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和業余之間(體壇觀瀾)

劉碩陽

2019年03月26日09: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專業選手的突破可以激勵更多業余選手,而業余高手的追趕則提醒著專業選手不要鬆懈。頂尖選手的進步,從來都離不開運動項目厚實的群眾基礎。

  

  在上周末進行的徐州國際馬拉鬆賽中,中國選手多布杰以2小時10分31秒的成績奪得冠軍,並創造了中國男子馬拉鬆近11年來的最佳成績。這個成績,讓多布杰順利入圍下半年將舉行的多哈田徑世錦賽,也達到了2小時11分30秒這一東京奧運會准入標准。同在上周末進行的無錫馬拉鬆賽,超過700名選手在全程馬拉鬆中跑進3小時,同樣創下紀錄。

  2015年以來,國內馬拉鬆賽事數量及參與人數大幅增長。據中國田徑協會今年3月公布的數據,2018年800人以上的各類馬拉鬆賽事達到1581場,賽事數量和參與人群都步入穩定增長階段。越來越濃厚的馬拉鬆運動氛圍,一定程度上推動了馬拉鬆選手成績的提高。在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上,趙長虹、張德順、多布杰等中長跑選手均收獲佳績﹔2019年,多布杰、李芷萱等選手在馬拉鬆賽道上取得突破。

  近年來,業余高手的水平也在持續進步,訓練、恢復等環節更加專業、科學,其中的佼佼者更是有機會向專業選手“施壓”。不少國內賽事中,業余高手與專業選手跑得難分難解,逐漸成了常見的場景。

  對很多運動項目來說,專業與業余並非隔離,更非對立,馬拉鬆項目尤其如此。在馬拉鬆項目上,不少世界級選手從群眾選手中脫穎而出,強化訓練,步入職業。專業選手與業余選手可以相互促進——專業選手的突破可以激勵更多業余選手,而業余高手的追趕則提醒著專業選手不要鬆懈。頂尖選手的進步,從來都離不開運動項目厚實的群眾基礎。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6日 15 版)

(責編:袁勃)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