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仲文:2022年冬奧會中國全項目參賽 規劃分四階段實施

2019年03月08日21:30  來源:人民網
 

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

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張啟川 攝

人民網北京3月8日電 8日下午,2019年全國兩會第三場“部長通道”在人民大會堂舉行。

有記者向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提問,去年全國兩會,您提出了北京冬奧會我們將全項目參與,這意味著我們運動員將參加北京冬奧會的所有項目,對此您是怎麼看的?能否介紹一下我國的參賽項目的一些准備情況。

苟仲文表示,舉辦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這是我們國家的一件大事,體育界上下倍感壓力,因為把這樣一個奧運會辦好,是全國人民的期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北京冬奧會“辦賽精彩,參賽也要出彩”。全項目參賽就是辦賽要精彩、要出彩的一個關鍵的環節。全項目參賽是有科學依據的,美國兩次做冬奧會東道主都是全項目參賽,我們同樣能夠做到,因為我們有雄厚的體育基礎。

苟仲文說,全項目參賽可以用“飄、升、奏”來形象地比喻一下。“飄”,就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時候,在冬奧會的賽場上,中國運動員要參加所有的項目的比賽,並力爭取得好成績。“升”,就是在一些項目上力爭拿獎牌,同時升起中華人民共和國五星紅旗。“奏”,就是在優勢項目,特別是冰上,我們有很強的優勢項目,要力爭拿金牌。金牌總數也力爭要超歷史最好成績。我們希望,也願意,也要努力去讓《義勇軍進行曲》多次在祖國大地奏響。這是全項目參賽的含義。

苟仲文表示,要做到這一點,我們做了這樣幾個規劃,分四個階段實施。一是擴面。二是固點。三是精兵。四是沖刺。2018年,主要做了擴面的工作,分幾個方面。

一是擴項目覆蓋面。在平昌冬奧會周期,我們隻有70個項目參加了比賽,也隻有70個項目開展了。現在我們通過集訓,已經有109個項目有了隊伍,而且有些隊伍還是相互之間形成競爭。

二是擴大訓練規模,就是擴大人的規模。苟仲文說,“你剛才提到我們缺人,而且我們有些項目沒有開展。但是大家不要忘了,中國的夏季奧運會項目在世界上屬於強的,我們歷來在二三位這個位置。而且在國外,冬季項目很多人也是由夏季項目轉來的。所以我們通過兩萬人的海選,不拘一格,選出四千人來參加訓練,有13歲、14歲的滑板少年進行滑雪,我們也有年過四十的極限馬拉鬆選手,同時來自舞蹈學校、雜技團的,也有來自武術學校的,他們一些人員也參加到這個訓練裡面,表現出良好的素質。同時,我們夏季運動員水上的、體操的、田徑的參加一些項目,他們也參加這次四千人的隊伍進行訓練。我可以告訴你,中外教練對這四千人的素質給予了很高的評價,他們也都積極參加到我們這四千人的訓練中。”

三是擴參與面。過去就是黑龍江、吉林省兩個省主要開展冰雪運動,我們的隊伍主要來自這兩個省。現在31個省區市全有隊員在進行訓練,可喜的是,一些南方城市,像廣西、廣東一些城市也有些隊員,相信會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賽場上看到他們的英姿。 另外,我們還有哈薩克族、維吾爾族、藏族、納西族的運動員也參加到這次訓練裡面,他們的表現讓外教很吃驚,我們對他們的表現,在2022年也是有期待的,我相信他們會為大家作出好的奉獻。

第四,擴合作面。過去體育就是體育部門一家在做,這次我們開放門戶,向社會打開合作大門。這次備戰我們這樣做到有地方和企業,比如像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斯威克斯公司合作,培養出剛剛在鳥巢越野滑雪取得亞軍的新疆籍運動員,這個運動員也才訓練了兩年。同時,我們和地方開展合作,比如廣東和黑龍江,他們也在開展合作等等。地方和企業的合作,企業和企業的合作,這為我們廣攬人才打下了一些堅實的基礎。同時,我們也走出國門,向國外學習。我們現在跟15個國家,像挪威、奧地利、瑞士、瑞典、芬蘭這些國家展開深入的合作,我們有運動員到他們那裡訓練,他們也有教練到中國來,現在在中國有關的外國教練大概80多人,這個是歷史上從來沒有的。

苟仲文說,經過第一階段的工作,體育界是有信心做到為北京2022年冬季奧運會提供堅實的人才基礎,我也相信有吃苦耐勞和敢於拼搏的中國運動員,也有我們夏季奧運會經驗的支撐,同時有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持,我們的隊伍能夠成為一支作風優良、能征善戰的冰雪隊伍,他們會在北京冬奧會上爭金奪銀,不辜負全國人民的希望。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