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灘中國市場 德甲雄心勃勃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9年04月17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活動現場展示的德甲球隊球衣。
  本報記者 劉 峣攝

  近日,德國足球名宿克林斯曼作為德甲特邀大使來到中國,參與了PP體育和德甲共同發起的“德國足球文化月”活動。
  圖為克林斯曼同PP體育代表交換禮物。
  (PP體育供圖)

  拜仁慕尼黑的紅色球衣、多特蒙德的黃黑戰袍、“沙拉盤”冠軍獎杯……在日前於江蘇南京舉行的PP體育&德甲戰略合作高峰論壇上,來自德甲18支球隊的簽名球衣格外惹眼。而同球衣一同來華的,還有來自德甲及各支俱樂部的代表。

  德甲是全球最成功聯賽之一,進入中國20多年來,德甲吸引和培育了為數眾多的球迷群體。隨著互聯網的發展與版權的落地,如今中國球迷可以同步觀看所有場次的德甲聯賽。

  在此過程中,德甲俱樂部開始重視和“搶灘”中國市場。在挖掘市場價值的同時,德甲俱樂部也在通過青訓等方式,助力中國足球發展。

  6家俱樂部在華開設辦公室

  “中國有超過3.2億的球迷,其中有1.2億是德甲球迷。”在當天的論壇上,德甲國際首席執行官羅伯特·克萊因說,與中國合作攜手24年,德甲與中國球迷建立了非常密切的關系,也意識到中國市場不容忽視的巨大潛力。

  面對龐大的球迷基礎,德甲有更大的願景。“我們希望更好地了解中國球迷的所需所想,讓德甲成為在中國的歐洲第一聯賽。”羅伯特·克萊因表示。

  在登陸中國的整體策略下,各支俱樂部也加快了在中國市場的布局。據悉,目前拜仁慕尼黑、多特蒙德、沙爾克04、門興格拉德巴赫、法蘭克福和沃爾夫斯堡等6家俱樂部已在中國設立了辦公室。利用社交媒體和活動維護球迷關系、與中國企業加強商業合作、推廣青訓模式……德甲與中國球迷間的距離越來越近。

  為何德甲俱樂部如此青睞中國市場?沙爾克04俱樂部中國區總經理菲利普·呂特格斯道出了心聲:德國國內市場基本大局已定,需要重新思考新的市場機會,國際發展的需求越來越多。“中國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市場,中國的人口很多,也有很多足球粉絲群體。”

  相較於拜仁、多特蒙德等豪門以及法蘭克福、沃爾夫斯堡等中國球迷熟悉的球隊,門興格拉德巴赫在中國似乎並沒有那麼“顯赫”。2018年,門興俱樂部在中國設立了辦公室,俱樂部中國區總經理馬丁·蒂斯說,希望將球隊的核心能力與中國足球的需求相結合,促進中德理解、支持中國足球發展。

  “我們的俱樂部在中國還不是很有名,所以我們可以邀請合作伙伴來辦公室坐坐,就像到了門興俱樂部的感覺一樣,對我們有更多的了解。”馬丁·蒂斯用相當流暢的中文說道。

  版權合作帶動商業價值

  在過去一年,中國球迷的一大福利,便是可以通過PP體育平台,看到所有的德甲比賽。這得益於蘇寧體育集團旗下的PP體育與德甲聯盟的合作。

  去年7月10日,PP體育和德甲聯盟就2018—2023賽季為期5年的德甲全媒體獨家版權進行合作。這也是德甲聯盟歷史上首次將獨家全媒體版權售予一家中國的新媒體公司。

  “中國球迷可以在PP體育上看到所有的德甲比賽,PP體育也利用自己的能力,生產了本地化、制作精良的內容節目。可以說,德甲和蘇寧的合作,讓德甲找到了在中國的家。”德甲國際中國區首席代表帕特裡克·施蒂貝爾說。

  此外,這一年,PP體育通過本土化的營銷模式打通商業和足球的邊界,發起了德甲媒體行、球迷朝聖之旅和德甲之夜等文化活動,發揮了中德文化、足球間的橋梁作用,拓展了德甲在中國的影響力和商業價值。

  據悉,蘇寧體育與德甲聯盟將繼續在版權運營、內容輸出、品牌推廣等領域深化合作,並在青訓、電子競技、體育零售、國際經貿、體育營銷、科技創新等領域全面合作,逐步釋放德甲的價值,打造德甲中國“新主場”。

  引進最新青訓體系

  在中國發展青訓,也是多家德甲俱樂部聚焦的重點工作。德國足球的青訓傳統以及培養體系正在逐漸進入中國。

  “我了解到,中國有2萬多家足球培訓學校,這個數字是非常龐大的。德國足球俱樂部可以幫助中國發展更加可持續的青訓體系,我們也會仔細遴選中國的合作伙伴。”拜仁慕尼黑俱樂部中國公司董事總經理魯文·卡斯帕說,拜仁俱樂部目前在深圳、太原、青島有3家青訓學院,把最新的訓練體系帶給中國青少年。

  馬丁·蒂斯說,門興格拉德巴赫同江蘇宿遷開展了青訓項目,與政府和足協密切合作,為當地學校提供教練培訓、青訓和國際教育。為此,門興俱樂部還派出2名專業教練,到宿遷進行全職工作。

  曾在德甲效力的楊晨,如今是中國足協國管部訓練總監。談及德國青訓與中國的合作,楊晨表示,德甲每家俱樂部都有不同的青訓體系,希望在合作過程中,能夠把青訓體系以及德國足球務實、職業的精神帶到中國來。

  “在青訓合作時,德甲俱樂部也要了解中國文化和中國孩子的特點,特別要注重對教練員的培訓。”楊晨強調,“如果說德國的專家能來培養出很多好的中國教練,那我們青訓的基礎構架將搭建得更完善。”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