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更多孩子安全快樂滑雪(體壇走筆)

彭訓文

2019年01月23日09: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日,2019世界雪日暨國際兒童滑雪節在河北張家口的太舞滑雪小鎮和全國其他近百家滑雪場同步舉行。這一天,各地的孩子們來到雪場,參加兒童滑雪賽,上免費的滑雪公開課,觀看兒童冰雪電影,感受和體驗冰雪運動的快樂。

  筆者幾年前曾獲邀參加過這個滑雪節在一個分會場舉辦的活動。那時候,參與的孩子、家長還不是很多,主辦方隻得邀請一些兒童滑雪學校的老師和學生來進行滑雪表演。隨著北京攜手張家口申辦2022年冬奧會成功,中國人對冰雪運動的熱情也在逐漸升溫,參與這項運動的孩子也多了。每到周末,很多滑雪場游客絡繹不絕,一些父母在孩子的帶動下也開始練習滑雪。

  對孩子來說,滑雪的好處很多。滑雪屬於有氧運動,孩子在冬季參加滑雪不僅可以促進骨骼生長發育,還有利於增強心肺功能,大大降低感冒的發生率。此外,滑雪還可以讓孩子在刺激、有趣的鍛煉中,磨練個人意志,學會獨立生存和挑戰運動極限。

  不過,要讓越來越多孩子不再“貓冬”,逐漸在冬季動起來並不容易。雖然滑雪在歐洲等成熟市場早已是大眾體育,但在中國,滑雪還只是“小眾”運動,隻有少數“發燒友”實現了歐美式滑雪消費模式。有統計顯示,目前全球滑雪人口預估約1.25億,滑雪人次超過4億次,人均每年滑雪3-4次。而中國的滑雪參與者目前還不足總人口的1%,青少年參與滑雪的人數比例更低。

  造成這種狀況的原因很多。除了由於氣候因素造成的“冰雪運動不出山海關”,設施不足、裝備不全、教練不專、禮儀不通等因素也不同程度地制約著孩子充分享受滑雪的快樂。不過,隨著“北冰南展西擴”“百萬青少年上冰雪”等政策的實施,孩子的滑雪熱情逐漸被激發出來。

  未來要讓孩子們喜歡滑雪,有地方滑雪,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針對雪場稀少問題,既要開源又要節流。各大雪場既要有針對性地擴展雪道,增強運力,也要從實際出發,防止盲目大建。政府可以通過購買服務,支持學校使用商業雪場冰場,或者改造替換學校現有場館等,減少“冰雪進校園”的障礙。針對師資緊缺問題,也應加快培訓步伐。據統計,全國僅有8000多名社會滑雪指導員,這個數字遠不能滿足當前需求。而“臨時抱佛腳”的短訓隻會讓教師無法充分掌握技術動作,不能充分理解滑雪理念和安全防護知識,給練習滑雪的孩子帶來很大安全隱患。因此,建立滑雪教練培訓體系和分級制度刻不容緩。

  北京冬奧會的臨近,讓孩子們越來越喜歡冰雪運動。這是推廣冰雪運動文化的大好契機。但是,面對孩子們、家長們對冰雪運動的熱情,相關方需要多一絲冷靜,加快提升軟硬件標准,這樣才能讓更多孩子安全、快樂地滑雪。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