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伊朗隊的比賽25日零時開踢

國足 修補防線最要緊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9年01月24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裡皮擔任主帥的10場正式比賽中,中國隊迄今為止隻有兩場敗仗,其中一場是在本屆亞洲杯小組賽最后一輪以0︰2負於韓國隊,而另一場則是在2018年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十二強賽中客場以0︰1負於伊朗隊。

阿聯酋當地時間1月24日晚,中國隊將在2019年亞洲杯1/4決賽中面對實力強勁的伊朗隊,想要創造近4屆亞洲杯賽的最好成績,中國隊的當務之急是修補自己的防線。

在去年的俄羅斯世界杯上,與葡萄牙隊、西班牙隊等強隊同分一組的伊朗隊盡管未能出線,但讓葡萄牙隊、西班牙隊吃到了不少苦頭。本屆亞洲杯,伊朗隊陣中擁有阿茲蒙、賈漢巴赫什、塔雷米、德賈加和安薩裡法德等多名優秀前場球員,展現出強大的攻擊力,前四場攻入9球,進球數僅遜於打進11個球的卡塔爾隊。

伊朗隊更強大的是其防守能力,本屆亞洲杯迄今為止未失一球。小組賽中,越南隊的阮光海、伊拉克隊的穆哈納德·阿裡等強力前鋒均無法攻破伊朗隊的大門﹔1/8決賽中,伊朗隊門將貝蘭萬德開場不久就扑出阿曼隊的點球,力保球門不失。

近年來,中國隊同伊朗隊交手次數不多,在2018年世預賽十二強賽的兩回合較量中,中國隊一平一負,在180分鐘的比賽時間內未能叩開對手球門。

此次再碰伊朗隊,與尋找進攻中的“變招”相比,中國隊在防線上的問題更值得重視。前四場比賽丟掉4球,中國隊在本屆亞洲杯的防守表現並不算出色。即將來臨的1/4決賽中,累計黃牌停賽的張琳芃無法出場,另一名后防大將馮瀟霆也有傷在身,這令中國隊的防線部署更加捉襟見肘,石柯和劉奕鳴或許需要承擔更多的責任。

上一場在阿布扎比的穆罕默德·本·扎耶德球場的比賽中,中國隊踢出了本屆亞洲杯中的上佳表現,以3︰0戰勝小組賽對手菲律賓隊。此番回到這座球場對陣伊朗隊,希望國足隊員能找回兩周前的神勇狀態。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4日 12 版)

(責編:楊喬棟、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