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准體育產業的“礦脈”(體壇觀瀾)

薛  原

2019年02月25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體育產業是一座有待開掘的“富礦”。政策層面的引導、扶持和監管,從業者的方向感、專業度、定力,不同參與人群的針對性解決方案,都需要在市場的檢驗中不斷更新升級

  

  為什麼馬拉鬆熱近年如同井噴般爆發?為什麼青少年體育培訓如今遍地開花?為什麼“體育+”成為從業者津津樂道的話題……

  尋找這些答案的過程,也是觀察我國體育產業近年來發展軌跡,梳理其中發展邏輯的過程。體育產業被視作朝陽產業、綠色產業,是一座有待開掘的“富礦”。這座富礦也需要摸准“礦脈”才能大放異彩。衣食住行之外,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體育產業增長提供了強勁動力。另一方面,體育產業不是“快消品”,應當在一個足夠長的時間維度中培育市場。

  比如,體育競賽表演業在體育產業發展結構中具有風向標的意義。作為一種公共文化產品,本土的體育賽事品牌以中超和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為代表,要面對的市場競爭,有來自本土的影視娛樂文化節目,有來自海外的歐洲足球聯賽、NBA(美國男籃職業聯賽)等賽事。能否打造為競賽表演業的精品,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能否整合各家俱樂部的利益訴求,為球迷提供高水准的觀賽體驗,最終在體育文化層面形成深層驅動力,成為城市生活的必需品。這種辦賽理念能否到位,也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職業化”的成色。

  在體育產業發展路徑中,與競賽表演業“雙峰並峙”的是大眾運動休閑業。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呼應著人民群眾對健康生活、美好生活的向往。讓體育成為一種生活方式,意味著大眾運動休閑業有著廣闊的供給市場。馬拉鬆賽事的火爆,背后正得益於千千萬萬跑者的支撐。而能否為他們提供精細服務,成為決定一項馬拉鬆賽事能否行之久遠的關鍵環節。再審視健身行業這些年來的起起伏伏,不難看出,面對大眾需求,粗放式的、急功近利的想法和做法無異於殺雞取卵,傷害的是這個行業的健康發展。而真正將“服務”擺在中心位置,才能贏得人們的認可。

  體育產業大有可為已是共識。政策層面的引導、扶持和監管,從業者的方向感、專業度、定力,不同參與人群的針對性解決方案,都需要在市場的檢驗中不斷更新升級,體育產業這座富礦,也才能熠熠生輝。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5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