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四戰兩度反敗為勝 下一場對陣老牌勁旅

國足,硬仗還需硬氣踢(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9年01月22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以2︰1戰勝泰國隊挺進本屆亞洲杯八強,勝利還為國足帶來了下屆世預賽種子隊的資格。比賽中,裡皮做出的換人、變陣取得奇效,給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國足隊員在逆境中不氣餒、放開拼,讓人對這支隊伍信心大增,有了更多期待。下一場,國足將對陣伊朗隊,若想更進一步,隊員們還需要拿出更好的表現。

  

  當地時間1月20日晚,以2︰1戰勝泰國隊挺進本屆亞洲杯八強后,中國隊連夜離開比賽地艾因,趕回位於阿布扎比的大本營。中國隊前4場比賽有兩場在艾因進行,中國隊兩次化險為夷,均以2︰1的比分獲得最后的勝利。

  相比7日小組賽首戰擊敗吉爾吉斯斯坦隊,戰勝泰國隊后國足將士或許會有更加輕鬆的心情。本場比賽除了贏得一個八強席位外,勝利還為國足帶來了下屆世預賽種子隊的資格。28日,本屆亞洲杯上半區的半決賽將繼續在艾因進行,想要第三次來到這裡,中國隊需要在當地時間24日晚的1/4決賽中戰勝伊朗隊。

  裡皮臨場調整奏效

  同泰國隊的比賽進入到第六十四分鐘時,仍以一球落后的局面令中國隊主帥裡皮眉頭緊鎖。“留給中國隊的時間不多了”,裡皮作出換人決定,同時換上肖智和金敬道兩名攻擊手,變陣三后衛,加強兩翼進攻的同時,利用中鋒肖智的高點威脅不擅長頭球的對手。

  此舉也收到了立竿見影的效果,3分鐘后,肖智便利用隊長鄭智的傳中破門扳平比分。此后不到4分鐘,鄭智的長傳再度撕開泰國隊的防線,郜林突入禁區后被對手鏟倒,隨后將自己創造的點球穩穩罰進對方球門。

  一次調整便使對手上半場密不透風的防守體系幾近瓦解,裡皮在本屆亞洲杯上已不是第一次利用自己的變招力挽狂瀾。首場對陣吉爾吉斯斯坦隊也是一球落后,裡皮在中場時換上蒿俊閔變陣,同樣在下半場改變場上形勢拿下勝利,世界杯冠軍教頭的臨場調整能力得到充分體現。

  首場取勝的中前場組合,在面對泰國隊時卻未能收到同樣效果,也迫使裡皮在淘汰賽落后的危急情況下再度求變。“下半場調整了陣形,也加強了對第二落點的控制。”蒿俊閔賽后說。“教練讓我頂到最前面,這也是我們平時練到的。”打進關鍵一球的肖智也透露了裡皮的要求。這些變化匯聚到一起,共同促成了下半時從形勢到比分的變化。“根據場上的形勢作出變化來應對,這就是教練的工作。”裡皮賽后的話語雲淡風輕。

  球隊取得額外收獲

  晉級亞洲杯八強,國足追平了4年前在澳大利亞亞洲杯上的成績。

  除了收獲勝利,本場比賽表現出色的國足球員也將一些個人紀錄收入囊中。替補上場的肖智為中國隊攻入扳平一球,這是本屆亞洲杯開賽以來的第一百粒進球,賽后,組委會將比賽用球贈予肖智留作紀念。這位帶傷上陣的33歲老將進球后向球迷敬禮致意,令人感動。“為國家隊效力是至高榮譽,一點小傷病不算什麼。”肖智說。

  郜林為球隊反超比分罰進的點球,是本屆亞洲杯上攻入的第十粒點球(不含點球大戰)。主罰點球前,郜林調整了很長時間,最終精准地命中球門左上角,體現了精湛的射術和穩定的心理素質。在2018年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十二強賽比賽中,郜林也曾頂住壓力罰入關鍵點球。“罰之前就感覺一定能踢進。”郜林說,本屆亞洲杯的4場比賽中,他作為前鋒隻有兩腳射門,卻有超過80次和對手的一對一拼搶,可以說正是郜林的積極拼搶為中國隊創造出更多的進攻機會。

  在所有收獲中,最為“實惠”的當屬中國隊闖入亞洲杯八強所帶來的2022年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的種子隊身份。在目前的國際足聯排名中,中國隊以1317分排在第七十六位和亞洲區第七位。晉級八強,意味著國足在世預賽分組抽簽前能夠確保一個種子隊資格,從而避免過早遭遇其他亞洲強隊。

  下場比賽必須要拼

  亞洲杯上兩度在落后的情況下反敗為勝,也讓人不由得產生疑問:下一次在困境中,國足又該如何應對?小組賽對陣韓國隊的失利已經說明,即使是裡皮,面對實力上的絕對差距也多少有些無可奈何,1/4決賽面對目前亞洲區排名最高的伊朗隊,國足必須從第一分鐘起就展現出最佳狀態。

  進入狀態慢,是中國隊的“老毛病”。對此,裡皮一直很“頭疼”。本屆亞洲杯期間,裡皮不止一次提出希望隊員從第一分鐘便展現出對勝利的渴望。除了比賽上、下半場表現常常判若兩隊外,國足在友誼賽和正式比賽中的發揮也有較大差距。

  “6場世預賽十二強賽和4場亞洲杯賽,我接手中國隊后,10場正式比賽當中有6場勝利,隻輸了兩場”,裡皮表示,“但在友誼賽中我們的表現卻不盡如人意,或許是球員對友誼賽有些心不在焉。”

  在對陣泰國隊的1/8決賽中,3位關鍵球員鄭智、肖智和郜林均是30歲以上的老將。而在本屆亞洲杯上,中國隊也是平均年齡最大的球隊。裡皮直言,陣容年齡偏大將會給中國足球未來幾年的發展帶來問題。“我們沒有太多可供選擇的年輕球員,他們尚不具備老球員的水平。”裡皮說。38歲的隊長鄭智打滿全場,他說,“這將是我最后一屆亞洲杯,希望有更多年輕隊員頂上來。”

  24日晚,中國隊將在阿布扎比的穆罕默德·本·扎耶德球場面對實力更強的伊朗隊,若想更進一步,中國隊還需要拿出更好的表現。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2日 13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