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輪戰罷,保持全勝的北京中赫國安隊領跑積分榜

中超,新賽季有新氣象(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19年04月22日04: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21日,重慶斯威隊球員阿德裡安在比賽中射門。當日,在中超比賽中,大連一方隊主場以1︰1戰平重慶斯威隊。
  新華社記者 潘昱龍攝

 

  核心閱讀

  4月21日,中超聯賽結束第六輪爭奪。新賽季,塔利斯卡等外援表現搶眼,呂文君等國內球員同樣發揮出色。

  6輪過后,北京中赫國安隊以6輪全勝的戰績暫居積分榜第一,廣州恆大隊、上海上港隊暫列第二、第三名。

  

  4月21日,2019賽季中超聯賽結束了第六輪的全部比賽,6戰全勝的北京中赫國安隊暫時領跑積分榜。20日在客場以1︰0艱難戰勝河北華夏幸福隊之后,北京中赫國安隊已經追平了中國職業足球聯賽的最佳開局紀錄。此前,隻有兩支球隊創造過如此美妙的開局,分別是1997賽季的大連萬達隊和2018賽季的上海上港隊,而且這兩支球隊均獲得了當年的聯賽冠軍。但對上賽季經歷了半程積分領先最終卻掉隊的北京中赫國安隊而言,本賽季隻過去了1/5,就像主帥施密特所言:“我們始終把每場比賽的注意力放在下一個90分鐘。周三(亞冠聯賽)又是下一個90分鐘,然后回到中超聯賽賽場又是下一個90分鐘,我們需要一場一場地去拼。”

  防 守

  北京中赫國安隊贏下的6場聯賽,有4場都是一球小勝,防線雖然存在隱憂,卻隻丟了一個點球,穩定性是近幾個賽季罕見的。在與河北華夏幸福隊的比賽中,北京中赫國安隊遇到了困難,若非門將鄒德海高接抵擋表現出色,比賽的走勢或許會發生轉向。

  施密特肯定了球隊在防守端的表現:“河北華夏幸福隊是支很有實力的球隊,我們需要保持耐心,先要做好防守,穩固的防守才是勝利的基礎。我們之前花了很多功夫打磨防守,現在已經有了穩步提高,目前球隊丟球很少,這是一個積極的信號。”

  上賽季冠軍上海上港隊本輪在客場被天津天海隊逼平,6輪過后上海上港隊與北京中赫國安隊已經有了5分的差距。在武磊奔赴西甲之后,上海上港隊的進攻手段不似上賽季那般豐富。雖然隊員呂文君已有3球入賬,表現出色,但想完全替代武磊尚有差距。此外,球隊6場比賽7個丟球並不算少,主帥佩雷拉新賽季嘗試的三中衛體系還需要調整磨合。

  積分榜緊隨北京中赫國安隊的是中超“七冠王”廣州恆大隊。19日,廣州恆大隊在隻有一名外援上場的情況下,以2︰1擊敗山東魯能隊。廣州恆大隊巴西外援塔利斯卡在終場前打入了一記技驚四座的絕殺任意球,幫助球隊贏得比賽。目前,廣州恆大隊僅落后北京中赫國安隊一個勝場。塔利斯卡在近4場中超聯賽中打入5球,幫助球隊搶下9分,是廣州恆大隊保持爭冠勢頭的關鍵因素。而廣州恆大隊躋身領先集團的另外一個重要因素則是穩固的防守,6輪比賽3個失球僅多於北京中赫國安隊。廣州恆大隊防線年齡偏大的問題已經顯現,卡納瓦羅已經著手進行調整,新引入的年輕球員高准翼成為主力,而另一名新人劉奕鳴也成為重要輪換球員。

  紀 錄

  如果北京中赫國安隊能在下輪比賽中擊敗大連一方隊,將創造聯賽開局最長連勝的新紀錄。不過目前聯賽最長連勝紀錄仍在山東魯能隊手中,在2006賽季,山東魯能隊打出了一波13連勝的佳績,其后也隻有廣州恆大隊有過10連勝的表現。

  在收獲連勝之外,北京中赫國安隊的外援奧古斯托也迎來了個人的“裡程碑”,與河北華夏幸福隊的這場比賽,是他為北京中赫國安隊出戰的第100場比賽。賽后,這位巴西外援也在社交媒體上向球迷和俱樂部表達了感激之情。效力於北京中赫國安隊的第四個賽季,奧古斯托已經成長為有擔當的球隊領袖。

  施密特對奧古斯托的表現表示滿意,“他現在處於巔峰狀態,他是我們的發動機。當球隊遇到困境的時候,他能帶領全隊一起前進。他始終全力以赴,為北京中赫國安隊出戰百場是對他能力的認可。”

  天津泰達隊在客場以3︰2擊敗河南建業隊,加納外援阿奇姆彭單騎闖關攻入制勝球,而這恰好是天津泰達隊在頂級職業聯賽攻入的第800個進球。作為老牌球隊,天津泰達隊在聯賽中有過升降浮沉,800個進球記錄著球隊在過往賽季的拼搏進取,能有如此成就,在中超聯賽中也並不多見。憑借本場勝利,上賽季驚險保級的天津泰達隊已經躋身聯賽中上游,但隱患卻不能不提——12個丟球是前十名球隊中最多的一個。

  教 練

  在輸給天津泰達隊之后,河南建業隊5場比賽隻拿到兩個積分,保級的警報已經拉響。球隊主帥王寶山攬下了失利的責任,如何讓球隊盡快走出低谷,王寶山必須盡快找到辦法。

  本賽季中超本土教練僅有4人,除去李霄鵬執教的山東魯能隊排名第七,剩下3支本土教練帶領的球隊分別排名聯賽下游。上輪4名教練的成績為1平3負,本輪2平2負依然未嘗勝績。

  李霄鵬上賽季接手山東魯能隊后,球隊面貌為之一新,獲得聯賽第三名並取得了本賽季亞冠資格。新賽季山東魯能隊引入比利時強援費萊尼,但戰術打法卻並未因此而豐富,進攻端過於依賴意大利前鋒佩萊的支點作用,山東魯能隊在前六輪僅攻入9球。

  武漢卓爾隊本輪在主場戰平上海申花隊,主帥李鐵沒有出現在現場,上輪因為搶奪上海上港隊球童手中的足球,李鐵被主裁判驅逐出場。天津天海隊近來接連逼平河北華夏幸福隊和上海上港隊,但尚未獲得一場勝利。球隊雖然陣容變化較大,但陣中不乏國腳級球員和頗具實力的外援,如此成績,主帥沈祥福的壓力可想而知。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2日 14 版)

 

(責編:李楓、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