觀眾達到5.82億人次,比上賽季增長10.2%。CBA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本賽季,聯賽在媒體版權銷售方面取得實質性突破,2018年媒體版權收入佔CBA公司收入的近一半。

  按照“共享招商”原則,CBA公司向俱樂部開放的商務權益增至9項,俱樂部獲得了更大的商務運營空間。CBA公司負責人介紹,本賽季,商業收入以及分給各俱樂部的聯賽經費都有所增加。

  隨著聯賽收入增加和商務推廣意識提高,各俱樂部在運營投入和球迷文化建設上有了新作為。發展會員制,鼓勵球迷會員到現場觀賽並對符合CBA公司規范的“球迷方陣”給予獎勵,是CBA公司本賽季做好球迷服務的具體舉措。

  “我的城市,我的主場”,這一為聯賽量身打造的口號在最近兩個賽季連續使用,CBA公司鼓勵各俱樂部在主場城市落地扎根,成為當地體育一個有影響力的招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06日 15 版)

(責編:袁勃、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