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夢,經歷就是享受(體壇觀瀾)

范佳元

2019年01月29日04: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提高籃球水平的道路上,周琦沒有安於現狀,浪費自己的天賦﹔此番美職籃之旅雖然告一段落,但經歷就是享受,生活不會無視每個人的努力  

回望2018年,中國籃球運動員周琦的經歷仿如過山車。雅加達亞運會上,周琦幫助中國男籃時隔8年重奪亞運會冠軍,而在個人職業生涯卻遭遇挫折,NBA(美國男籃職業聯賽)休斯敦火箭隊在2018—2019賽季中段突然宣布裁員,周琦的NBA生涯戛然而止。

從2016年6月在NBA選秀大會上第四十三順位被選中,到2017年7月正式簽約登陸NBA,再到2018年12月合同中止,周琦代表火箭隊比賽不到20場,場均貢獻1.3分和1.2個籃板,更多時候他被下放到更低級別的聯賽中打球。

周琦是中國男籃的優秀球員,在國內聯賽是當之無愧的重點球員,而到了NBA,周琦說自己只是“打工討生活”,數據似乎也印証了這一說法。“教練如果派周琦上場,就是希望他去解決當時場上的問題,如果把握不好,那下次機會不知道在哪裡了,這不是針對周琦,對其他爭取上場時間的球員都是如此。”周琦團隊的一位人士說。

對此,周琦有充分的心理准備,即便被下放到低級別聯賽,隻要取得進步他就覺得心裡踏實,“我接受現實,隻要我還有比賽可打。作為一個籃球運動員,賽場就是我的一切。”從嚴格意義上說,自2011年姚明從火箭隊退役之后,還沒有中國球員能在NBA站穩腳跟。在參加過NBA組織的夏季聯賽、訓練營等活動之后,對於什麼是世界籃球最高水平,中國球員有了更直觀的感受,周琦多次表示自己就是去彌補差距的。

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競技賽場尤其如此。在提高籃球水平的道路上,周琦沒有安於現狀,浪費自己的天賦﹔此番NBA之旅雖然告一段落,但經歷就是享受,生活不會無視每個人的努力,亞運會賽場上周琦那一身肌肉球迷都看在眼裡。

周琦曾經說過這麼一段話:“我告訴自己,不管經歷什麼、身處何方,不管最后結果會怎樣,都不影響我為目標和夢想而努力。傷病、下放、異國他鄉……全都接受,因為這些,都是籃球!”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9日 15 版)

(責編:袁勃、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