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賽靠大家 協力鑄精彩(體壇觀瀾)

范佳元

2019年04月08日05: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舉辦籃球世界杯,將拉近球迷與籃球的距離,也有助於培育壯大籃球運動愛好者群體、涵養籃球文化

  

  在2019年國際籃聯籃球世界杯開幕倒計時150天之際,賽事組委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在北京召開。本次世界杯將於8月31日至9月15日在中國舉辦,包括中國隊在內的32支隊伍參賽,其中7支隊伍將取得晉級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資格。

  籃球世界杯的前身是創辦於1950年的籃球世錦賽,為擴大賽事影響力,國際籃聯借鑒了足球世界杯的做法對賽制進行了改革。從2017年11月開始,在為期16個月的主客場制預選賽階段,全世界共有80支球隊參與到世界杯正賽資格的角逐中。作為賽制改革后的首屆世界杯,無論在參賽隊伍數量上,還是在賽事關注度和影響力上,本次世界杯都將翻開新的篇章。

  這是中國首次舉辦世界頂級籃球賽事。世界籃壇各路勁旅齊聚中國,對進一步普及和推廣籃球運動、提升中國籃球競技水平大有裨益。籃球世界杯將給中國觀眾帶來高規格的籃球比賽,國際籃聯將與全球合作伙伴騰訊體育等數字化新媒體一起,在致力於提升受眾觀賽體驗的同時,為中國體育產業留下有價值的借鑒和參考。因此從這個意義來說,辦賽精彩、參賽出彩是東道主追求的重要目標。

  對中國籃球愛好者來說,籃球世界杯是屬於自己的節日。8個舉辦城市,共計92場比賽,半個月的賽程,將是一場精彩的籃球盛宴。天壇祈年殿、明城牆、黃鶴樓等中國元素與世界杯會徽共同組成的城市地標,與當前中國男籃職業聯賽“我的城市、我的主場”的聯賽口號相互呼應,將拉近球迷與籃球的距離,也有助於培育壯大籃球運動愛好者群體、涵養籃球文化。

  大型國際賽事對舉辦地體育愛好者的精神激勵會在很長一段時間裡產生影響。舉辦籃球世界杯,也將為籌辦2022年北京冬奧會助力,有利於激發人們對體育的熱情,創造良好的體育氛圍。舉辦籃球世界杯,需要相關部門和機構的不懈努力,也需要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8日 14 版)

(責編:袁勃、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