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籃季后賽1/4決賽激戰正酣

八強賽,期待更多精彩(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19年03月28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27日,廣東隊球員胡明軒(右一)在比賽中扣籃。
  新華社記者 梁 旭攝

  核心閱讀

  2018—2019賽季中國男籃職業聯賽季后賽1/4決賽激戰正酣,每一組對決都看點十足。

  八強中有奪冠熱門,也有新鮮面孔,對陣雙方存在經驗和實力上的差距,但勝負仍有懸念,比賽依然精彩。

  

  3月下旬,2018—2019賽季中國男籃職業聯賽(CBA)季后賽1/4決賽打響。本賽季46輪常規賽過后,共有12支球隊進入季后賽階段的比賽。常規賽前四名球隊廣東隊、遼寧隊、新疆隊和深圳隊直接晉級八強,而第五至第十二名的8支球隊進入附加賽,爭奪剩余4個八強席位,最終北京隊、廣廈隊、福建隊和江蘇隊4隊脫穎而出。

  在27日晚的1/4決賽中,深圳隊以88︰104負於北京隊,大比分以0︰2落后﹔廣東隊以141︰99戰勝江蘇隊,大比分以2︰0領先。28日晚,已先勝一場的遼寧隊、新疆隊將在主場分別迎戰福建隊、廣廈隊。

  拼搏精神

  相比上賽季的八強陣容,在本賽季的八強隊伍中,福建隊是唯一的新面孔。上賽季福建隊常規賽戰績是16勝22負,在20支球隊中排在第十三名,而本賽季福建隊勝率大大提升,憑借27勝19負的戰績站上了常規賽第七名的位置。

  這是福建隊自2011—2012賽季后首次進入季后賽行列。讓人眼前一亮的是主力中鋒王哲林的成長。場均24.6分、13.7個籃板球,王哲林是本賽季常規賽本土選手中的得分王和籃板王,被評為常規賽最有價值球員(MVP)。前鋒陳林堅本賽季表現也很出色,場均得到近18分的他和王哲林組成福建隊“雙子星”,是CBA不可小覷的組合。

  在26日對陣遼寧隊的1/4決賽首回合比賽中,王哲林拿到31分和23個籃板球,陳林堅也拿到20分,在客場與上賽季總冠軍遼寧隊鏖戰兩個加時,最終以118︰124告負。在經驗和實力都不如對手的情況下,福建隊有這樣的表現已是難能可貴。

  福建隊與遼寧隊上一次在季后賽遭遇是2006—2007賽季的1/4決賽,當時福建隊以總比分2︰3被遼寧隊淘汰。歷史上,遼寧隊擁有18次季后賽經歷,福建隊隻有6次。福建隊主教練朱世龍表示,隻有處理好關鍵球和提高執行力才有獲勝的可能。

  作為常規賽防守最好的球隊,北京隊在對陣深圳隊的1/4決賽首回合比賽中同樣展現出了韌性。在被深圳隊追分甚至反超、在自己主力防守隊員被罰下場的情況下,北京隊沒有慌亂,憑借精准的三分球,在第四節重新控制住了比賽節奏並拿到最終的勝利。在比賽中北京隊投進21個三分球,刷新了隊史單場三分球命中數紀錄,“我覺得我們所有隊員都有顆大心臟,我們都沒有泄氣,最終贏得了本場比賽的勝利。”北京隊后衛方碩說。

  競技狀態

  相比遼寧隊和福建隊首戰的膠著,廣東隊和江蘇隊、新疆隊和廣廈隊的1/4決賽首回合比賽則呈現出“一邊倒”的態勢。廣東隊和新疆隊分別以29分和34分的巨大分差戰勝了各自對手,延續了在常規賽的好狀態。

  廣東隊是本賽季的奪冠熱門,常規賽42勝4負的戰績將其他對手甩開了一大截。在大比分擊敗江蘇隊之后,很多球迷相信廣東隊晉級下一輪只是時間的問題。“接下來的比賽強度更大,希望通過調整出場時間能讓球員保持健康。”廣東隊主教練杜鋒說。

  在經歷了更換主教練、隊伍重新磨合之后,新疆隊終於告別了賽季初的起伏不定,在常規賽最后階段打出13勝1負的出色戰績,這幫助他們取得常規賽第三名並直接晉級八強。更讓新疆隊找到自信的是,球隊打出了期待已久的“團隊籃球”。

  在與廣廈隊的首場比賽中,頂替外援亞當斯上場的是新疆隊新外援費爾德,他的傳球又快又准,且隱蔽性很強,幫助隊友得到很多空位投籃的機會,全隊三分球命中率高達53%。“這麼短的時間了解熟悉組織攻守兩端的體系,讓每個人都有參與感,很不容易。”新疆隊主教練阿的江認為,費爾德提升了球隊的整體實力。

  臨場指揮

  季后賽對主教練來說也是考驗,臨場指揮在很大程度上左右著比賽的結果。

  阿的江在本賽季迎來了執教生涯的一個裡程碑,他成為CBA歷史上第一位執教場次達到600場的教練。本賽季,阿的江中途接過新疆隊教鞭,率隊取得了19勝8負的戰績。在主力外援亞當斯當選本賽季“最佳國際球員”的情況下,季后賽果斷起用新外援體現了用人的勇氣。

  在“12進8”的比賽中,江蘇隊戰勝山東隊,是常規賽排名較低球隊中唯一獲勝的一支,繼去年實現7個賽季后重返季后賽,這是首次在季后賽中淘汰對手。主教練貝西諾維奇執教下的江蘇隊可謂是“一年上一個台階”。

  本賽季的最佳教練員獎——“澄海杯”屬於杜鋒。廣東隊常規賽戰績從上賽季的28勝10負一躍上升到42勝4負,各項技術統計也在聯賽中位列前茅。外界普遍認為廣東隊本賽季迎來了沖擊隊史第九個總冠軍的好機會。對此,杜鋒提醒隊員,漫長的聯賽對教練和球員的考驗都非常大,要把工作做到極致。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8日 16 版)

(責編:王超、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